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中国三大油公司投资加西油砂逾160亿加元

哈珀访华志在扩展市场份额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定于2月中再度访华,为加拿大石油争取中国市场,但事实上,中国过去两年加速投资加拿大,三家大型石油公司(即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俗称“三桶油”)更四出寻找石油资源。

中国总理温家宝刻正访问沙特阿拉伯,随行的中石化(Sinopec)代表14日在沙特签署价值百亿美元建炼油厂协议;1月4日,中石油(PetroChina)也以19亿加元,全资收购亚省油砂项目,凸显中国主要油公司加速抢滩美国能源后院——加拿大油砂资源。

中国“三桶油”目前投资加国油砂总金额逾160亿加元。专家指加中能源合作是双赢局面,但民众对中国的投资往往存在误解。

事实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昨天在多伦多出席一个公开场合时表示,中国本身拥有庞大的市场,而加拿大则具备丰富的资源环境;因此,十分欢迎加国企业去中国投资,而且这方面的发展十分顺利。

他又提到,资源能源是彼此感兴趣的话题,故此将是中加两国的合作重点。

中石化投资加国居首

另据了解,“三桶油”的布局中,以中石化投资加国总金额最高,而它甚至拟参与斥资55亿加元、由加国安桥公司(Enbridge Inc.)打造的北方门户(Northern Gateway)输油管兴建计划。

其实,“三桶油”当中,以中海油(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CNOOC)投资加国最早,于2005年1月已在加拿大出手,斥资1亿加元收购了加拿大MEG Energy的17%股权。

自然资源部长曾低调访华

去年11月,加国联邦自然资源部长奥利弗(Joe Oliver)赴中国与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这“三桶油”高层会面,非常低调,本国传媒对此报道极少。几乎在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延迟对加国南下美国的基石(Keystone XL)输油管兴建计划作出决定。而总理哈珀随即公开回应,表示拟加强把加国能源产品卖往亚洲市场。拟议中的北方门户输油管,正是把亚省首府爱民顿附近的油砂原油,向西输往卑诗西北的基蒂马特港(Kitimat),然后以运油轮输至亚洲,估计中国应是最大买家。

至目前为止,中国“三桶油”国营企业倾向于取得能源项目的非营运权益,倚赖加拿大伙伴的技术来开发相关资源。中国大公司多采取合作形式展开投资,这在政治层面也较易得到外界接受。

了解中国投资加国的学者姜闻然还表示,有调查显示,大部分加拿大人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往往感到不安,皆因对中国的情况不了解。

针对中国投资损加国主权说法 姜闻然教授分析澄清四种误解

星岛日报/据加国的中国专家分析,加中能源合作可创造双赢局面,但加国民众往往对中国投资本国石油等能源产业,经常存在误解,认为中国一旦增加投资时,未来可控制加国重要资源,甚至会损害加拿大主权。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张康清分析,经济快速成长的中国需要石油资源,已是公开事实;而加国则亟需中国市场及资金,双方“一拍即合”。

他指出,中国“三桶油”近年虽加大投资加国油砂矿,但因拟议中通往太平洋的北方门户输油管计划,迭遭原住民及环保团体反对,预计10年内难全面建成使用。他说:“中国注重长期投资,而加国不会也不可能短期就把石油运到中国,很可能就地贩售,只要赚钱都是好的投资。”

加政治环境相对稳定成优势

张康清说,油砂开采成本和风险高于轻质原油,但当国际油价稳定在每桶80美元以上的话,油砂的开采和使用具有一定的经济性。他说,虽然油砂开采成本高,但这依然是中国“三桶油”一个长期战略布局。毕竟相比于西亚或北非,加国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是个优势,不致令投资血本无归。

亚伯达大学政治学教授姜闻然分析,有关中国增加投资损害加国主权之说,明显有多重误解。他解释说,误解一:损害加拿大的主权说法不会发生。据规定,中国能源公司只有在某一段特定时间才拥有开取能源的权利。它们不可能拥有加国的土地和资源。

误解二:中国国有能源公司有可能不按市场规则办事,甚至充当中国政府代理人角色。姜闻然澄清,以中石油加拿大子公司最近成为麦凯河油砂项目全资拥有者为例,须由一家名为白垩纪油砂公司子公司作为收购者。这公司亚省注册,有加拿大管理团队和办公室,根本不可能担任中国政府代理人。

误解三:中国的投资有可能影响加拿大在劳工、人权及环境标准等方面的纪录,因中国国内这方面纪录欠佳。姜闻然澄清,除非加拿大破坏本国标准,否则中国不能改变任何事情。加拿大是个规章明确的国家,而且中国国有企业也愈来愈注意在海外形象。

误解四:中国和亚洲增加在加国能源业的投资,或将无可避免令石油及天然气大规模输往中国及亚洲,把加拿大应该留下来自用的珍贵及有限资源耗尽。姜闻然澄清,加国如何管理加拿大的天然资源,由加拿大人决定,而非中国或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