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草根组织网上征4万请愿者 冀手机服务商竞争减少收费

星岛日报/基层民众组织正在发动加拿大史上最大的请愿行动,以便手机服务商加强竞争而减少收费。

倡导资讯公开的OpenMedia.ca表示,联邦政府今年年底拍卖新的超高频谱(Ultra-high Frequency Spectrum)时,大概仍是罗渣士、贝尔及研科3大巨擘囊括大部分战利品的固有弊端,政府应该让小业者有机会。

发起“终止手机压榨”活动的该组织自上周三迄今已从网上征求到40,000请愿者,它说,希望基层民众的普遍支持能说服工业部长巴棣司保留一部分新频谱,供小公司竞逐,以免消费者因为3大公司占据市场而受损。

OpenMedia发言人平托(Lindsey Pinto)说,支持者表示手机不断涨价,顾客服务却每下愈况。加拿大人显然不满现况,希望政客注意。

北美从2007年起开始拍卖700兆赫频谱,该频谱原用于电视广播,但电视数码化后,手机服务商可用该频谱扩大偏远地区及数据传输业务,预期巴棣司会在年底决定竞拍规则。

OpenMedia.ca去年发起反对互联网服务商依据使用量收费的Stop the Meter活动,共征求到500,000名请愿者。平托指出,此次请愿活动以更快速度成长。该组织声称,加拿大手机服务缺乏竞争伤害消费者,2009年研究指出,加拿大手机昂贵程度名列世界第三。

贝尔总裁库普(George Cope,如图)在去年的加拿大电讯高峰会上表示支持公开竞标,但研科希望巴棣司限制每家公司能购买的频谱,以便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有机会取得。

美国拍卖700兆赫频谱曾引发对抗联邦通讯委员会的官司,最终得以将可用频谱分为5群,其中1群尚未出售。已出售的4群为联邦带来196亿美元收入,其中160亿出自Verizon及AT&T2电讯巨擘,但有100家以上的独立及地区服务商也取得新频谱。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