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星岛日报2011加国十大新闻

星岛日报/2011年加国政坛发生重大变化,联邦新民主党在林顿带领下,成为正式反对党,惟林顿于大选后因癌症去逝,并获得总理哈珀“破格”为这位反对党党领举行国葬。至于保守党则在联邦大选中大获全胜,组成为大多数政府,哈珀成为第三位连续3届赢得大选的保守党总理。

1. 哈珀组大多数政府

保守党于5月2日的联邦大选中以绝对优势赢得多数党政府,确保今后4年不受干扰的执政期,哈珀也写下历史一页,挤身为保守党重要人物之一。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与魁北克人政团党魁杜锡,在大选中连本身的议席不保,杜锡将辞去党领职务。绿党领袖美薏也击败联邦体育事务部长葛伦理(Gary Lun),取得历史性突破,为该党赢得第一个国会议席。

继加拿大第一任总理麦当劳(Sir John A. Macdonald)、50年代的保守党领袖迪芬贝加(John Diefenbaker)之后,哈珀成为第三位连续3届赢得大选的保守党总理。

借助新民主党势力攀升及票源分散,哈珀经过连续两届少数党政府之后,终于赢得第一次多数党政府。尽管一系列涉嫌滥用加拿大民主事件,包括因藐视国会引发大选的政府历史性挫败,哈珀仍赢得胜利。

2. NDP成最大反对党

联邦新民主党在林顿带领下,于5月举行的联邦大选中可说是“大获全胜”,选民投票结果使本来在众议院排名第4位的新民主党,跳升至正式反对党地位,在国会内坐前排,议员人数比国会解散前多两倍。

NDP于5月24日以有史以来最大党团,首次聚首国会山庄,当时仍未逝世的党魁林顿,强调活力充沛的新力军与经验丰富的政治老手,并肩工作将为渥太华带来新景象。

新民主党103名党团成员只有三分一有作为国会议员的经验,林顿避重就轻地谈论他们其他方面的经验。他说:“我很满意我们的团队。他们包括曾在各级政府服务的人、小型商业老板、艺术界人物和原住民。”

3. 林顿病逝获国葬安排

因癌病逝世的联邦新民主党魁林顿于8月27日举行国葬,是本国首次有正式反对党领袖获此待遇。林顿的遗体先后于渥太华的众议院和多伦多市政厅接受公众瞻仰,然后在多伦多莱.汤逊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行,达官显要和平民百姓会齐来致哀。林顿因敌不过癌魔,于8月22日早上4时45分逝世,终年61岁。病逝前给加人写下遗嘱,鼓励国人“爱心比怒恨强,希望比恐惧好,乐观比绝望佳,让我们更有爱心、满怀盼望和乐观”。

4. 加退出京都协定

联合国和中国敦促加国重新考虑退出全球现时唯一具约束力的气候条约《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的决定。加国成为首个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联邦环境部长肯特(Peter Kent)于12月13日在南非德班(Durban)结束马拉松式的气候会议返国后两小时,宣布该项决定。

加国此举明显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蕾丝(Christiana Figueres)措手不及。她在声明中表示:“加国宣布将会退出条约,令本人感到遗憾。

5. 加人队输波引发暴乱

温哥华冰球队在6月15日进行的士丹利杯七局四胜比赛中,最后一场赛事输波引发街头大暴乱。温哥华加人队(Canucks)周三以4:0输给波士顿熊人队(Bruins)后,球迷在市中心失控爆发暴动,到处破坏泄愤,有人放火及推翻汽车。更有球迷以类似铁锤物体击碎商户玻璃,甚至抢掠。警方虽发射橡胶子弹及催泪弹,多人被捕。现场所见,部分警员持护盾对付暴动球迷,有多人被捕。

6. 康尼出掌金融稳定委员会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于11月初获20国集团领袖,挑选出任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主席。现年46岁的卡尼于全球金融动荡时刻获委任,负责防止涉及银行参与如2008年令世界经济脱轨的具风险大规模活动。20国集团领袖正给予这个国际委员会更多人手、资源,以及更大的公布错误做法的权力。

7. 赖昌星遣返中国

厦门远华走私案嫌疑主犯赖昌星,于7月23日终于被遣返中国,随着一班加拿大航空公司客机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其12年的逃加生涯正式结束。中国公安人员在机场当面宣布逮捕令后,赖昌星被特警押解,经特别通道离去。 经过12年司法缠讼,赖昌星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提出的暂缓执行遣返令上诉,于7月21日晚上六时被驳回。20小时后,加拿大边境局(CBSA)官员在23日将赖昌星押至温哥华国际机场,搭乘加航直飞北京。

8. 威廉王子伉俪访加

威廉王子和凯特于6月30日周四抵达加拿大,开始他们的首次官方海外出访旅程。这对年轻夫妇举止优雅迷人,吸引了无数追随者。剑桥公爵(Duke of Cambridge)曾到访加拿大,但他的新婚妻子却是首次到访加拿大,甚至北美。他们此行备受瞩目,大批外国记者纪录他们的一举一动,以及凯特服饰的每次更换,拍下的照片很快登上小报头版。

9. 占领行动蔓延多个城市

加国示威人士自10月15日起纷纷在多个城市的公园扎营,以支持9月时在美国曼哈顿市展开抗议全球财富集中在最富裕一批人手中的“占领华尔街行动”人士。多伦多法庭于11月2日裁定“占领多伦多”示威者在公园扎营是擅闯行为;之后温哥华倡权份子赶急将公园内迷你村落拆掉,部份人士其后移师对街的法庭,最终是满地可市长首次开腔,要求市内示威者要连人带营离开。

10. 加军撤出阿富汗

加拿大皇家22e军团在7月5日将战区移交给美国部队,加军正式结束在阿富汗的战斗任务。过去5年多,加拿大在阿富汗执行战斗任务,牺牲157名士兵、1名外交官及1名记者,但包括前国防部长奥干拿在内的政客绝口不提“战争”字眼。在动乱频仍的阿富汗,加拿大虽然已经结束在该国的战斗任务,仍然会负责训练阿国军队,加拿大的训练任务将在2014年结束。这些训练任务并不是要着手训练阿国人员,而是监督,训练阿国的训练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