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哈珀2月访中 不避谈司法人权

世界日报记者陈元诚温哥华报导/总理哈珀12日在北温宣布“海邦”造船厂(Seaspan Shipyards)取得的80亿元的非作战船队合约细节时表示,在今年2月访华期间将不避谈司法及人权议题。

加、美之间的“基石”(Keystone)X1油管被美国政府宣布延后,总理哈珀曾表示出口能源产品至亚洲市场将是加国政府未来的优先工作,尤其是能源产品需求甚殷的中国市场,一般认为这将是他访华时主要讨论议题之一。

当被问及为了在能源议题谈出好结果,是否会避谈敏感的人权及司法议题时,哈珀称自从保守党执政以来,并没有为了加强加中经贸交流而失去对人权及司法议题的关注,双边经贸关系仍有实质成长。

他指出,加拿大一直以民主和人权为前提经营国际关系,对中国也不例外,只要是与加国人民利益相关的议题,他不避谈,而且有信心可以取得经贸方面的实质成果。

哈珀说,出口原油及天然气至中国能使加国化能源出口市场多角化,他非常期待在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高层讨论这项议题,但也指出横亘眼前的障碍不在中国那边,而是我们能否有足够的出口量(capacity)。

至于商界最在意的加中投资保护协议(Foreign Investment Protection Agreement),哈珀表示目前双方虽然还没达成任何协议,但两国之间从未停止讨论,他希望在这次访华时能有实质进展。

哈珀再访华料难有好消息 加中投资保护协议未谈拢

明报/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昨日谈到第二次访华的行程,对于商界一直翘首以待的加中投资保护合作,哈珀指出仍然未与中方达成协议。

哈珀周三宣布将在二月第二个星期访问中国。他昨日访问北温造船厂时,被问到访华行程的细节。他2009年第一次访华时,商界便已经提出两国应该签订投资保护及促进协议(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greement)。被问到他这次访华,商界会否得到好消息的时候,哈珀回应说,两国虽然经过很长时间商讨,但仍然未能达成合适的协议。

他又指出,中国与很多国家均未有签订这类协议,加拿大并不例外。他希望两国能够签订这一协议,他认为这对两个国家均有好处。

哈珀又重申,与中国寻求贸易经济上的合作,并不需要放弃加拿大对民主与人权的诉求。他认为加拿大在人权与民主上的坚持未有影响到两国在经贸关系上的进一步强化。

哈珀昨日分别在加拿大东西、两岸公布达成造船协议,支持本国造船业。他下午参观Seaspan Maritime位于北温的造船厂,并宣布达成原则性协议,为该船厂打造加拿大政府的非战斗船只铺好道路。

Seaspan赢得80亿元造船合约的商议权,为联邦政府建造一系列非战斗船舰,合约的细节有可能在数周后公布,一般估计包括三艘渔政船,以及一艘海洋探测船。

哈珀昨日早上也在哈里法克斯的Irving Shipbuilding造船厂宣布类似协议。哈珀称,每一个海岸的造船合约估计可制造7500万个就业小时,仅在卑诗省便能创造4000份职位。

在2011年秋季,联邦政府宣布,Seaspan赢得谈判权利,与联邦商讨制造非战斗性船只,而Irving则赢得制造250亿元战斗性船舰合约的谈判权。

Seaspan与联邦政府首先达成协议,在圣诞节之前一个星期谈判终于取得成果。Irving的协议则在上周才拟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