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假期购物季 零售商业绩平平

加通社多伦多5日电/假期购物季节的初期迹象显示,加拿大零售业在这个假期购物季节并没有看到增长,主要是因为消费者面临财务压力而无力挥霍。独立的补充品检测机构ConsumerLab的零售顾问达纳海(Jim Danahy)表示,主要的零售商均报告称在圣诞期间业绩平平,节礼日(Boxing Day)当日光临购物的顾客也并没有达到络绎不绝的程度。

ConsumerLab主要为药物、百货、食品和专卖店等零售公司做检测和调查。

美国零售商表示,假期销售稳固增长3.3%,不过依然落后于去年3.8%的增幅。而与此同时,因为经济面临挑战,美国商家也不得不调低价格来刺激消费,因此这也导致一批商家收入缩水。

达纳海说,加拿大零售商没有像美国商家那样给商品大打折扣,而是减少了商品的库存,以避免因销售不佳而造成货物大量积压的风险。加拿大商家似乎盈利空间不大,最有可能与去年的销售额持平。

旗下拥有Smart Set 和RW& Co.连锁店的加拿大服装业巨头 Reitmans12月的销售数字显示下降了0.1%。

达纳海表示,假期购物季节初期表现令人不免失望,但也在预料之中,因为消费者面临家庭债务而致使信心受挫。尽管有些商家试图推出“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这种促销日,但并未取得成功。不过,达纳海指出,因为学校还未开学,政府机关及银行雇员大多数也还在休假,对于商家来说,还有额外的时间来提升销售业绩。

加拿大银行卡及信用卡处理公司Moneris也将在下周公布消费者假日消费的最终数字。该公司之前公布的消费数字曾显示,较之去年同期,2011年11月25日至12月19日期间销售额上升近5%。 此外,仍有预测显示,由于加拿大民众财务上面临压力造成消费者在圣诞赠送礼品的季节变得更加节俭。

加拿大理财顾问公司德勤(Deloitte Canada)11月份曾预测,2011年假期开销较之2010年将上涨2%。不过,这主要是因为通膨造成价格上涨。

满地可银行的10月的一份调查也曾预测,加拿大零售业销售11月和12月将上涨约2.5%,而去年的假期购物季节销售则上涨了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