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1/勇捕123名逃犯 殉职警犬迁葬省警博物馆

星岛日报/安省省警昨日将一只于36年前追捕凶徒时殉职的警犬,迁葬至省警总部的博物馆,并举行特别仪式,悼念这头服役4年、曾缉捕过123名逃犯的勇悍德国牧羊犬。

这个特别仪式于昨日在奥利里亚(Orillia)的省警总部举行,警队成员、当地政要、在职及已退休的警犬领犬员、警队博物馆职员等出席了仪式。

参与搜毒品追逃犯

殉职的警犬为“云端二世”(Cloud II),是一头德国牧羊犬,受训成为专门作追踪和搜救的警犬,主要参与搜索毒品及追踪逃犯的工作。它于1975年9月2日追捕一名涉及一宗凶杀案的逃犯时,遭凶徒开枪射杀,成为安省首只因公殉职的警犬。
“云端二世”在其服务警队短短4年内可谓光芒四射,一生中与其领犬员卡森警员(Ray Carson)合力缉捕了123名逃犯。它在1974年的一次追捕行动中大发神威,制伏3名分持刀、棍及枪的青少年逃犯。
它因这事成为了当年报章的头版“新闻人物”。“云端二世”亦成为了“Purina Hall of Fame”动物名人堂的一员。

1975年夏天,一名涉嫌与一宗凶杀案有关而被控谋杀的疑犯,在候审期间逃脱。

卡森警员带同“云端二世”于当年9月1日参与在安省北湾(North Bay) 的一次大规模搜捕行动。它在湿比利(Sudbury)以东约40公里处嗅得疑犯的踪迹,于是与其他警员展开追捕。至翌日,“云端二世”跟踪疑犯的气味至一小屋外的矮树丛时,遭疑犯以来福枪射杀,终年5岁。受伤的疑犯最后在当天的下午被警方拘捕。

“云端二世”的遗体被葬于北湾的省警分区总部外。鉴于该分区总部将于今年稍后时间会交出作其他用途,省警遂于去年11月将“云端二世”的骸骨起出,并迁移至现时的省警总部博物馆重新安葬。

它的骸骨现被置于一个特制的石质骨灰龛内,成为省警博物馆的展品,以供人们缅怀这位罪恶克星及人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