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新任总领事房利:相信中加关系龙年飞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新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元月20日傍晚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受到和总领馆人员和多伦多侨社近百人的热烈欢迎。

房利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负责整个国家事务的特命全权大使到一个大国负责两个省的总领事, “尽管是大使衔,但还是总领事,我认为这个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

前来多伦多履新的房利总领事之前是中国驻摩尔多瓦共和国大使。他说,摩尔多瓦全国人口365万,这里(领区)仅仅华人就有65万。多伦多是加拿大政治和经济非常有影响的城市,担任总领事的责任感和担子是相当重的。

“离开加拿大已经八年,八年之后再回到加拿大,而且是更大的城市多伦多,感到非常荣幸。” 房利曾于2001-2003年间任中国驻卡尔加里副总领事。

面对盛大的欢迎队伍,房利表示心情非常激动。他说,“看到这么多华人朋友欢迎我们,支持总领馆,支持我本人,这预示着将来友好合作的开始,相信我将来的工作一定会非常的顺利。”

房利特别指出,加中关系近年来越来越好,两国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密切,特别是哈珀总理将于2月对中国进行访问,自己到来的时刻正是中加两国关系高潮的时刻。他在任时的“2011年至2003年,两国关系也是非常好,我想我是有运气的。”

房利总领事表示,愿意和中国驻加大使馆及其它几个总领馆一起合作,发挥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的积极性,共同处理好两国关系,相信中加关系在龙年会有龙的飞跃。

最后,房利总领事代表总领馆向安省和曼省的华人华侨拜年,祝大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龙年大吉。

前往机场迎接的侨社团体包括华联总会、中国专业人士协会、辽宁协会、东北大学多伦多校友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