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倘不面对环境挑战 安省枫树10年内恐灭绝

(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安省没有枫叶?你可以想像,安省失去这个加拿大标志吗?安省环境专员周二示警,如果自由党政府不采取行动, 应对威胁生物多样性的多种问题,不出10年,枫叶会在安省绝。

环境专员米勒(Gord Miller)发表新报告后说:“安省南部可能失去枫浆树,我们的黑云松可能在安省北部消失,五大湖鱼类早已出现重大危机,这些是千真万确的问题。”

米勒指摘省府没有策略,阻止安省物种与自然空间减少,它们面对的威胁包括栖息地环境恶化、气候变化、入侵种生物及污染。

安省2005年通过1项生物多样性策略,去年已到期,执政自由党迄今未通过更新计划。

米勒说,危机摆在眼前,急需解决,省府难卸其责。但政府“未做好准备”,面对挑战。

他说,除非安省和其他省府采取行动,否则加拿大在国际承诺生物多样性也没有意义。

米勒指出,安省生物多样性受威胁,已有不良后果。假如蜜蜂消失,某些农作物,好像水果、苜蓿(alfalfa)就没法收成。在80年内,气候变化破坏树木生态,安省北部再也长不出云松树。

他说,枫树是安省林业根基,它面对双重威胁,一是气温变化,另一是亚洲长角甲虫,它们从纽约州入侵。

米勒说,假如亚洲甲虫危害持续5到6年,枫树会“在10年内出现问题”。气候对枫树的冲击,几十年后才会显现。

米勒问:“假如我们失去枫树……那是我们愿意居住的安省吗?”

安省自然资源及渔业厅长戈福乐(Michael Gravelle)说,他不大相信,枫树会在安省消失。

他坚称,省府会竭尽所能,防止甲虫危害枫树,但他承认,目前安省没有计划监测长角甲虫。

戈福乐指出,渥太华带头遏制长角甲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