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华女留学生惨死爆案中案

华女留学生惨死爆案中案
遭醉驾司机撞毙后信用卡频被盗用

明报/一位在安省咸美顿市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就读的中国女留学生焦诗琪(Jiao Shi Qi,音译),于去年9月18日凌晨访友后返家途中过马路时,被一名醉酒驾车的司机冲红灯撞倒当场身亡。醉驾司机虽然逃逸但却很快被警方拘获,而受害人随身携带的钱包,却在出事后不翼而飞,钱包内的信用卡更被人盗用。警方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终于将盗包人拘捕,控以盗窃,窝赃和假冒使用信用卡等8项罪名。

根据警方的通报,疑犯名为特罗特(Jason Dave Trotter),现年29岁,是咸美顿市的居民。特罗特目前面临的控罪包括4项假冒使用信用卡、两项盗窃5000元以下财物、两项非法持有5000元以下财物等。不过他已经获得保释。

拘偷卡贼 同学得还清白

特罗特的落网,让哥伦比亚学院的许多师生松了一口气。据知情人士介绍,在发现受害人的手提包不翼而飞,且有人在滥用失踪的信用卡时,的确有不少人开始怀疑,是不是受害人的同学做了这样不道德的事情。

“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悲痛,对于发生偷盗受害人财物的事情更是痛恨不已,但钱包去向不明,大家心里都有疑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操守问题。虽然我们校方坚信我们的学生不会做这样的事,认定他们不是冷血的学生,但这毕竟很困扰我们。直到警方查明真相,我们都感到很安慰。”

肇事司机逃逸 翌日落网

咸美顿学院的院长兰伯郎(Ron Rambarran)介绍称,意外发生后,肇事司机从现场逃逸,随即又发现钱包失踪,当地传媒起初还怀疑,是不是肇事的司机偷走了钱包。

不过,涉嫌醉酒驾车的61岁肇事司机艾皮法尼(Angelo Epifani)在出事后第二天就已落网,而盗用信用卡的情况却仍在不断发生,因此各种猜疑开始浮现。

据咸美顿当地的《The Hamilton Spectator》报报道,去年9月18日星期日凌晨2时44分,焦诗琪在一位男性友人的陪同下,从位于Main East 100号柏文大厦的朋友处出来,在Catharine street以东的Main Street中段横过马路。焦诗琪的友人安全抵达马路对面,但焦诗琪本人却在刚过马路中线的地方,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汽车撞倒当场身亡,而她的手提包也在混乱中失踪,里面装有受害人的钱包、手机和日记。

肇事司机看到闯了祸,竟猛踩油门逃离现场,幸好有一位仗义相助的司机驾车猛追,把重要的情况报告给警方,让警方得以锁定疑犯。艾皮法尼目前面临“醉酒驾车导致死亡”、“酒精含量超标驾车导致死亡”以及“肇事后逃逸”等罪名。

焦诗琪将长眠咸美顿市
生前曾说:最快乐时光在加拿大度过

原本打算把孩子的骨灰带回国的焦氏夫妇,最后改了主意决定让诗琪永久安息在咸美顿。

知情人回忆说:“当时有牧师问焦诗琪的妈妈,过去20年来,诗琪是否有什么遗憾的地方?焦妈妈答,诗琪曾说过,她最快乐的时光是在加拿大在咸美顿度过的。牧师就说,对啊,她是在她最灿烂、最美丽和最开心的时候离去的,就不要为她伤心了。”

焦氏夫妇于是在咸美顿市找了一处美丽的墓地,让焦诗琪安息在她最喜欢的地方,并且每年都会回来拜祭女儿。

麻将桌大杀三方 凌晨回家赴黄泉

在焦诗琪遇难仅仅13个小时之后,受害人的信用卡就已被人滥用。纪录显示,有人用该卡交付了113元的Bell Mobility手机费,过后又陆续有其它帐单到来。警方于是开始了调查工作,三个多月后才逮捕了疑犯特罗特。

在悲剧发生后,当时陪送焦诗琪的那位友人悲伤不已,因为就在出事前的2时30分,他还向焦诗琪提议,由他开车送小焦回家,可惜小焦没有接受。

同样悲痛的还有焦诗琪的男朋友小施(Freddy Shi,音译)。出事前的周六下午,他开车送焦诗琪到朋友家玩耍。而小焦当晚还福星高照,在麻将桌上大杀三方,赢得非常开心。

小施说,“我不明白为什么上帝要这样对待她,她从来没有做过任何错事。”

小施永远记得和焦诗琪初相识的时光,他们是在2010年5月搭乘同一个航班飞抵多伦多时相识的。“在排队等候海关和移民官问话时,我看到她手里拿哥伦比亚学院的入学通知书,就上前和她说话,因为她样子很可爱。”

2010年12月,焦诗琪带小施回到吉林省吉林市的家中与父母见面。

学院院长兰伯郎很惋惜焦诗琪的突然离去。“她是一名很好的学生。从2010年6月入学以来,进步很快,原本要在2011年12月修完所有课程,然后就会去多伦多大学修读商科。”

兰伯郎回忆称,哥伦比亚学院上一次发生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已是在十多年前。“那名学生在等公车巴士时,意外摔倒被车撞而身亡。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很久,大家都已渐渐淡忘,突然又发生这样的悲剧,对全体师生都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兰伯郎院长说:“焦诗琪是家中的独女,失去她对其父母的打击有多大你可以想象。我们学院、警方还有总领馆方面全力予以协助,所以焦的父母对事情经过,在加拿大将办理的事宜都很清楚,签证一周内就办好。夫妇俩尤其感谢学院的学生,因为他们在丧礼的举行过程中给予了很多的协助。”

中国女生遭醉驾司机撞死横尸街头 男青被控偷刷死者信用卡

星岛日报/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去年9月在安省咸美顿市被醉酒驾驶者开车撞死,死者的尸体仍躺在马路上时,一名青年男子涉嫌打劫阴司路,偷偷捡去死者的手袋,盗取她的信用卡购物。事发4个月终被咸美顿警方擒获,控以6项偷窃罪名。

咸美顿警队发言人高级探长赫桦(Steve Hrab)表示,事件中惨遭醉驾司机撞死的中国女留学生名齐娇思(Jiao Shi Qi译音) ,20岁,就读于咸美顿的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去年9月18日下午2时30分左右,齐娇思在嘉芙莲南街(Catharine St. S.)附近,正要向北横过缅东街(Main St. E.)回家时,被一辆东行的汽车撞倒,当场死亡,而肇事汽车事后不顾而去,逃离现场。由于撞击力猛烈的原故,她的个人物品、玻璃碎以及部分汽车零部件沿街飞散至几公尺之外。

警方在初步调查时,发现有部分物品失落。

警方追查死者的个人物品之中,包括齐娇思的钱包,内有她个人证件、信用卡及她男朋友Freddy Shi的信用卡。警方发现在车祸发生不到24小时,死者的信用卡就被人在贝尔手提电话花费了113元。这张卡其后继续被人盗用。

赫桦指出,警方在上星期二(3日)才有足够证据起诉29岁的咸美顿市男子(Jaso Dave Trotter),同日下午6时30分在他家中将他拘捕。警方相信疑犯在车祸当天,无视躺在马路上的齐娇思,偷去跌落地上的钱包,并盗用她的信用卡。他已被落案控以4项盗用信用卡、两项5,000元以下的盗窃,以及两项藏有5,000元以下赃物的罪名。法官批准他保释候审。

另一方面,涉嫌开车撞死齐娇思的61岁圣嘉芙莲市男子Angelo Epifani在肇事后不久就落网。他被控醉酒驾驶导致他人死亡、醉酒驾驶,以及交通意外后不顾而去等3项罪名。来自中国吉林市的齐娇思几年前入读哥伦比亚国际学院,遇难时只差3个月就毕业,原计划升读多伦多大学商学院。

涉撞死中国留学生 肇事者遭控

世界日报/咸美顿“哥伦比亚国际学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的中国留学生齐娇诗(Jiao Shi Qi,音译)2011年9月因遭一辆汽车撞伤而不幸丧生,肇事者不仅逃逸还偷走了当时躺在血泊中的齐娇诗随身携带的钱包。警方表示,经过三个月调查,现年29岁的咸美顿男子托特尔(Jason Dave Trotter)面临四项欺诈指控,包括冒用他人信用卡,偷窃他人5000元以下财产,以及两项私藏他人5000元以下财产等罪名。

来自中国吉林市20岁的齐娇诗2011年9月18日在步行回家路上不幸遭遇车祸身亡,事发地点是中央大街夹凯瑟琳大街( Main & Catharine streets)。

警察何瑞博(Steve Hrab)说,受害人遭遇车祸后,眼镜摔碎并且其他随身物品碎片也撒了一地,钱包也被人偷走。然而,事发后不到一天,贝尔移动(Bell Mobility )的缴费单上显示,有人曾盗用受害人信用卡号码支付了113元的手机帐单,并且此后数日连续支出。另外,受害人男友弗雷迪.史(Freddy Shi)的信用卡当时也在受害人的钱包中,因此也被一并偷走。

何瑞博说,直到上周二,警方手中掌握确凿证据后才对嫌犯提出指控。嫌犯托特尔已在上周二下午6时30分遭警方逮捕,不过随后释放,因为托特尔将出庭聆讯。不过,托特尔自事发后一直声称因病住院,究竟将何时出庭还不清楚。

事发前,齐娇诗已在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就读两年,并计划毕业后到多伦多大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