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加人古巴度假年逾百万 部长访问冀增经贸机会

星岛日报/保守党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部长艾珑纚(Diane Ablonczy)本周将访问社会主义加勒比海岛国古巴。她希望与古巴相关官员建立有意义的合作关系。

古巴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州南端仅135公里,既是美国地理上最靠近的宿敌,也是每年上百万寻求阳光沙滩的加拿大人喜爱的度假圣地。

艾珑纚称赞了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自4年前从传奇人物、他的患病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tro)手中接管国家后开始进行的经济改革,其内容包括开放私人物业所有权、拥有特定私营业工作的新机会、出售二手车的权利。

不过,艾珑纚并不一定认为,在政府对其1,100多万国民实施苏联时代式管制的古巴,这些改革能在任何短期内带来更大的民主自由。她指出,加拿大作为古巴的投资者,人民之间有许多接触,加拿大希望尽量扮演正面和建设性的角色。艾珑纚表示,在古巴渐渐朝所需的变动和现代化缓慢前进的过程中,加拿大做好分享最佳经验的准备。

古巴是加拿大在该地区最大的市场,双边贸易在2010年达到10亿元。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Sherritt International是古巴最大的外国投资商。艾珑纚自去年5月上任以来,在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地区四处访问。她称,需要非常尊重她的东道国及他们的目标。

加拿大非政府组织的重要机构加拿大乐施会(Oxfam Canada)总干事福斯(Robert Fox)同意,加拿大有机会对古巴的改革产生重大影响。他说,古巴对加拿大的看法正面,加国在援助古巴时从未附加条件,古巴人也非常清楚,每年有100万加国人去他们国家。

艾珑纚将就外交、贸易和旅游事务与古巴的部长会面,同时还会访问加国注资的援助项目。她下周也会访问巴拿马和危地马拉。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