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安省需投放更多资源检测桥梁保安全

星报通讯社/美国明尼苏达州发生大桥倒塌事件后,安省一位资深工程师指出,省内多条桥梁正接近预计的使用期限,有关当局必须投放相当金额的保养费,以免发生类似灾难。

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土木工程系主任雷萨佩亚(Ghani Razaqpur)表示,有需要动用足够资源保养该类基建,否则将会出现更多类似惨剧。

接近50年使用期

曾任加拿大土木工程协会会长,现时是麦马士达大学有效建筑设计中心主管的雷萨佩亚强调,安省的桥梁现时状况令人满意,但当中不少是在60年代建成,设计桥梁时已定下使用期为50年,当然并非意味期限一到,桥梁就会坍塌,而是要动用大笔金钱,彻底保养,令其可以继续用下去。

安省省府现时大概管理2,800条桥梁,各市府共负责13,000条桥梁和涵洞桥,多伦多市则控制530条桥梁。

雷萨佩亚指出,保养桥梁不仅关乎用多少钱的问题,更要改变沿用的检测桥梁方式。他表示,现时测检多以肉眼所见去判断问题,而没有多用高科技查找桥梁所有毛病,导致一些塌桥惨剧。

他表示,应该多使用钻地雷达,查看支撑用的混凝土内钢筋有否受损,去年秋季满地可市一条桥梁坍塌,假如之前曾使用该项高科技测检,相信有助预防灾祸发生。

X光技术评估金属疲劳

他又表示,飞机制造业界评估金属疲劳程度所采用的X光技术,可同样用于测检用钢材建造的桥梁。有关的测检装置可以向医疗保健部门商借。要考虑采用此等技术,是为了补肉眼检查的不足。

根据省运输部门提供的资料,省内的桥梁由省府人员每年用肉眼检测一次,亦会采用一些“非破坏性”的测检方式如超声波技术,以断定混凝土和钢筋的状况。

省运输部官员表示,建成期达25年以上的桥梁,由曾经受训的工程师每5年用肉眼查看结构有否出现劳损,之后会建议桥梁要在哪些部位进一步用超声波扫描来测检。省府亦会用“破坏性测检法”,提取桥梁核心样本,评估混凝土和钢筋的状况。另外,视乎每两年由工程师用肉眼检查此等桥梁期间有否建议,则每5至10年就会再次采用上述测检法。用钢材建造的桥梁会每5年检查钢筋的劳损情况。

过去5年两度发生致命立交桥坍塌事件的拉瓦勒市(Laval)已派出两名专家前往美国明州明尼阿波里斯市协助当地官员,并研究美国当局调查事件的方式。满地可周二已识别出市内9条立交桥将要加强检查。此外,由于美国明州的塌桥事件,满市市长随即禁止重型货车使用其中一条桥,又指明州今次的灾难,应能促使所有政府检查测检和保养桥梁和立交桥的工作。

担心市府无钱

安省优质道路协会(Ontario Good Roads Association)行政总监提尔尼(Joe Tiernay)表示,对省内桥梁现时的情况感到满意,对安全程度有信心。各市府一旦发觉桥梁有欠安全,都会立即将桥梁暂时关闭,以策安全。各市府被规定每两年检查市内桥梁情况,但他未有市府检查桥梁程序细节的资料。他质疑市府能否支付用更高科技测检桥梁的费用,因为各市府现时正为寻找维持现有基建所须费用头痛。

美塌桥事件惹恐慌 市府保证多市桥梁安全

【明报专讯】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周四发生严重的塌桥事故后,多伦多本地的桥梁的安全问题即受广泛关注。市府官员昨日作出保证,市内的桥梁是安全的,市民毋须担心同样的事故会在多市发生。

多市目前共有452座桥梁及300座建于河流和小溪之上的架空路,它们的维修工程看似是从未间断。

市府每年的运输基建预算达到1.7亿元,其中3000万元投放在修葺桥梁,1000万元用于维修贾丁纳高速公路。

然而,这条横跨湖滨区的贾丁纳高速公路,两年前曾出现过触目惊心的石屎剥落情况,不禁让市民担心桥梁的保养问题。市府建筑物及高速公路经理布赖森(John Bryson)昨日强调,市府已尽量确保市内桥梁的安全,贾丁纳高速公路亦已被列入修葺合约当中,明尼苏达州的塌桥事故是不会在多市发生的。

去年9月30日,魁北克省Laval市就发生一次导致5人死亡的塌桥事故,初步相信是因为钢铁加固杆并无正确安装所导致,有关的调查报告将于10月公布。

经过这次致命的事故后,魁省已修改法例,禁止重型货车使用省内部分桥梁。

据多市市府官员称,市内的桥梁是每2年进行一次仔细的检查,检查桥面和结构的完整性,并会每周进行外观视察,以确保桥梁的安全。而检查是分两批进行,一年检查一半的桥梁,翌年再检查余下的一半。这个两年的循环,是受省府规限强制执行的。

昨日有报道指,安省去年共有187座桥梁没有如期进行检查,省府只为包括多市在内的南安省金马蹄地区,完成了共2.1亿元桥梁维修预算当中的3600万元工程。

安省交通厅对此回应指,这是因为在这187座桥梁中,部分当时可能是正在维修当中,所以检查要延后才进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