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省府拟追回部分拨款,受益团体呼冤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审计总长麦卡特(Jim McCarter)的报告指责省府向社会团体的年终拨款存在漏洞,而从中得益的一些社团表示,如果因此要收回部分拨款,它们将感沮丧。

省长麦坚迪表示,3,200万元的拨款既然是在不透明、无监督的情况下乱分的,省府将考虑收回部分拨款。他责成新任公民与移民厅长菲腊斯(Gerry Phillips)考察此项工作是否可行。

申请15万资助却得到了100万的安省板球协会(Ontario Cricket Association)则表示,它负责地配合了突如其来的审计风暴,而不是把钱匆匆花掉。协会主席肯德尔(Mike Kendall)因此认为,协会做了政府早应该做的事情,不应为此受到惩罚。

他说关于这笔资助的使用计划已经排满,而且协会董事会有不少措施保证公共资金的透明使用。协会会非常小心谨慎地对待任何开支。他还表示,当时拿到资助时确实喜出望外,不过应该看到省府已经10年没有资助板球运动了。

肯德尔说,这可能是省府决定加大资助的原动力。在他看来,周四因拨款案辞职的原公民移民厅长科尔(Mike Colle)清楚安省的板球运动处境艰难,而这并非罪过。

报告披露安省板球协会经科尔亲自同意,在提出申请15万元拨款的第2天,就获得100万元。超过60万元尚未花出,其中50万元都存在一个5年期担保投资证书(GIC)上。

等待菲腊斯回覆

麦坚迪表示省府财政捉襟见肘,但没有说要收回哪些方面的拨款。他说要等待菲腊斯的回覆。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认为要回拨款理所当然,特别是那些拿到多余款项的团体。他还认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暴露出来的漏洞只是冰山一角。

他指省府年终拨款总额达到数十亿,过去两年内由移民厅派给110个社团的3,200万元,比起各厅的年终花费27亿元,只算九牛一毛,现在应该检查两年来所有拨出去的款项了。庄德利表示将继续向省府施压,要求更为彻底地审计开支。

虽然反对派矢言在10月的省选中,将大打“科尔门”丑闻之牌,麦坚迪对潜在的危害淡然处之,称此事不会影响他们的工作重心。

消息指科尔希望在其所在的艾灵顿-罗伦斯(Eglinton-Lawrence)选区再度竞选。他已连续第2天没有回覆电话查询。

审计报告狠批拨款无度

麦卡特周四公布的报告狠批省府随意派赠3,200万元,而鲜有制约,但并未发现政府给予自由党关系密切的社团拨款时,存在徇私的行为。在被问及这份长达23页的报告是否可算对政府“网开一面时”,省长麦坚迪称,“它确实指出了我们的不足…”

麦卡特在他上两份年度报告中,就已对政府提出批评,称政府匆忙赶在3月31日财政年底前派出拨款,使人担心缺乏“正常的问责及控制措施”。

省长拟追讨问题拨款 受惠团体忧造成打击

【明报专讯】在谴责安省公民及移民厅“乱派钱”的审计报告出炉后的一天,安省省长麦坚迪昨日表示会研究取回部分所拨出的拨款,但有受惠机构却认为此举会对他们造成打击。

麦坚迪昨日面对传媒的追问时重申,他已经要求新任的公民及移民厅长菲腊士,细看受惠机构当中尚未动用的拨款,然后尽快向他汇报,研究能否取回部分的金钱。

前日公布的审计报告揭示,只要求15万元拨款的安省板球协会(Ontario Cricket Association),结果获发100万元。而其中的50万元,该会目前正用来购买担保投资存款证(GIC)来收息。

麦坚迪不讳言省府今次是明显做得不够,但他则不肯说会采取什么准则来要求受惠机构把钱交回出来。

然而,安省板球协会会长肯德尔(Mike Kendall)则认为,社团组织只申请政府所应要拨出的年终盈余,是不应因而受到处罚。

肯德尔说,政府给他们金钱,并不等于是要把它糊乱花掉。他强调,该会所获的款项已均有指定的用途,他们新组成的理事局已有一套政策来谨慎的处理开支,并有多套政策确保使用这笔公帑的透明度。

有本省的板球界人士指出,他们当时获拨较预期中而多的拨款是愉快的惊喜,但这相信是因为省府已有近10年都没有向他们拨款的原因。

对于麦坚迪考虑收回部分拨款的做法,安省保守党党魁庄德利昨日称,特别是由于有机构获得的拨款远多于其他机构,所以考虑向部分机构收回拨款,算是个公平的做法。

庄德利续施压要彻查年终开支

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了解今次拨款问题是否只属“冰山一角”的情况。他说,今次被审计的只是从移民厅所拨出的小部分,已经发现如此大的问题,而省府还有其余很多方面的年终拨款,审计总长因此应全面彻查过去两个财政年度的年终开支。

庄德利表示,他将会向省府和审计总长施压,要求作出一个更彻底的审查。

烈治文山选区省议员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亦称,麦坚迪考虑收回部分拨款,是个合理的做法,但应要向每个个案作出评估,了解款项的去向和用途而作出定论。如发现有款项根本没用途,就应要取回。

拨款用途正确资料无误 机构指没理由取回款项

为新移民提供安居乐业服务的华人谘询社区服务处,在科莱任内于05年至06年财政年度,申请并获拨款100万元,是其中一间获巨额拨款机构之一,这笔款项用作为该会设置会址约当中一半的经费。

该会行政总监梅伟思对省长麦坚迪表示要向有关服务机索回拨款,他看不出省府有道理可取回拨款,因申请机构是认为有需要,和按正常合法程序去申请,他认为省府不应因本身拨款程序出现偏差;而要申请拨款机构去承担出现问题的责任。

他认为只要申请拨款的机构,在取得拨款后确实是用于所申请项目上而非其他用途,又能把有关资料保存妥善,申请机构就做了应要做的工作。

梅伟思又以华谘处为例,该会所获拨的100万元是用作该会设置会址的经费,由于找会址非短时间可得,因此该会把这笔钱已存入一个独立专户,且所得利息同样亦会用回建址上,他说新会址将于今年10月便可交吉,届时这100万元便会取用。

至于省府会否进一步要有关获拨款机构要求“回水”,他说如真的有这情形,届时会由会方作出回应。

庄德利为袁海耀站台宣传政纲

穷追猛打自由党政府胡乱拨款

星岛日报/安省保守党党魁庄德利与省烈治文山选区候选人袁海耀,于昨天下午在烈市一个广场向市民派发传单,介绍该党的理念和工作。对于安省省长麦坚迪打算向已得到拨款的团体取回资助,他们认为,该份贿赂基金的调查报告显示,问题不在于获资助的团体身上,而是自由党政府处理纳税人的金钱不善,在没有程序下审批拨款。

庄德利表示,今次贿赂基金的风波显示自由党政府出现问题,有关部门竟然可以在没有审核程序下拨出款项,也不跟进获资助的团体如何运用金钱。既然政府提供拨款,应该通知所以有关团体申请,而不是因为认识官员而轻易得到拨款。

他相信这些都是很好的团体,并且需要政府的资助来项服务社区。所以,问题不在于团体身上,而是政府处理纳税人的金钱不善。省民辛勤地工作,然后缴税给政府,但当局却胡乱地拨款,这是浪费省民的血汗钱。如果省长麦坚迪向得到拨款的团体取回资助,应该是先了解该团体如何运用款项,假如发现没有用于适当途径,才需要拿回。

袁海耀认为,拨款事件反映自由党政府的工作方式不妥善,没有标准可言,只要认识内部官员便能够获得资助。该份调查报告的审计师指出,这是历来所见最差的一次,当局处理拨款出现严重问题,没有管理方式,欠缺审核程序,也不跟进资助是否用得其所。这样随便地大派金钱,对其他需要资助的机构是不公平的。在5月份一间名为MyCanada的中心因为欠缺3万6千元的经费,又得不到省府的拨款,因而被迫关闭。假如省长要向这些团体取回拨款,应该是逐个跟进,看看有否适当运用,否则才要求对方退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