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4/收紧洗底规则 申请人将减半

操作程序改变 审批时间延长

(渥太华3日加新社电)文件显示,联邦政府收紧刑事罪犯洗底规则,刑事洗底申请人会减少差不多一半。

根据加拿大假释委员会(Parole Board of Canada)的内部参考文件指出,委员会预计新例实施后,它每年评估的洗底申请个案将减少,从27,750宗降至15,000宗。

联邦政府2010年通过法案,收紧罪犯洗底规则。在一些个案中,申请人的等候时间延长。

法规要求假释委员会评估申请人在定罪后的表现,保证委员会批准洗底后,“司法系统不会蒙羞”。那意味更少人申请洗底,更多人早就丧失申请资格。

全国约有10%的人有犯罪纪录,人数超过300万。

洗底不能抹去犯罪纪录,但已洗底的释犯更容易找工作、出门旅行和重归社会。

顾问公司RIAS Inc.为假释委员会分析成本效益,结果显示,法案修订后,委员会操作程序改变不少。

分析报告说:“委员会工作人员需要更多时间,向申请人索取更多资料、研究案例、等待有关方面回覆刑事司法人员的问题,建立文档,提出建议。委员会工作人员也需要更多时间审批个案,按照每个案例特的情理作出决定。”

由于审批刑事洗底工作变得繁复,联邦政府打算调高洗底申请费,从150元增至631元。政府说,释犯申请洗底,没理由找纳税人付钞。

分析报告指出,按照新法,假释委员会处理一份假释申请,全部费用应该是725元,即政府对每份申请补贴94元。

反对者不赞成提高洗底申请费,他们说,增加申请费,等于刁难罪犯,他们更难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