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批拨款乱派钱 移民厅长辞职

团体要求15万却超额获发100万

明报/安省总审计长麦卡特(Jim McCarter)昨日公开“贿赂基金”(Slush Fund)拨款风波的调查报告,指出没有证据显示公民及移民厅长科莱(Mike Colle)“徇私”,特别将3,200万元的年终基金(year-end grant),给予与自由党关系密切的少数族裔团体。但报告则抨击拨款过程欠缺“透明度”与“问责性”,而科莱亦需为此落台,公民厅长一职则由现任政府服务厅长菲腊士(Gerry Phillips)兼任,直至今秋省选。

省长公开道歉 允严规拨款申请

安省省长麦坚迪昨日就报告作出回应时,指政府没有好好运用纳税人的金钱,而向省民致歉。

他更承诺,会依据调查报告的建议,作出改善,包括由即日起,团体申请年终基金拨款的程序,将俨如一般的基建工程,拨款必须符合严格的要求,以及会在每一个财政年度开始前,作为一个预算项目地展列出来。

总审计长麦卡特昨公开调查报告时指出,科莱在批拨年终基金(每个财政年度终结前所剩款项)时,完全欠缺公开、透明及问责性,而在决定批出拨款时,厅长办公室亦没有向其他职员作充分谘询。

“审批的决定只建立在一般的谈话中,而不是正式申请。而且大部分的拨款更是批予过去与移民厅全没有联系的机构。”麦卡特说。

结果,有些不需要拨款的团体,却得到超出需要的拨款额,有团体便以5,000元的高薪聘请活动的司仪;又如Ontario Cricket Association只要求拨款15万元,竟获发100万元,结果用其中的50万元拨款购买担保投资存款证(GIC)来保本增值;相反,一些资金匮乏的机构,却陷入财困但就苦无对策。

麦卡特说,在Ontario Cricket Association的例子中,根本没有文件解释,为何团体拨款金额有如此大的增幅。

对于审核拨款的草率,科莱虽解释,基于“时间紧迫”,他不得不迅速将拨款批出。但麦卡特则以为,“他有足够时间做得更多,亦理应做得更多”。

麦续称,获发拨款的团体的确与自由党有政治关联,但就没有证据显示,这些团体是因此而获得拨款。尽管如此,但申请程序则存在“严重的瑕疵”,容易令省民认为省府有所“偏私”。

而经过今次事件后,移民厅将由2007∕2008年财政年度开始,引入申领拨款的程序,凡有意向该厅申领拨款的非牟利机构,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入纸注册,而获发拨款的机构,须定期向移民厅汇报如何运用拨款,以及达到其他问责性的要求。

报告指出,这有助移民厅逐步改善移民厅的审批程序。但要全面落实审批的公开、公平原则,仍有赖该厅与各方的申请人广泛沟通。

对于调查报告的结果,麦坚迪表示是“全心全意”的接受,而科莱的离职,他亦认为是“正确”的做法。但他亦不忘对科莱过去一直致力协助新移民在安省定居的努力,加以肯定。

“贿赂基金”拨发风波今年5月爆发,执政自由党被指在过去2年,草率地将3,200万元的年终基金派予110个社区团体,反对党对此穷追猛打,省长麦坚迪唯有屈服,要求安省总审计长彻查事件。

科莱下台 菲腊士兼任移民厅长

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科莱昨日就总审计长麦卡特公开“贿赂基金”拨款风波的调查报告下台,他只透过一纸声明,交代其心声。

“我向来努力帮助新移民在安省安居乐业,只是我实行的计划,却未能达到省府各方面对行政管理的高度要求─至少这是审计报告得出的结果,而我亦接受这个结果……”

昨午当安省总审计长麦卡特公开调查报告后,事件中的主角科莱早就踪影渺然,只透过省府新闻秘书发出声明,作简单回应。另一边厢,当省长麦坚迪回应调查报时,菲腊士早已宣誓就职,兼任科莱的移民厅长一职。

科莱的书面声明, 自己一直致力为不同肤色、种族的新移民在本地安居乐业,而他负责推行的计划亦以此为宗旨。可是计划不能达到省府要求,作为一厅之长,唯有负上责任。

“但省府内阁其他成员都很努力推动安省向前,省民体察他们的贡献是很重要的,正因如此,我决定辞去内阁职务。”科莱写道。

而从声明结尾中,科莱提到仍期望今秋省选后,有机会为选民服务,显示出经历今次风波后,仍无改他参加10月省选争取连任的决定。

中专协:获拨款合情理非贿赂
盼续获政府支持为社区新移民服务

安省总审计长发表“贿赂基金”调查报告,以及移民厅长科莱随即宣布辞职之后,中国专业人士协会行政总监江志成回应说,报告显示他们协会是合情合理申请了政府的资助的,今后将一如既往为社区和新移民服务,希望继续获得政府支持。

审计长麦卡特在报告内指出,自由党政府此次拨款过程并不“公开、透明和负责任”,决定是在谈天而并非正式申请的基础上做出的。

尽管如此,中专协传讯经理张晓辉表示,中国专业人士协会的为申请资助是“有报告和文件的”。她说,中专协的贷款是按照程序进行的。中专协申请100万元建造移民中心,但获得25万元。

这个协会在科莱当政期间还得到还获得过其他款项。被问到协会是否和科莱过从甚密?张晓辉表示,“我们是向政府申请(资助),而不是向个人申请”。

江志成认为,科莱辞职是他个人的损失。被问及关键人物黄政时,他强调黄在中专协申请拨款一事,全程未曾参与。曾活跃于中专协的黄政,其后在科莱的办公室内任特别顾问,令反对党对中专协获得拨款一事生疑。

总审计长指缺正式申请过程

安省总审计长麦卡特说,他并不认为获得资助的组织机构是向自由党捐了钱,但是拨款过程缺乏正式的申请过程,令到自由党政府容易受到“开后门”的批评。

中专协昨日发表的声明如下:今天安省审计处的报告显示,中国专业人士协会(CPAC)获得的拨款是按照程序申请的结果,并非所谓的“贿赂基金”。协会将一如既往的为专业人士提供服务,并希望得到各级政府的继续支持。

协会重申:协会是非政治性的、不隶属于任何政党的非牟利组织。协会尊重会员履行公民职责和参政议政的选择。协会会员包括理事会成员参与各党派的活动是个人的行为。

科莱是非常关心新移民生存状况的官员,对他的突然辞职,我们感到惋惜。我们相信他的辞职不会影响政府对新移民特别是专业技术移民服务的继续支持。

庄德利轰自由党乱花公帑

保守党魁庄德利昨日猛烈抨击自由党任意地乱花安省纳税人的金钱,完全违背了省民对自由党政府的信任。虽然事件的主角科莱已引咎辞职,但这对于自由党本身缺乏监管和问责性的问题并无补于事。

庄德利昨指出,虽然科莱今次引咎辞职,但他只是一名“代罪羔羊”,这样并不能整顿自由党内部毫无监管、程序或问责性的问题。

对于科莱如此“派钱”是否只是奉命行事,他称,自由党内其实还有其他很多人需要负上责任,当中财政厅长索巴拉也应该引咎辞职,皆因每项拨款最后都要经由财政厅所审批的。

烈治文山选区省议员保守党华裔候选人袁海耀,对于今次公布的审计结果也表示愤怒。他昨日向本报称,科莱引咎辞职,只是省长麦坚迪的代罪羔羊,整个自由党的运作都有问题。对于如此腐败、缺乏监控和问责性的政府,省民应把握稍后10月的省选,向自由党表达不满的信息。

新民主党魁汉普顿昨日亦表示,科莱今次引咎辞职并无补于事,因为今次基本上是麦坚迪本身的态度问题,由于他缺乏标准、公正和问责性,他应要为其过失而负责。

方伟晶:影响10月省选

对于昨日出炉的“贿赂基金”调查报告,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方伟晶认为,一般纳税人听到自由党省府如此“乱花”公帑的消息,都会对自由党起了负面的印象,难免会该党在稍后10月省选造成影响。

但由于距离省选尚有两个多月,该党还有时间作出补救,所以今次的“拨款丑闻”对该党的实际的影响,要到省选竞选活动开始后才会清楚。

梅伟思赞科莱关注移民

以服务新移民安居乐业为主要工作的华人谘询社区服务处,其行总监梅伟思对公民及移民厅长科莱的辞职,认为是一种责任承担,他并赞扬其工作表现。

梅伟思强调,就以科莱在拨款给少数族裔的方法是否洽当来说,从该会及他个人与科莱多次的接触,感觉他是其中一位真正关注及明白移民服务需要的移民厅长,对服务移民机构有很大帮助,他继承前任移民厅长拨款给移民服务机构的承诺,任内他又通过124号法案,让安省协助海外专业移民更易重操故业开创制度。他说有关工作已到实质进行阶段,但现在他因拨款事件而辞职,移民服务机构希望不会出现“人去政亡”。

同样是为新移民提供服务工作的协群社区服务中心,该会行政总监李张少卿表示,对移民厅长科莱辞职感到婉惜,她寄望继任的新移民厅长,在拨款给移民服务时,应视不同族裔及移民数量多少而作出不同款额的拨款;不应以机构的大小而决定拨款额多少。

5华裔社团服务中心涉“贿赂基金”拨款

昨日公布的“贿赂基金”调查报告,特别点出多间机构所获的拨款个案较“惹人关注”,其一便是于今年3月获得25万元资助的“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报告提到该会包括会长在内的多名理事跟自由党之间的关系,在拨款程序缺乏透明度的情况下,会让人联想到这些关系从中所能起的作用。

总审计长麦卡特报告指出,截至今年4月为止,该会会长(即指沈浩)都是担任安省自由党一个选区协会的司库。与此同时,该会10名理事会成员均被确实曾列席移民厅长科莱于去年10月19日的一项募款活动。

还有的是,其中一名已于去年10月26日辞职的前任理事(即指黄政),从去年9月起已经在科莱的办公室工作。

该报告指出,并无发现证据显示政治关系对该会获得拨款的影响因素,但基于拨款程序既不公开且欠缺透明度,政治关系的存在可会让人联想到这些关系从中所能起的作用。

中专协是于今年2月向移民厅长办公室提交拨款申请,用于兴建一间新的职业辅导中心。一个月之后,该会便获得省府25万元的年终拨款。

根据该报告的资料显示,除了中专协之外,还有其他华人机构获得省府的年终拨款。在2006至07年的财政年度,万锦市加华联会亦获得10万元。而2005至06年度,分别有获得2.3万元的多华会、100万元的华谘处及1.7万元的渥太华社区服务中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