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2011年末 安省58万人仍待业

世界日报/经济分析师2日表示,在2011年终结前,安省仍有58万人还在寻找工作,而找工作可能将变得越来越难,尤其是在制造业部门。

Martin Prosperity Institute的史托拉利(Kevin Stolarick)说,当经济不景气或出现衰退时,制造业和工薪阶层受影响较大。另有其他专家表示,解决工薪家庭失业的方法依赖于经济的增长。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W)分析师斯坦福(Jim Stanford)说,就业机会短缺是主要问题,而不是求职者不符合就业条件,因此,刺激经济增长是降低失业率的关键。在人口和生产力均增长的情况下,安省经济需要保持每年增长约3%才能保证失业率不会再上升。

安省2012年的经济预测增长2%。如此看来,就业问题依然是安省自由党政府手中烫手的山芋。安省自2008年秋季出现经济衰退,一般认为2009年夏季衰退结束,不过安省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因此安省新民主党和保守党持续攻击麦坚迪政府在创造就业方面不力。截至2011年4月,尽管安省恢复了部分被削减的工作,但失业率较之衰退前的6.5%仍然偏高,为7.9%。

也有分析师表示,尽管制造业增长相对缓慢,但正在出现好迹象,汽车制造业已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虽然并不是每个人对此表示乐观,但汽车制造业依然是安省的龙头行业。最近,加拿大与美国协商改善两国跨境通道,这对于制造业也会产生益处。另外,美国通用(GM)公司也宣称将在欧旭华车厂增资来生产新款雪佛兰(Chevy)Impala轿车。

此外,安省大力推广的制造业项目便是绿色能源,这也是2011年秋季自由党在竞选纲领中的主打牌。斯坦福表示,绿色能源的推广将会刺激商业投资,并将成为创造就业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