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今日极度严寒-27℃ 多伦多明降雪5厘米

明报/多伦多市民过了一个和暖的圣诞节后,今日便要返回现实,面对正常的严冬天气。加拿大气象局指出,多市气温于昨午开始急降,今日气温跌至摄氏零下15度,加上每小时30公里的北风,令人有如感觉摄氏零下27度。多伦多市政府昨天已发出今年入冬以来,第一个极度严寒警告。

预料寒冷天气可于明日结束,气温将再逐渐回升至摄氏零度以上。多伦多市今日的天气虽然寒冷,但加拿大气象局预测今天,包括多市在内的大多伦多地区,不会降雪,反是明日多市可能会有5厘米降雪量。

此外,多市的严寒天气亦不会持续太久,气象局天气预测员Jean Theriault表示,多市于今日黄昏,风力会逐渐收小,由原来时速30公里的北风,减至为时速15公里的西北风,温度亦会略为回升,由摄氏零下15度上升至摄氏零下12度。到了明天及后天,最高气温更会在摄氏零下1度至零度徘徊。在周五及周六,市民又再可享受零度以上的温和天气。

多伦多市府昨日发出极度严寒警告的同时,加拿大气象局亦发出特别天气警告,受影响范围包括滑铁卢市、贵湖市、奥兰治维尔镇(Orangeville)、Stratford、伦敦市、胡士托在内的安省东部及南部,估计大部分地区会多落雪、吹强风,令能见度大大减低,驾驶人士必须小心。

其中奥里利亚-巴里(Orillia-Barrie)地区昨早已开始飘雪,加上在强风影响下,令当地能见度接近零,且已录得至少15 厘米降雪量。风雪于昨午逐渐移至伦敦市,并会持续数日,估计到了今日下午,伦敦市部分地区及Stratford可录得多达40厘米降雪量。

由于极度严寒警,市府呼吁露宿者应到庇护站休息,市府会降低庇护站的要求,以便接纳更多露宿者投宿;外展社工亦会出动,到街头巡逻,为流浪者提供协助,包括免费派发公车代币,让他们可自行到庇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