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摊牌期限日近 市府对职位保障稍作让步

年资25年以上员工保障条款不变

星岛日报/多伦多室外工人罢工或被拒诸门外的日子逐渐迫近,福特团队在职位保障方面稍做让步,以利谈判。

市府在周一表示,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UPE)416分会年资达25年或更长的会员职位保障条款不变,条件是其他会员放弃该条款。元旦已期满失效的合约规定,市府外判合约或采用新科技时,要为多余的“永久工人”安排其它职位。

市府希望现行3年合约延长为4年

试图削减近千市府工人的福特要求取消职位保障,市府也提出数目不详的“一次性奖励”,希望现行的3年合约延长为4年。副市长荷礼狄发布声明说,新条件反映市府决心跟416分会继续谈判,以免服务中断,市府需要改变,以便改善服务。

工会在上周五提出冻结薪资3年,但保留其它合约条件的建议。荷礼狄说,工会的冻薪建议未解决限制条款问题,只是避免跟市府谈判解除国内最束缚、最无效率限制的策略。

416分会主席费格逊(Mark Ferguson)说,市府谈判员在周一跟工会商量约1小时就离开。市府的建议其实是,服务25年或更久的会员如果受外判影响,仍有机会被召回。但资深员工被遣散时本来就会优先召回,所以没有意义。

市府谈判员在上周四要求省方调停员宣布谈判陷入僵局,市府预期劳工厅在周一或周二发布正式报告。省府证实谈判陷入僵局后17天,工会就可合法罢工。
市府仍在跟代表23,000名室内工人的79分会谈判,不久还要开始跟有2,300名会员的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工人工会谈判。

资料来源:星报

市府要摆脱终身聘用枷锁
提4年新合约 向年资不足25年雇员开刀

明报/继多伦多市政府主动向省府申请“无调停报告”(No Board Report),以及拒绝接受工会的冻薪方案后,市府昨再度出击,提出为期4年的新合约方案,重点是取消年资少于25年的工人终身受聘条件,但就可得到一笔过的款项。工会指,该款项是1年250元,为期4年。

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UPE)416分会主席弗格森(Mark Ferguson)随即表示,市府提出的新方案与工会早前提出的冻薪方案,南辕北彻,工会将不会接受资方提出的方案。百多名工会成员昨日在市议会前示威。

副市长兼雇员暨劳工关系委员会主席霍利戴(Doug Holyday)表示,新方案既显示市府谈判的诚意,有望避过工潮之余,又可容许市府作出相应改变,改善市府服务。

霍利戴重申,市府原有合约内容的条款太严谨,令市府无法调动工人的班次及其他工作条件。市府昨天提出的方案,务求令市府有更大弹性,有改善服务的空间;与此同时,年资超过25年的工人则仍可继续得到工作保障。反观,工会早前提出的冻薪建议,则未能配合市府有关诉求。

他更批评,工会要求签约3年,亦只不过是一种手段,令市府就无决就合约上严谨的工作条件讨价还价。

然而,弗格森则表示,市府发放一笔过款项,不属于加薪,亦非工会所求。工会愿意冻薪3年,目的是换取员工终身受雇。他们对资方提出的方案,不能接受。

对于资方指原有的工作合约,条款及工作条件定得太紧,欠缺弹性。弗格森则不以为然,他表示工会成员在工作时间上有不同选择,就以动物服务部职工来说,工会曾要求削减一周7日候召的安排,从而为市府节省35万元开支。

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416分会代表6,000名户外工人,包括救护员、垃圾收集员。工会与市府的合约于去年12月31日已经届满。但双方至今仍未达成新合约建议。市府于本月12日更主动向省府申请“无调停报告”,17天后,工会可合法罢工,又或资方可关闭办公室,不让员工上班。翌日,工会提出冻薪3年“利诱”市府,但遭拒绝。

劳、资双方昨天只会晤1小时。下次会面时间为本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