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反福特削支强闯市府 示威者警员激撞

星岛日报/多伦多反对市长福特(Rob Ford)削支措施的示威者在试图强行闯入市政府大楼时与阻拦的警员发生冲突。

多伦多市议会周二就预算案表决。数百市民则进行“停止削支”(Stop the Cuts)抗议集会,在一些社区活动分子发表演说之后,试图进入市政府大楼。

当他们趋前时被数十名警员挡着去路,其后双方便出现了短暂而激烈争执,有很多人声称曾被推撞,被拳打及被喷胡椒喷雾。

多伦多警队52分局警长苏华(Dan Sova)未能证实有关警员使用胡椒喷雾,或拳打示威者的说法,表示仍然等待前线警员的报告。示威者巴拉华(Sandra Blawat)声称,被警员抓着下巴向后推,她跌在地上。数人曾经成功冲过防线,但迅速被警方逮捕及拖走。

多伦多警队警员杜玟(Wendy Drummond)表示,4名廿余岁男子被起诉妨碍治安官员及非法集会罪名。

经过了约一小时的紧张气氛之后,推撞的场面平息,而很多人因为被警员阻止进入市政府大楼而感到愤怒。警长希利斯(Mike Hayles)表示,警队是在示威升级时增派人手。

当被问及对示威者强行进入市政府大楼的想法时,这名警长认为所发生的事情绝对令人感到厌恶。

这次集会的组织者其后前往位于登打士街(Dundas St.)及大学大道(University Ave.)的52分局,要求释放被拘捕人士。

资料来源:星报

福特吃闷棍死撑大赢

削支遭驳回 多市重获拨款开支

多伦多市长福特的削支大计周二遭到沉重打击,市议会断然拒绝削减福特要求的预算开支,投票通过拨回大约1,900万元资助本来岌岌可危的泳池、体育馆、公车和托儿中心等运作。福特的政敌认为市议会以23票对21票通过拨款动议是市民的胜利。很多人周二亲身到市议会表达意见,强调他们要市府维持服务。

投票后福特与亲密战友密斟片刻后,再出现时强调他战胜一役,市长强调,虽然不能达他心目中的削支目标5,000万元,但94亿元的开支预算仍比2011年预算案减少大约3,000万元。

他告诉记者说:“我们今年的开支比去年少,我们开始在改变市府(大肆挥霍)的文化。我认为这是重大胜利。”

反对福特大刀阔斧削预算的左翼市议员显然满意以23票对21票驳回很多削支计划的投票结果。

市议员米赫域(Joe Mihevc)说:“这是多伦多市民的胜利,除了一项关于外判清洁工作之外,今天他(福特)的每一项议程都胎死腹中。因此你绝对不能说他胜利。他失败得很严重。他们(福特与支持者花整个周末盘算、在此之前他们花很多时间策划,但他们最后功败垂成。到最后绝大部份市议员顺应选民,认识到伤害市民生活质素是不能容忍的。”

今年加地税2.5%

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强调福特冻结2011物业税和2012只增2.5%,业主已获喘息。分摊为两年,每年只是1.25%。当你看看前任政府和他们加税的情形时,他认为这是重大胜利。当市议员科勒(Mike Colle)动议从2011年年底盈余提取1,500万元挽救打算取消的服务获通过,在市议会内旁听的人鼓掌欢呼。额外的金钱将用于维持体育馆在平日开放、使泳池继续供市民使用,无家可归者使用的庇护中心维持服务,取消减少公车服务的计划和继续在怡陶碧谷与士嘉堡以机械收拾树叶服务。科尔说:“这是选民的意愿。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听取选民的意见后尝试平衡各方面。这绝对不是胡乱挥霍。”副市长荷礼狄说投票结果只是“轻微失利”,认为部份原先支持福特的市议员改变初衷。

资料来源:星报

抗削支 冲击市政厅 警喷胡椒雾拘4人
市议会通过“瘦身”预算 公车部分服务免被削 物业税增幅上限2.5%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安排3天的批准今年资本和营运预算的会议,出人意料地于昨天晚上就已经结束。市长福特终于取得一个制止了金额总数持续膨胀的预算,物业税增幅控制在2.5%以内,而且绝大部分去年盈余可以用来购买新的街车。

但左翼阵营也 非一无所获。他们在昨天的会议上“火中取栗”,挽救了将近1900万元本来以被列入削减之列的服务,包括部分公车服务免被削。其中新科、中间派议员科尔的动议,以23比21非常接近的比数通过,令到志在保存服务的方面打胜十分关键的一仗。

双方都可各自庆祝自己的胜利。由于多市预算案在市长福特的主导下,是个削支减服务的预算案,所以有反削支组织人士早己组织好在昨天傍晚辩论及投票时间,到市政厅外示威。

该个名为“多伦多制止削支网络”(Toronto Stop the Cuts Network)的组织,起初大约有100人在市政厅外示威,但是当他们想进入市政厅时,遭到早已布置好的警察防线制止,当他们要强闯时,就与警方发生冲突。

在冲突中,有4人被警方拘捕,而有人见到被拘捕的人中有人受伤。

多伦多救护队表示,有2人受到胡椒喷雾所伤,要接受治疗。

在预算会议休息时,市议员被警告为安全理由,不要走前门。

到了预算案通过之后,示威者就离开市政厅,转而到拘留4名示威者的52分局门外抗议。

市长福特在大会辩论开始之前表示,物业税涨幅和2011年营运预算1.54亿元盈余不用做营运预算2项,是希望大会坚持和批准的。

他说,多伦多市民顶多可以应付物业税2.5%的增幅,再多不能了。至于1.54亿元的盈余,必须全部用于公车局订购街车的帐单。

福特称,上届议会订购了7亿元的街车,但没有留出一文钱来付帐。“我虽然并非街车的粉丝,但我相信必须付清帐单”。这些帐单正在到来,故此市府必须将1.54亿元盈余的每一仙用来购买街车。

福特的致词事出有因。因为据报道,决战前夕,左翼议员积极联络中间、甚至右翼议员,打算在议会大会上部分扭转乾坤,包括2大部分:一是将物业税的涨幅提高,突破福特定下的2.5%“钦令”,收集多一点税款,来保护服务;二就是利用预算盈余,要求使用其中部分金钱,来挽救被市长当局确定削减的服务。

不过,所谓提高涨幅的想法基本没有获得大会支持。会议开始不久,就对涨幅投票。大会以38票对5票的压倒优势,支持了2.5%的涨幅。投下5张反对票的是本届议会坚定的左派议员:迈克林顿、王慧文、魏德方、迪贝雷梅和珀克斯。

恢复被削服务 议员动议泡汤

会议中,议员们提出无数动议,要求恢复多种将被削减的服务。其中以新晋议员科尔的动议最突出。科尔是在老资格议员莫斯高退休后从艾灵顿-罗伦斯选区脱颖而出的。他提出的动议,希望恢复一批预定被削减的服务,包括:公车班次、溜冰场、游泳池、社区拨款,以及无家可归庇护所等。这些服务恢复总计需要1500万元。

由于他属于中间派,所提挽救的服务、项目也不在他自己的选区内,加上价码适当,因此他的动议立刻受到左翼的欢迎。而包括市长福特在内的右翼则紧张努力,不希望该动议获得通过。右翼议员马莫利蒂表示,其实来市府发言反对削减服务的300多市民,大部分住在市中心。他们的意见并不能代表北约克、士嘉堡和怡陶碧谷居民。

新年刚过,预算就进入表决,应该说是福特担任市长以来的新气象。过去10来年,多伦多市府预算都是到当年4月下旬才批准。这时一年时间过去已经将近一半,预算才获批准,实在是晚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