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哈珀总理将于2月访华会晤胡温


(图为总理哈珀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会晤。摄影:Deb Ransom,总理办公室。)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总理哈珀今天(11日)在渥太华宣布,他已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将于2月份的第二周访问中国。在中国期间,哈珀总理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哈珀是在今天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的会晤中宣布了这个消息。

“加中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基础上,植根于强大的社会和文化关联,由超过百万加拿大华裔所共享。”总理说, “加拿大政府致力于推动与中国的关系,通过重点深化经济联系,包括开辟新的市场,为长期的增长奠定基础。”

哈珀总理曾于2009年12月访问中国并取得圆满成功,当时中国宣布将给予加拿大旅游目的地国地位(ADS)。2010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加拿大,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新协议的签署,其中包括加中两国对加拿大牛肉及牛肉产品重新开放中国市场的合作协议。

加拿大和中国在2010年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中国也是加拿大第二大商品贸易伙伴。在2010年双边商品贸易达到577亿美元,而在2001至2010年十年间,两国之间的总体贸易额超过三倍。加拿大政府还积极支持在中国的加拿大公司,设立11个服务点,包括5个外交使领馆和6个贸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