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2011加国华人关注的十大新闻

(星星生活年终专稿/记者郝运、捷克佳报道)时值年终岁末,又到了点灯熬油拨算盘翻旧帐的日子。盘点2011年发生的那些事,大到联邦政坛的风云变幻,赖昌星亡命加国12载终被遣返,小至禁鱼翅惹起的风波,还有数宗涉及华裔并引起广泛关注的命案,2011可谓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下面列出星星生活编辑部选出的加拿大华人关注的十大新闻。

一、逃亡加国12年,赖昌星终被遣返

中国远华集团特大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于温哥华当地时间7月22日中午时分,被押解至飞往中国北京的国际班机,离开加拿大。至此,赖昌星终于结束了在加拿大长达12年的逃亡生活。

加拿大联邦法庭是在温哥华当地时间21日晚6时宣布否决赖昌星暂缓执行遣返令的申请。在法庭宣布判后不到24小时,赖昌星便已踏上了遣返中国之途,动作之神速令人咋舌。

53岁的赖昌星于1999年与妻子及3个儿女潜逃到加拿大,后因非法移民罪名被捕,假释后申请难民身分,于2002年被拒。此后他在利用加拿大的司法程序,展开马拉松式的上诉过程。

赖昌星被中国官方指控于90年代在福建厦门成立远华集团,涉嫌走私款项高达800亿人民币元。赖昌星的经济犯罪曝光后,有将近300名涉案人员被起诉,其中包括厦门市、福建省、公安部以及军方多名高官。甚至包括公安部前副部长、全国打击走私工作领导小组前副组长李纪周。

赖昌星于7月23日下午4时许,随加航飞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甫一下机即被宣布被正式逮捕。中加双方在机场办理了交接手续,中国公安机关依法向赖昌星宣布了逮捕令,并向其交代了可聘请律师等法定权利。据中国传媒报道,海关缉私部门正对赖昌星涉嫌走私犯罪的问题开展进一步侦查。侦查终结后,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不过赖昌生自此之后即如人间蒸发一般,由公众视野中消失。中国官方至今没有再透露赖昌星的关押地点及案情进展情况。

赖昌星逃亡加拿大12年间,中国官方一直坚持要求加拿大遣返赖昌星,广泛相信加拿大没有遣返原因,是担心中共判处赖昌星死刑。据外电报导,中国向加拿大保证说,不会判处赖昌星死刑,加拿大才同意将他遣返。一般猜测, 赖昌星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赖昌星在加拿大难民上诉案件的代表律师马塔斯指中国欲以赖昌星案做为打击贪腐的榜样,因此他若被遣返回国,有可能会被虐待,甚至处死。国际特赦组织加拿大分部秘书长尼夫表示,国际特赦组织从不认为赖昌星被遣返大陆会是一件安全的事。

二、政坛势力此消彼长,华裔战绩亮丽

2011年经历了加拿大联邦国会及安省议会两次重大选举,令政坛产生巨大变化,可以简单用“保守党赢联邦多数,自由党蝉联安省少数”两句话来概括。此外,华裔候选人在选举中的战绩不俗。

在联邦政坛,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半个多世纪来首度接连第三次赢取大选,而且赢得他梦寐以求的大多数政府。自由党竞选失利,从大选前的77席减至34席,林顿的新民主党则一举改变了加拿大的政治版图,以102席组织正式反对党。魁人政团只剩4个议席,瞬间土崩瓦解。

于今年5月2日举行的联邦大选创造了一连串的新纪录。众议院308个议席中,保守党一举赢得167席,比能够组成大多数政府的155席多出12席。总共赢得40%选票。加拿大总理哈珀展开第3个任期,并赢得梦寐以求的保守党多数政府。加国人民亦满意在经济不稳定时期,可以在获得一个稳定的多数政府,领导人民抗拒经济衰退。

自由党竞选失利,从大选前的77席减至34席,仅赢得18.9%的选票。不仅如此,自由党领袖叶礼庭自身难保,失去在多伦多市的国会议员席位。

在大多伦多地区,保守党在此次联邦大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大多伦多地区(GTA)从上届大选几近一片红色的自由党堡垒,变为905地区以蓝色占主导的保守党重镇,而416地区则是三党分治的局面。

在大多伦多地区47个选区中有32位保守党议员当选。密西沙加市、宾顿市全部被保守党攻陷。在整个大多区新民主党和自由党各有8席。而2008年大选结果是:自由党32席,保守党13席,新民主党2席。

在416多伦多市范围内,保守党自1988年以来未尝赢得一个联邦议席,此次亦有数人击败包括自由党魁叶礼庭在内的强劲对手当选。新民主党亦瓜分了南部湖滨区的数个选区。新民主党攻下416地区的8个席位,跌破很多人的眼镜。

大选中全国22名华裔候选人今次大选中有7人胜出,较上届大选有21人参选有5人胜出多出2人当选,成绩有明显进步。获得连任的包括新民主党的邹至蕙、保守党的庄文浩和黄陈小萍,新当选的有徐正陶、梁中心、杨萧慧仪和Laurin Lin。

在10月6日举行的安省省选方面,省议会107个议席中,自由党取得53个获第三次连任执政,但组成少数执政府。保守党37个、新民主党17个。自由党取得37.4%的选票,保守党占35.3%、新民主党得票23.0%。陈国治、黄素梅 2位华裔当选省议员。

但自由党与上届的72席相比,失落了19席,跌幅逾四分一,因而失去多数优势,只能组织少数政府。从席位比率来看,增幅最劲的是新民主党,由上届的10席增加7席至17席,增幅是70%。保守党今届共夺得37席,比上届多12席,增幅是48%。

由得票率分析,本届支持自由党的选民比率只有38%,比上届下跌了5个百分点。保守党与新民主党的支持度为35.3%及23.0%,分别增加了4%及6%。

省选中共有8名华裔候选人参选,结果有两人当选,六人失利。与2007年省选只有1名华裔候选人胜出,今届省选有两名华裔获选为省议员,2人同为自由党的候选人。

自由党的陈国治成功在万锦-于人村选区连任,而出任多市公校教委、接替退休菲腊士出选,初试啼声的自由党黄素梅则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胜出。

至于另外6名候选人,包括保守党的陈俍璇及甄米高、新民主党朱百祥、自由论者党廖煜恒,以及以独立人士身分出战的路瑞达及Cecilia Luu均告落选,且得票率未如人意。

三、林顿去世举国哀恸

2011年加拿大失去了一位极富魅力的政治人物。“我的朋友们,爱胜过愤怒,希望胜过恐惧,乐观胜过绝望。让我们充满关爱、希望和乐观,我们会改变世界。”这是林顿留给加拿大人的最后遗言。

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杰克·林顿(Jack Layton)因不敌癌症病魔,于8月22日凌晨病世,享年61岁。林顿的妻子、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说,林顿是在22日凌晨4时45分,在住所内和家人的陪同下安详离世,走过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消息传来,举国悲恸。联邦总理哈珀和安省省长麦坚迪等政要纷纷发表声明,痛惜林顿的离世。全国各地民众亦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缅怀这位备受尊敬的伟大传奇人物。

林顿1950年7月18日出生于魁省的蒙特利尔市。他有过两次婚史,1988年7月9日,林顿与香港出生的多伦多教育局校务委员邹至蕙结婚。也就是从此时开始,林顿在华社的声誉日隆。

林顿自2003年起联任联邦新民主党领袖,在八年时间里带领该党一步步走向政坛顶峰。在2011年5月的联邦大选中,该党赢得逾百议席,取得官方反对党的地位。这是该当历史上首次成为加拿大官方反对党。

但之后不久便被医生诊断出身患第二种癌症,随后暂时离任反对党党魁一职。但民众没有想到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这位加国政坛深受爱戴、极富魅力的领袖就与世长辞。

哈珀总理提出为林顿举行国葬,这是本国首次有正式反对党领袖获此待遇。按照加拿大传统,前任或者现任总督、前任或者现任总理、现任内阁成员,才能享受国葬的殊荣。27日 下午2时,在多伦多市中心可容纳2500人的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行国葬。在渥太华、在多伦多市政厅、在多市的联邦建筑物和其他多个地点,均已下半旗志哀。

加拿大总理哈珀发表声明说,获悉林顿逝世极为悲痛。哈珀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向林顿对公众生活的贡献致敬,并将非常怀念他的贡献。哈珀说,“杰克奋力抗癌,的确,他从未在战斗中退缩。”

四、移民部行动连串,修法影响深远

今年下半年以来,加国移民部采取连串行动,限制投资移民审批名额,停止接受父母祖父母家庭团聚类申请两年并以超级探亲签证取而代之。严厉打击假结婚之名骗取移民的行为,以及通过假文件伪造居住纪录而骗取公民资格的行为,再提公民入籍将增加英文或法文水平笔试等。有关行动一波接一波令人目不暇给。

联邦移民部早前宣布由2011年7月1日起将每年全球接受的投资移民申请个案限制在700宗。消息传出后对于主要投资移民来源国的中国大陆影响甚剧。联邦移民部位于斯高沙省悉尼市(Sydney)的“中央受理申请中心”(Centralized Intake Office),在设限后首个工作日7月4日即接获多达1,500个申请,出现“超额爆满”。由于远超移民部预期,以致移民部用了3天的时间仍未能完成清点工作。

大量赶不上当年申请配额的中国投资移民随后转战魁北克、卑诗、及缅尼吐巴省的商业移民计划。由于各省对投资移民要求不一,造成申请人的困扰,到目前为止情况乃不清晰。

联邦移民部又于10月中旬宣布政府正着手制定新政策,要求申请公民入籍的移民未来通过英语或法语的能力水平考式,达到加拿大语文基准第四级。如果申请人考试不合格,便必需要在口语的面谈中令到公民法官满意。这些改变将会影响每年约有134,000人。

此后,移民部再出招打击假结婚申请移民的违法犯罪活动。政府有意在未来推出一种新的有条件永久居民身份,对以配偶担保方式来加的新移民实行两年期的“有条件永久居留”,以抑制海外配偶一登陆即离婚,再以假结婚方式担保其它人移民加国的势头。

11月15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进一步宣布即时暂停处理父母或祖父母来加团聚的申请两年,以清理超过16.5万份大量积压的申请。他同时同时公布于12月1日推出超级签证 (super visa),容许父母或祖父母在10年内不限次数来加,每次逗留时限长达两年。但探亲父母需接受身体检查,自行购买私人医疗保险,担保探亲者亦需证明自己一定的收入水平。为探亲者提供财政照顾。首份超级签证在12月中旬实施两周后即发出。

五、小人物挑战现存法律,公民逮捕修法重提国会

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12月表示,联邦保守党已重新在国会提出公民逮捕权修正案,并在众议院进行审查。他预计全案可以尽快完成修正立法。

联邦保守党于2011年1月底国会复会后提出刑法修正案,修正有关公民逮捕权条款。 提案因2011年5月2日国会重新改选而作罢。

公民逮捕权修正案因多伦多华埠超市东主陈旺捉贼反遭控罪一案而提出,针对公民逮捕权、自我防卫及财产保护等项目的刑法修正。该案主要规范公民可在合理的时间内、在不使用过度外力、不造成身体伤害的情况下,使用公民逮捕权。

联邦保守党在今年5月2日大选赢得多数政府之后,于11月下旬于国会重新提案,有关公民逮捕权的刑法修正案,该案目前已在进行审理当中。康尼表示全案将在未来很快定案。 康尼指待公民逮捕权修正案通过后,要邀请陈旺前往渥太华,见证总督正式签署该案生效的仪式。

根据国会运作程序,提案首先需经一读印成书面,二读时由国会议员申辩议案原则,之后交付委员会成员逐句研究讨论,议员可就议案进行各项建议修正,才能交付国会议员再次辩论,并投票表决以完成三读程序,而相同的程序必须于参议院内完成,最后提议于参众两院都通过后,由代表皇室的总督签署后始成为法律。

2010年10月,中区唐人街超市老板陈旺及2名员工因抓偷花者而惹上官司,此案不大却引起主流极大关注,因案件挑战现存法律,并可能导致相关法例修订。

六、暧昧电子邮件曝光,中国间谍论沉渣泛起

2011年9月8日,保守党联邦国会议员、外交部长国会秘书德克特(Bob Dechert)与中国国家新闻通讯社新华社驻多伦多首席记者施蓉的暧昧电子邮件被曝光。在接连一周内,两人的暖昧情事与合照成为加国各大报纸和电视的头条新闻。

事件的戏剧性在于,暧昧电子邮件在同一时间内发给了加拿大多达逾240位媒体、学术和政治圈人士。而且信件的内容中充满绵绵情意。邮件曝光次日,德克特发表声明,承认发送了暧昧电子邮件并发表声明道歉。

德克特称,施蓉是他在负责华文媒体联络时认识的一个朋友,他们之间只是纯洁、简单的朋友关系。德克特在声明中表示黑客入侵施蓉的电子邮件,这是她持续的家庭纠纷的一部份。施蓉本人9月8日晚向媒体表示,有人骇客了她的邮件信箱,并指责自己的丈夫骇客了她的邮箱。但她不愿证实电子邮件的内容是否真实。

不过鉴于新华社过强的官方背景,以及德克特做为外长国会助理的特别身份,能参与、接触加拿大政府的机密信息,德克特又曾陪同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中国。加国媒体穷追不舍。一宗桃色新闻事件令中国间谍一说再次甚嚣尘上。

媒体引用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专访节目中指出,加拿大的某些政府官员和加拿大的民主正受到来自外国的秘密影响。

事件甚至惊动加中两国高层。总理哈珀后来不得不亲自出来解画,指没有证据显示该事件涉及到加拿大的核心机密,电邮渉内容全属私人性质。皇家骑警与加拿大安全情报服务局(CSIS)调查事件后,亦指并未发现其损害国家安全的证据。

至于事件女主角施蓉则在事件过后低调回国,新华社其后任命新的人事接替其在多伦多的工作。

七、华裔地产经纪韩建国遭绑架谋杀

今年1月19日,44岁的知名华人地产经纪韩建国与另一名华人富商、40岁的费学军(Johnny Xiu Jun Fei)在密西沙加市遭人绑架,后费学军被绑匪释放,韩建国的尸体则于约半年后在万锦市一间民宅中被发现封于地库水泥地中。警方逮捕五名嫌犯,但主嫌伍卫国至今逍遥法外。

韩建国及费学军于2011年1月19日相约前往密西沙加市Featherston Drive、费学军名下一幢市值240万元的豪宅查看,商讨「放盘」事宜。但两人在离开豪宅之后即人间蒸发,与家人完全失去联络。警员接报案后到上址调查,发现屋内有激烈的打斗痕迹及大量血迹,怀疑两人遭人绑架。

费军于1月26日被警方寻获。韩建国的情况则比较复杂。负责案件调查的皮尔区警队凶杀组人员在1月23日在北约克一间咖啡店的停车场发现韩建国的豪华奔驰座驾。但韩建国本人仍无影无踪。

直到今年7月12日,警方在万锦市16街与48号公路西北角的Edward Jeffreys Ave 163号一幢民居内,于房屋地库发现被埋在水泥内的韩建国的尸体。有接近警方消息来源透露,绑匪曾要求赎金100万加元。且歹徒的实际目标并非韩建国,他只是不幸于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场合。

涉案的5名疑犯事后被警方逮捕,包括29岁万锦市男子黄伟新(Wei Xin Huang,译音)、23岁Senthuran Sabesan、21岁的Hinthurjin Baskaran、21岁的Sohiab Malik和23岁的居民Gobinath Shanthkumar,5人分别被控以严重伤人、绑架及误杀等罪名。

主谋伍卫国被警方发出全国通缉令,其后加拿大公安部及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亦将其列为32名加国重大刑事罪犯之一全国公开通缉。不过伍卫国至今乃未归案。

八、视频直播现场 约大女留学生香消玉殒

来自中国北京的23岁中国女留学生柳乾,生前在约克大学就读英语课程。来加仅不到一年时间。在今年4月15日,她被发现倒毙约克大学附近她租住的地库单位。她在中国的男友向多伦多警方表示,柳乾遇害时正与他作视像对话,他从电脑视频镜头目睹一名男子走入柳乾的套房,并与柳乾发生纠缠。最后视像对话镜头被人强行关闭而与死者失去联络,无从知道柳乾房内发生什么事情。

柳乾的北京男友孟小超说,他在事发时正与柳乾作视像对话,直至凌晨1时左右,柳乾听到敲门声才被打断。他透过镜头看见一名男子进入房间企图拥抱柳乾,被柳乾拒绝后变得具侵略性。孟小超听到柳乾大喊“不要,不要,请不要。”后来凶嫌将柳乾正用于与孟小超视像对话的电脑关闭。

孟小超深感事态不妙,遂利用他想到的一切办法联络柳乾在加拿大的朋友。他亦马上通知柳乾在北京的家人,再经过中国外交部及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查看柳乾的安危,但最终一切已晚。当多伦多总领事馆人员、多伦多警方及柳乾在多伦多的朋友一道于次日上午焦急地前往柳乾在约大校园附近的住处拍门查看时,发现柳乾伏尸在所居住的镇屋单位地库内。这位来加不到一年的花季女孩已魂归天国。

这是多伦多2011年众多谋杀罪案中的一起。由于凶手涉案的经过通过视频摄像被被害人远在北京的男友所目睹,令事件充满戏剧性,从而引起加中两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更为戏剧的是,4月20日,一对伤心欲绝的父母远道由北京来到多伦多处理女儿的身后事,几乎就在他们踏足加拿大土地、走出机场的那一刻,多伦多警方无预警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侦破凶案,并拘捕一名29岁的白人男子,落案控以一级谋杀罪名。时间如此巧合,不能不令人感叹天网恢恢,造化弄人。

凶嫌名叫迪逊(Brian Dickson),曾经是约克大学学生,曾经与受害人同时居住于一栋分租公寓内。目前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嫌犯被捕后一直在羁压中。最近一次露面是在2011年10月26日在羁留中心透过视像进行短暂提堂。法官当天决定,将案押后至2012年1月30日起进行预审。控辩双方律师拟定届时将会进行历时两至三星期的预审,期间法官将听取控方提交的证据,以确定是否有足够理据确定表证成立以进行正式审讯。迪逊目前继续还柙拘留中心。

由于案件进入司法程序,警方拒绝透露进一步案情,令围绕案件的许多疑点至今没有解开。其中最主要一点是警方将案件定为凶杀,且将凶嫌控罪为一级谋杀,但至今没有对外公布死者的确切死因。

事件给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和华人社区造成巨大悲痛。约克大学校长舒克里(Mamdouh Shoukri)在警方宣布破案之后就事件发表声明说,柳乾的死亡对所有约克大学的人都影响很大

“生吾女,死吾女,中华一儿女”。柳乾的葬礼随后在多伦多举行。她的父母、同窗、亲友以及约克大学校长舒克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安省旅游厅长陈国治等均出席。柳乾身着八十多岁的祖母在中国亲手缝制的寿衣,与短暂的人生最后告别。

人们期待着2012年案件得以开审,以解开谜团,伸张正义。

九、胡雅婷尸藏行李箱,三方争幼子监护权

2011年9月11日,卑诗省警方公布,本那比27岁华裔女子胡雅婷(Yating Lancy Hu)失踪一案历经近2个月调查终告侦破。警方相信胡雅婷遭分居丈夫牟钟鸣(Zhongming James Mou)杀害,其尸体被藏于行李箱后弃置于菲沙河。

警方早于8月27日在列治文史提夫斯顿(Steveston)河边寻获胡胡雅婷尸体。但采取“高度保密”调查方法,暗中追查两周掌握足够证据后,证实胡遭谋杀身亡,其尸体业于被确认, 才于9月9 日拘捕死者居于高贵林的35岁分居丈夫牟钟鸣,控其一级谋杀罪名,并在此后一直羁押。

胡雅婷生前与其夫牟钟鸣育有两名幼子,在母亲惨死,父亲被捕的情况下,两名幼子的祖父母, 外祖父母及在胡死后暂时照顾两个孩子的教会三方围绕两个孩子的监护权问题展开诉讼。

胡雅婷的父母入禀卑诗最高法院争取两名外孙监护权,官司后来演变成胡雅婷父母、牟钟鸣一家(牟钟鸣与其父母目前拥有对孩子的共同监护权),以及教会三方争监护权的罕见的复杂局面。

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但在2011年的圣诞节,终于有了一个暂时温馨的进展。牟钟鸣的父亲牟怀川、胡雅婷的父母胡木铭、肖艳玉,以及暂时看顾胡雅婷两个儿子的张姓牧师,两周前还曾为了孩子的抚养权打起了官司的三队人马,在2011年这个特别的圣诞节里,放下了各自的矛盾和争执,一起来到张姓牧师家,与张牧师夫妇及两个孩子,加上胡雅婷的两个儿子,十个人围坐在圣诞树周围,唱了圣诞歌,共度一个不平凡的平安夜。

十、数市镇通过附例禁鱼翅惹争议

一碗小小的鱼翅汤在多伦多搅起惊天巨浪。今年10月25日,多伦多市议会由几名左派议员提出的一项动议,最终在市议会以38:4压倒性投票通过建立附例,规定于多伦多市内禁止藏有、售卖以及食用鱼翅食品。

尽管在华社内部,针对禁止鱼翅的看法意见并不统一,但多伦多市议会有关禁翅的决定将这场风波推向尖端。

根据新通过的附例,初犯者最高罚款5,000元,第三次触犯的罚款可达10万元,附例定于2012年9月1日生效。在此前藏有、食用和售卖鱼翅也不会犯法。

布兰福德,奥克维尔和密西沙加等大多区的其它几个市镇亦先后通过了类似的市政附例,令禁翅成为大多区的一道风景。

多伦多华商会、密西沙加华商会及大多区各大商会成为反对禁翅的中坚力量。他们反对的数条理据在于,第一,进口鱼翅是联邦政府管辖范围,根本不是市政府的管核范围。市镇一级政府亦根本无力执法。第二,禁翅不禁鲨有专门针对华人之嫌,事涉公平。第三,整个事件过程手法粗糙,令加拿大华人蒙上野蛮、不人道、不环保的污名,对于多元文化和族裔合谐不利。

反对禁令的市议员马莫利蒂(Giorgio Mammoliti)在议会中指,立一条附例禁止市民吃一种食物,根本是超越市议会能够采取行动的范畴。饮食习惯是社会文化的一种,立下附例等同于剥夺华人文化的一部分。

禁翅造成的族裔关系紧张效应即后显现。多伦多华商会士嘉堡办公室于11月29日收到一封邮寄的信件,寄件者自称为“美国/加拿大动物解放组织”(Animal Liberation of USA/Canada),是个总部设在美国的激进保护动物组织。信中声称虽然在多伦多通过了鱼翅禁令,但相信仍有人违法吃鱼翅,因此他们将在唐人街的肉类、鱼、水果和蔬菜中投放了老鼠药。华商会召开记者会公布信件,并表示已报警跟进。

大多地区四个华商会为骨干成立的维权公义联盟(Fair and Responsible Governance Alliance),更于12月20日宣布在2012年1月举办千人筹款晚宴,盼募逾20万元律师费与多伦多市政府对簿公堂,推翻市政府的禁鱼翅附例。联盟并计划将通过禁翅附例的各市镇政府一并告上法庭。密西沙加市议会早前已宣布将附例的生效时间推至2012年6月,并在此前再次检讨做出必要修改。

事态最近的的发展,是多伦多市长在12月22日公开表示多市议会应该撤销禁翅附例。他重申动物保育是联邦政府管辖的事务,多伦多市议会没必要去为此立法。消费者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市议会没资格指手画脚。他认为多伦多市府理应撤销该法案,不过要先由市府律师提交评估报告,然后呈交市议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