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中产家庭学生最无助

富不足交学费 穷不及全额贷款

加通社多伦多电/新调查显示,加拿大中产家庭的子女在支付高昂学费时,境遇最尴尬:要申请全额学生贷款,他们太富了不够标准;要自己支付学费,他们又太穷了付不起。

加拿大千禧年奖学金基金会(Canada Millennium Scholoarship Foundation)研究发现,在大学及学院学生平均年薪和他们的学费之间,存在1万元的差距,因此来自中等收入家庭的孩子不得不向银行借高利贷款,或者忙于打工而影响学业。

这份周三发表的报告显示,来自年收入5万元到7.5万元家庭的学生,向银行借钱上学的比例是年收入2.5万元以下家庭孩子的两倍。而他们能够申请到低息、还款期长的政府贷款的机会,也比低收入家庭学生少50%。

基金会主要工作是向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及对高昂教育费用进行研究,行政主管里德尔(Norman Riddell)说,该组织很担心这种大量申请私人贷款的趋势,这说明政府向学生提供助学贷款的体系并不足以支付学生学习的费用。

不得不打工

报告还显示,在那些开始上学时并没有工作打算的学生中,60%来自中等收入家庭的孩子最后不得不打工,而低收入家庭孩子这一比例是40%。里德尔表示,虽然少量工作、尤其是校园工作对学习有好处,但大量研究表明每周工作20小时以上会令学习成绩明显下降。

一个全职学院/大学学生,每年的学习相关费用平均为14,500元,而学生每年能挣到的仅4,500元。而如果学生贷款每年超过1万元,学生辍学的机率比其它人高出30%。

多伦多大学研究生哈桑(Jen Hassam)在攻读美国研究和历史学士学位时,不得不打两份工,既当服务生又帮助做研究,但她目前还有1.1万元学生贷款,要在14年内还清。

现任安省加拿大学生会主席的哈桑说,上学时要如此卖力工作,很可能会限制自己的成功和学业水平。她表示学生会将在省选期间致力推动冻结学费。

安省本科学生联盟主席西蒙德(David Simmonds)也认为政府应考虑到中等收入家庭的困难,也不应该在学生刚工作时就急于捞取回报。许多学生为了还贷而放弃喜爱的领域,“我们可能把下一个贝多芬逼去干医药,因为这样他可以还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