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陈立钢:太平洋容得下中加两国合作与发展

中新社记者赖海隆/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今年早些时候在多伦多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和加拿大合作领域宽阔,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得下中加两国各方面的合作与发展。

一些数据强有力地佐证了这位职业外交官的看法:

一是高层交往更加频繁。今年7月,贝尔德外长访问了中国,而在10月和11月,加拿大参议长金塞拉、国贸部长爱德华.法斯特、自然资源部部长乔.奥利弗也分别访华。在11月,两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和哈珀还利用在夏威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时见缝插针地会上一面,双方高层互动的热络由此可见一斑。

二是经贸、投资等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国已成为加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公司在加拿大投资累计达140多亿美元。目前双方正就签署投资保护协议进行积极谈判。

三是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持续升温。中国已成为加拿大最主要的移民和海外留学生来源地之一,目前加拿大有华人华侨140多万、中国留学生7万多人。去年以来,中国来加旅游人数增长了20%,目前每天有2000多人次往返于中加之间。

种种迹象表明,中加两国合作关系已经越来越密不可分,并正在往纵深发展。胡锦涛与哈珀的夏威夷会见,双方引人注目地重申致力于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到2015年将中加双边贸易额提升至600亿美元。

在两国最高领导人会见的同时,履新不久的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奥利弗到访中国,并高调表示要把加拿大的自然资源卖给中国。

在中国期间,奥利弗分别“约会”了“三桶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耐人寻味的是,在奥利弗约会“三桶油”时,美国国会宣布推迟对加拿大管道公司计划总投资70亿美元的“美加输油管道项目”。

美国的这一举措被普遍认为是提醒加拿大在能源这一重要领域不要和中国走得太过亲密。不过,加拿大政界高层不仅未受此举的影响,调门反而越来越高。

加拿大总督庄斯顿不久前访问新加坡时表示,加拿大曾因缺乏与亚洲,特别是与中国的接触,受到批评。现在,“应该说从更长时间来看,我认为,我们在亚洲采取更积极的动作将更明智。”

而总理哈珀在回答在“美加输油管道项目”受阻后,是否会改变对中国的能源政策时说,他还未跟任何国家领导讨论过有关议题,但一直以来中国或亚洲国家对加拿大能源出口潜力感兴趣,他认为这已不是秘密,联邦政府将尽一切可能拓展美国以外的市场,使本国不再依赖单一市场。

哈珀还强调,现在他的政府能做也已经在做的,就是尽一切努力使加拿大的石油或能源销往美国以外的其他市场,包括中国。

如今在各方面事务都处理得炉火纯青的哈珀,娴熟地游走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如何从中谋取最大的利益,这或许才是哈珀长远的战略思考。

不管怎么说,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中国和加拿大的合作与发展正在走向更深更广阔的领域,这个越来越强劲的势头已经没有任何外力可以阻挡。从历史上来看,太平洋也从来就不是横亘在中加两国之间的障碍,而是联结东西岸友谊和交往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