20120124/抨造价太高,公车局主席反对艾灵顿路轻铁全建地下

福特再受团队挑战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要将整条艾灵顿路(Eglinton Avenue)轻铁转入地底的构思,昨天受到其团队成员、公车局主席斯廷斯(Karen Stintz)的挑战,她表示在近郊地区,毋须将整条轻铁埋入地底,那样成本太高,将部分轻铁保留在地面行驶会较为省钱,而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资助雪柏线地铁。

艾灵顿路于过去20年来,一直面对交通日见挤塞的问题,但政客继续无止境地争论各项公共交通兴建计划。近期发展是市长褔特不想将轻铁(LRT)建于路面,他建议在地底建一条长达18公里的隧道来让轻铁行驶,而整项计划的经费是82亿元。

然而,评论者过往曾批评指,建地下轻铁较路面轻铁昂贵得多,同时较地铁的乘客量低。

现在连被市长委任为公车局主席的市议员斯延斯也发表意见称,她认为于艾灵顿路交通最挤塞的路段建地下轻铁较为合理,但于例如中城区(midtown)的路段便应建于路面。

她说:“轻铁应主要建于路面,若建于地底,不如建地铁。”

斯廷斯的想法,已得到一些市议员的支持,例如马特洛(Josh Matlow)昨天就表示支持斯廷斯寻求一个财政上负责任的扩展及改善多市快速运输系统的努力;而帕克(John Parker)亦表示在市中心以外的轻铁应建于地面。

若然该项计划再重新讨论,便会继续延迟推行。安省政府委派兴建该轻铁计划的Metrolinx公司,则表示不想再有改变,由于市府要再与省府重新作出商讨,同时部分计划已完成设计图,而将轻铁变成地铁的话,Metrolinx公司要取消该项轻铁计划合约。

斯延斯指出,倘若采用前市长苗大伟提出的路面轻铁计划,便不用再做环境研究,从而不会阻迟兴建计划。

于90年代初,当时的省长李博( Bob Rae)与市府达成协议,于艾灵顿路段建地铁,同时已开始动工。但当夏里斯(Mike Harris)获选省长之后,他取消该项计划,立即动工填补已掘通的地底隧道。

现时省府同意褔特主张的计划,被评论者指未及建地铁好,同时花费大量用于公车服务的拨款 。

现时多市于近郊地区建地下轻铁,是北美洲前所未有。美国波士顿市、墨西哥Guadalajara市及阿省爱蒙顿市所建的地下轻铁,都是处于交通繁忙的中区。

建轻铁较地铁具弹性

建轻铁的好处是较建地铁更具弹性,可以不同方式兴建,例如美国Portland市兴建的TriMet Max轻铁系统,于近郊路段及旧火车走廊使用不同的专线等。

阿省卡加利市公车计划经理麦肯德里克(Neil McKendrick)指出,建轻铁也方便扩展路线,该市于过去10年,曾于其轻铁系统中4次增建。

也有评论者认为,轻铁的速度不及地铁。然而,美国西雅图市近郊地区的Martin Luther King Jr. Way South轻铁线,其车速可媲美多市的央街-大学-士巴丹拿地铁线。由于各车站距离较远,同时路面的交通灯让轻铁不用停于各十字路口。

此外, 公车局于数年前将行驶缓慢的St. Clair及士巴丹拿道街车列为轻铁,令不少市民以为轻铁一定缓慢,但近效轻铁的行驶速度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