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艾灵顿轻铁线 全国最贵基建

路面轻轨改地铁 成本暴增至82亿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决定将前任市长苗大伟的艾灵顿跨城轻轨铁路,由路面轻轨改为地铁,成本即时暴增至82亿元,成为2012年全加拿大最昂贵的基建计划。

基建杂志《ReNew Canada》经过研究之后,编制了一个加国最昂贵的100个基建排行榜,而多伦多的艾灵顿地铁线就跃居榜首。

该杂志是基于工程的总成本,包括材料及劳工成本而作出排名,而获得排名的工程包括正在审估、获取,以及已经动工者,但是不包括并非公共建设的石油及天然气管道。

根据《ReNew Canada》的评估,全长25公里的艾灵顿跨城轻轨地铁(Eglinton Crosstown Light Rail Transit (LRT) Project)的成本高达82亿元,是加国成本最高的基建。

多伦多前市长苗大伟在任时,批准了一个名为“公共交通城市”(Transit City)的轻轨计划,该计划包括在艾灵顿路(Eglinton Avenue)、雪柏路(Sheppard Avenue)、芬治路(Finch Avenue)及珍街(Jane Street)的路面建设轻轨铁路。

但是到了福特上场,在2010年12月上任的第一天,就全盘否定苗大伟的“公共交通城市”计划,宣称对汽车的战争即日停止,他们不会在街道中间建设任何轨道。苗大伟认为其继任人的地铁计划极端不智。

《ReNew Canada》的编辑申克(Mira Shenker),曾经亲身到过艾灵顿地铁线的地盘视察,估计该工程的成本还会上升,不止于80亿之数。

《ReNew Canada》加国最大100个工程名单中,有多个再生能源计划,包括水力发电堤坝及风力发电计划。其前5名的工程如下:

(1)多伦多艾灵顿跨城轻轨地铁计划(82亿元),(2)卑诗省东北的Site C Clean Energy Project hydro dam(79亿),(3)魁省Havre-Saint-Pierre的Romaine Complex A Renewable Energy hydroelectric project(65亿),(4)中拉布拉多的Lower Churchill Hydro Project(62亿),(5)魁省James Bay Territory的Eastmain-1-A/Sarcelle/Rupert hydro project(5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