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重量级宗教领袖大宝法王噶玛巴吁藏人加强团结珍惜生命

多维新闻/藏传佛教噶举派法王、第十七世噶玛巴乌坚赤列多杰5日在位于印度菩提迦耶的新噶玛噶举寺说,中国境内藏人的责任是保护和发扬本民族宗教和文化,呼吁藏民停止内斗、珍惜生命、增进团结。

据西藏之声1月5日报道,嘎玛巴仁波切说,藏族若要在世上继续存在,象征藏民族特性的宗教、文化和习俗若要继续延续,就要靠“团结”。全体藏人要不分教派团结一致,同时要做到增进彼此的情感,若能如此,不管遇到任何事情,我们都可以克服和战胜。

嘎玛巴仁波切呼吁境内藏人停止内斗。他希望中国境内所有藏人要彼此和睦,不要相互争斗、自相残杀;要爱惜和怜悯动物,不要随意进行屠杀,特别是家畜;每个藏人积极做好环保工作,特别是年轻藏人要学好环保的知识,争取将西藏建立成一个拥有健康、卫生与和谐环境的家园。

嘎玛巴仁波切呼吁藏人珍惜生命,加强保护和发扬本民族的宗教和文化。嘎玛巴说,境内所有藏人的愿望是迎请达赖喇嘛返回西藏,你们都相信达赖喇嘛健在时会回到西藏,我也对此坚信不移。

噶玛巴仁波切表示,境内藏人的责任是保护西藏宗教与文化,境外藏人的责任是向世人介绍和宣传西藏的真实现状。希望你们保护生命、珍惜生命。

第十六世噶玛巴于1981年在美国圆寂,其转世预言信直至1990年才由其弟子泰锡度活佛所发现,并于1992年找到了今世噶玛巴——噶玛巴·伍金赤列多吉,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十四世达赖喇嘛共同承认为第十七世噶玛巴。其间亦曾因为第十六世噶玛巴的另一弟子夏玛巴自行认证了一位噶玛巴——噶玛巴·赤列塔耶多吉,造成噶玛巴双胞案,但大部份信众仍认同噶玛巴·伍金赤列多吉,后者于1992年在西藏噶玛噶举派主寺楚布寺坐床。(倍可亲编者注:藏传佛教信徒有“尼噶达松”的说法,指的是“尼玛”即太阳,代表达赖喇嘛;“噶玛”即星星,代表噶玛巴;“达瓦”即月亮,代指班禅喇嘛。“松”即藏语中的数词“三”。藏人相信日月星三辉同耀,则佛教倡达。)

20120102/流亡印度的格尔登仁波切谈与中共的矛盾纠葛 称由来已久

多维新闻/近日,第11世格尔登仁波切在分析格尔登寺频发自焚惨剧时称,格尔寺与中共的矛盾历史由来已久。他称,2008年拉萨三月事件是个分水岭,之前中共在西藏自治区内严控,之后扩大到安多地区,这种高压政策是导致格尔登寺自焚频发的直接原因。

2011年3月,四川阿坝的格尔登寺发生藏人僧侣彭措自焚事件,消息经在印度的流亡藏人社区传播到世界各地,引起人们对格尔登寺的关注。其实早在2009年2月,格尔登寺就发生了首例僧人自焚,但2011年彭措点燃的自焚火焰却蔓延开来,全年共发生12起藏人自焚,其中绝大多数与格尔登寺有关。

格尔登寺僧人自焚是2011年涉藏问题中最残酷的景观,有分析认为其所在的阿坝地区有可能成为中共崩溃的滑铁卢。为什么自焚惨剧在这里频发,时年69岁的第11世格尔登仁波切日前纽约通过达赖喇嘛驻北美办事处华人联络官贡嘎扎西的翻译和流亡藏人历史研究者李江琳一起分析了其深刻背景。

1959年,17岁的第十一世格尔登仁波切逃离西藏,1987年在达兰萨拉重建格尔登寺,目前是境内外近40座格尔登寺的精神导师,他认为2008年拉萨三月事件是个分水岭,之前中共在西藏自治区内严控,之后扩大到安多地区,这种高压政策是导致格尔登寺自焚频发的直接原因。

他回顾了历史上格尔登寺与中共的冲突,他说:“共产党1935、1936年路过阿坝、嘉绒、还有康的一些地区,后来又回来,有两次经过。阿坝地区,历史上第一次饿死人就在那个时期。(红军)路过嘉绒的时候,就住在阿坝格尔登寺的大殿里,大殿里供奉的佛像、佛经、佛塔,都受到严重的破坏。该寺的僧人也有被红军打死的。因此,格尔登寺的僧人不得不逃到山上,躲避那些红军。红军在大殿的壁画上写字留名。那些壁画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都遭到破坏。”

1958年共产党在藏区推行针对寺院的“四反运动”,藏民与汉人发生过冲突,那时出家僧人被僧团规矩所限,没有暴动,但格尔登寺的僧人受到了很大冲击。他说,格尔登寺是很有名的寺院,有很好的佛像、佛经、佛塔,军人进来后,都受到严重破坏。僧人被强迫参加所谓的“改革运动”。最后,格尔登寺被摧毁,只剩下几间僧人住的房间。所在地,几乎成了荒地。

这座著名的格尔登寺院从1958年开始被拆毁,僧人被迫加入人民公社,不能剃光头穿袈裟,连佛珠都禁止佩带。

1980年,中国实行开放政策后,格尔登寺被重建,有僧人300人,是过去的五分之一。1987到1989年第二波藏人反抗活动集中在西藏自治区内,格尔登寺没有参与,但并没有排除中共对格尔登寺的怀疑,全藏区第一个寺庙派出所就出现在拥有1,500名僧人的阿坝若尔盖县的达仓拉姆格尔登寺和阿坝县的阿坝格尔登寺,那里的僧人学校还被关闭。

1956到1958年,藏人与共产党在若尔盖发生过激烈的武装冲突,从此那里的格尔登寺便成为共产党重点监控的对象。1990年代初期,第11世格尔登仁波切从达兰萨拉邮寄学习佛法13条到这两家寺院,被中共查收,年轻僧人被逮捕。同时,政府还驱赶阿坝地区以外来学习佛法的僧人,禁止举办人数较多的祈祷法会和宗教活动。他还抱怨说,汉地的寺院如少林寺要学功夫都可以,但格尔登寺连建个图书馆都不行,这对寺院和僧团打击很大。

格尔登仁波切解释说,历史上的阿坝是西藏和中国的边界,冲突频发,现在那里的藏人是过去跟汉人打仗者的后代,一些阿坝现存的地名,都带有这些战争的遗迹。如“加本滩”,就是曾有十万汉人,“加堵滩”就是“汉人屈服”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