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哈珀下月再访华 中国送礼料有大熊猫

-决加强经济联系开辟新市场
-中国送礼料有大熊猫
-哈珀二度访华 定二月第二周
-哈珀下月再访华 料是能源之旅
-哈珀访中 华人盼多元合作
-下月初公布行程细节 华裔国会议员料随行
-冀保留上次单独会谈安排 华人希望行程加长
-中国人权也重要 建议关注三方面


决加强经济联系开辟新市场

明报/本国总理哈珀昨天宣布,他将于下月第2周再次访问中国。他是在总理办公室会见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之际时宣布的。

他即席表示,加中两国在互相尊重与合作的基础上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由于加国存在超过100万华裔加拿大人,两国间的社会和文化联系也更强。

他说:“我们决心加深经济联系、开辟新的市场,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他继续说:“我们的确期待这次访华之行”。

章均赛回应说:“总理先生,你的访问非常重要,将成为我们双边关系的又一里程碑”。

料晤胡温 能源为主要议题

哈珀预料将和中国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会面。

哈珀在去年11月曾经和胡锦涛在夏威夷檀香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上见过面。胡锦涛表示赞赏哈珀希望改善关系的态度。他说,“你多次谈到十分重视我们之间的关系,希望建设和中国更加密切的关系”;“我赞赏这个立场”。

专家认为,能源问题将成为哈珀和中国领导人会见时的主要议题。近年来,中国在亚省的油砂项目投下了数以十亿计的投资,对于石油和天然气有巨大的胃口。

哈珀于2006年首次组成政府时,曾一度冷落中国,并打出数张人权牌,导致双方关系一度很僵。但是哈珀于去年春天赢得多数党政府之后,给外交部长白鄂德下令,要求他对外交政策实行一次深度检讨,确定新的应与之建立战略关系的国家名单。在外交部的内部文件中,中国成为首选。

该文件认为本国无疑需要加强和亚洲尤其是中国的贸易。

内部检讨还罗列了允许中国国有公司投资加拿大能源业的好处和坏处。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自从美国总统将加拿大输往美国的价值70亿元的油砂管道推迟一年之后,哈珀总理开始强调能源业需要强化和亚洲的联系。他表示,加拿大将寻求泛太平洋合作关系的成员地位,亚洲是本国主要的经济关注点之一。

哈珀于2009年首次踏上中国大地。温家宝和他见面时曾有哈来迟了的感叹。

加拿大媒体一致认为哈珀受了中方总理的冷面责备。但中国外交界则否认此事,称这不符合中华民族的待客之道。中方还曾经投书加拿大媒体澄清,但显然此间媒体并没有改变印象。

中国送礼料有大熊猫

明报/总理哈珀即将二度访问中国,期间各种协议的签订自然必不可少。

而在中方政府的“礼物”清单上,国宝熊猫极可能名列前茅。

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

多伦多动物园引进中国熊猫专责小组共同主席张明达医生昨天向本报称,加拿大引入熊猫一事,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他说,自从上次他参加本国总督访华代表团时,和中国国家有关部门开始协商熊猫来访事项以来,双方经过无数电邮的往返协商,已经确定了许多技术、手续方面的细节。但中国方面是否最后批准此项目,却迟迟没有消息。

“我们的感觉是,是要等候一个宣布(决定)的时机”。

张明达表示,他并没有任何官方资料可以证明他的感觉。

但是,大熊猫到其他国家暂住的大事,多有在外国领导人访问中国期间宣布的“先例”,比如熊猫去法国,就是在法国总统前些时访问中国时公布的。

熊猫将来自重庆成都

张医生透露,可能来多伦多的熊猫将分别来自重庆和成都,以便两者之间的血缘关系远一点,适合未来的交配生养。

哈珀二度访华 定二月第二周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昨日与中国驻加大使章钧赛会面,并宣布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将于今年2月的第二个星期率领代表团启程前往中国作他任内第二次访问。他将会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等高层领导人会面。
    
哈珀是昨日上午在国会的办公室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举行会谈前,宣布他任内的第二次访华,他表示很期待这次出访。
章均赛大使则回应说,总理到中国的访问非常重要,是双边关系的一个亮点。章钧赛又指两国的交往在去年有很大的进步,第二次访问中国将促使中加在经贸领域上更上层楼。他希望总理这次的访问会非常成功。
    
哈珀在书面声明中表示,加中两国以相互尊重和合作为基础建立的战略性伙伴关系,是植根于超过100万加拿大华裔牢固的社会和文化连系。政府致力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包括开拓新市场,以及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应胡锦涛邀请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时曾邀请哈珀访华;但由于北韩领导人金正日的逝世,以及中共将在2012年下半年召开十八大,令哈珀总理的行程难以确定。
    
哈珀在2009年12月首次访问中国时,曾被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评执政多年才到中国访问,指这对于中加关系来讲,确实太长了。
    
自保守党在2006年上台之后,加中两国关系转冷,但哈珀的出访扭转局势,包括“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ADS)协议取得进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10年6月访问加拿大时,两国正式签署ADS协议;又同意取消自2003年疯牛症之后停止加国牛肉入口的禁令。中国亦大笔投资在加国的油砂、铁矿和其他天然资源上。
    
总理哈珀到中国访问之后,至今已有十多名部长先后出访中国超过30次。

哈珀下月再访华 料是能源之旅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有经贸界人士预料,总理哈珀再次访华可能会在保障知识产权协议上有收获。也有评论人认为,此行是能源之旅,希望加中关系达致双赢局面,但哈珀未必在最佳时机访华。

加中贸易理事会副董事冯达辉周三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谈判多年仍未成事的加拿大促进及保障海外投资协议(FIPA),以及扩大科技合作等协议,估计会在哈珀访华期间有进展。

冯达辉又估计,哈珀此行可能会集中促进油砂及天然气贸易,他相信本国输往亚洲的天然气会快速增长。他认为,向中国推销天然气大有可为,因为北美的天然气价钱低至每立方米少于3美元,但在中国入口的天然气是12元以上,若本国能把天然气推广到亚洲,估计本国天然气发展商的收入会增加一至两倍。

但他认为,哈珀此行就算致力推动天然气贸易,也未必会令本国的天然气及油砂被中国吸纳太多而未能满足本国需求,因为目前两者的储存量,足以令本国使用逾100年。

估计会与习近平见面

温哥华时事评论员梁燕城认为,中国领导层正值今年交替时,哈珀在二月访华未必是最佳时机,若能待领导层换届后才访华,效果会更好。但他估计,哈珀此行都会与未来的领导人习近平会面,以便与对方建立私人关系及互信。

他认为,哈珀也会藉着此行,与中国建立更深厚的友谊以及长远的经贸关系,尤其是本国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希望中国能购买更多本国的能源产品,而中国也需要本国的资源,因此哈珀此行是要建立一个双赢的加中关系。

但梁燕城认为,哈珀也应藉此向中国推动多点本国的价值观,让中国在下一步改革时,能参考本国的做法,例如本国如何处理非政府组织及慈善工作,社会福利如何分配等。他认为,哈珀也要低调与中国谈人权,以免两国关系太则重于经贸。

大多市华商会中国商贸团筹委会共同主席梁万邦认为,哈珀此行有助他们11月底与6位市长访华的行程,因为哈珀可以在官方及商界打通门路,令他们日后访华可以无往而不利。他又希望哈珀能在访华期间签署FIPA协议,为本国出口能源及技术铺路。

哈珀访中 华人盼多元合作

世界日报/联邦总理哈珀将于今年2月份展开任期内第二次访问中国,本地华人代表预期,总理此次访华将在经济合作方面与中方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密西沙加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表示,哈珀总理第一次访华是破冰之旅,从那时起加中关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有关部门为总理安排再度访华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选择在时隔两年的中国农历新年过后成行,时机非常恰当。

胡子修表示,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加拿大开始在太平洋对岸寻找新的商机,因此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商贸关系。最近半年,包括国贸部长法斯特在内的多位联邦部长均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为双方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做前期准备。他相信此次总理访华,一定会达成一些实质性的条约和协议,对两国经贸关系产生长远的影响。他希望华人社区和商会代表团能够配合总理访华,从中国引入更多的投资和商机。胡子修还表示,目前加拿大的旅游客源主要来自美国,如果加拿大能够在签证审批方面给予中国更宽松和方便的待遇,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表示,加中两国友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双方之间没有不愉快的事件发生。这两个大国之间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预计通过总理再度访华,双方在经济方面将会达成一些合作协议。

钟新生认为,中国对加拿大的能源和矿产的需求强劲,而加拿大受一些不正确的政治化观点左右,在对中国开放的问题上谨小慎微。他希望加拿大不要盲目跟从“中国威胁”的舆论,在总理访华期间能够达成实质性的成果,与中国发展深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开拓更多的合作领域,例如在加中投资保护协议以及加中引渡协议的签署方面更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民间往来,促进文化团体的交流和青年学生的交换等。

胡子修两年前曾随同总理访华,他表示上一次代表团成员在总理临行前很短时间才获得随团邀请,因此目前还不知道是否仍有机会随总理访华。钟新生表示,已获知代表团中将有一批华人社区的代表随行。

下月初公布行程细节 华裔国会议员料随行

星岛日报记者 徐嘉铭/总理哈珀周四到访温哥华,并在北温召开记者会宣布Seaspan Marine Corporation,正式获得联邦政府给予的造船合约,同时将于二月进行第二次出访中国。
    
联邦移民与多元文化部长办公室高级地区顾问梁英年表示,哈珀访华的行程统一由总理办公室安排,具体行程通常是启程前一周才会公布,预料将有华裔国会议员随行。
    
梁英年相信总理办公室职员目前仍未订好行程,一般而言,详细的行程,包括有哪些人随行、去哪些城市、见哪些人,都会在启程前一周才会订定,可能要到二月初才会公布具体细节。
    
至于华裔国会议员包括黄陈小萍、杨萧慧仪,梁英年也相信一定会报名随团访华,但就他所知,最后谁会成行,是由哈珀决定,国会议员自己也不知道能否成行。
    
不过,以2009年上次访华的经验来比照,当时保守党的华裔议员包括黄陈小萍、庄文浩都有随团,他认为,黄陈小萍和杨萧慧仪最后成行的机会很大。

冀保留上次单独会谈安排 华人希望行程加长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两位曾经与哈珀在2009年一同访华的华人希望哈珀此行能加长行程,带个别行业人士随行,及效法上次与随行华人单独会面等安排。

上次以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身分随同哈珀访华,现时已经退休的陈志动周三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上次访华的多项安排都有效果,今次可以再做。他举例,5位随行的华人上次曾经在上海往香港的专机上,有机会与哈珀促膝详谈了近半小时,提供对该次行程的看法;联邦政府需要关注华人社区的什么问题及如何改善加中关系等。他说,当时提出改善移民政策的建议,联邦政府都落实了,例如是打击不诚实的移民申请,增加对省府的拨款等。

陈志动又说,2009年底曾经在上海与哈珀及上海加拿大商会有个闭门工作会议,听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提议,认为此行也值得继续做。哈珀此行若能在访问大城市时,与本国在中国经商的商人会面,相信会有很大帮助。

建议国家级表演团互访

他又希望哈珀此行能令经贸及文化有多点交流,例如加强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派国家级的表演团互访。他又认为,本国的英文传媒与哈珀访华,也可以令本国国民进一步了解中国,及关注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从而促使更多国民了解中国文化,甚至去学中文。

曾以密西沙加华商会会长身分,随同哈珀访华的中加商贸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则希望可以再次随同哈珀访华,期望本国可以引进更多中国不同行业投资本国,例如是矿产及航空等。他又希望哈珀此行能带不同行业的华人随行,进一步促进加中经贸关系,以及邀请中国的商界巨头到本国参考及投资。他又说,上次访华时间紧迫,希望哈珀此行能逗留久一点。

不少上次与哈珀同行的华人表示,上次政府通知他们的时间短促,只有一至两个星期就要起行。胡子修说,若哈珀今次要邀请华人随行,希望能早点通知他们,令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作准备。

中国人权也重要 建议关注三方面

星岛日报/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会长林立指出,哈珀最初与中国的关系比较冷淡,但后来他转变了,保守党政府的眼光已经能放远一些了,这是一种可喜的进步。在目前美国及欧洲经济一片衰退的情况下,如果再不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打交道,伤害的只能是自身的经济。林立认为,为了自己国家和国民的利益,应先将人权等分歧放在一边,首先加强两国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

自从哈珀第一次访华后,双方在高层的往来已更加频繁。他认为哈珀再次访华定会进一步加强他对中国的深入了解,这样就会看到中国其实并不可怕,不应一味将中国拒之门外。

他预祝哈珀这次访华成功,并希望他在多数党政府的有利条件下,能藉此访华的机会,给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实质性的进步。

促争取机会提人权

另一方面,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认为,哈珀这次访华不应只谈经济,也应给人权以同样的重视。去年11月24日,加拿大中国人权联盟与外交部长白德(John Baird)进行了45分钟的会谈,一方面向他报告了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同时也敦促总理哈珀再次访华时,一定要争取机会对中国领导人提出对人权的关注。

关卓中表示,希望哈珀在中国的人权问题上关注3个主要方面。首先是言论自由问题,包括中国对意见人士刘晓波、艾未未等的打压,对互联网的封锁等;另外是公民维权运动,包括一些维权律师遭打压,如陈光诚、谭作人等,以及日前的乌坎村事件等;还有宗教自由问题,特别是维族、藏族、回族等宗教活动经常被以反恐为藉口而遭到迫害。

他认为对华发展经贸关系固然重要,但在争取经贸合作之余,还应将人权提到日程上,中方虽然不喜欢听,但加拿大如果要做中国的国际朋友,就要将这逆耳的忠言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