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多市公车元旦起加价10仙

拟收回可转用月票 改回1人1票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TTC)昨天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成人车票票加价10仙,达2.6元;其他各类票价相应提价,月票涨5元,达到126元;唯独现金价不涨,保持在3元。

不仅如此,委员会还原则上批准了公车局从2013年到2015年3年中,每年增加票价10仙。

公车局以往加价,都要表明乘客花钱买服务,但今次情况似乎并非如此。按照市府的构思,明年的公车局虽然车票价看涨,而且服务还要削减,形成“乘客多付钱不但一无所获、还要面对更差服务”的局面。公车局委员会内部自己也觉得无颜向公众交代,所以近日临时想出对策,昨天宣布,将在汽油预算中多算的500万元划出,用以维持现行服务水准。但这还需要市议会大会明年初的批准。

按照公车局稍早前的构思,在费用无法保证的情况下,从明年1月起,将服务水准下降到2004年实施乘客人数增长策略之前,那就将减少50多条巴士和街车班次、增加公车拥挤程度,以达到节省经费的目的。

也是基于该构思,公车局将停止原来打算购买新巴士的计划。公车局未来10年资本预算本来短缺23亿元,如今可以戏剧性削减到8亿元,停购巴士,也是重要原因。

但如果上述营运预算增加500万元的临时动议付诸实行,就又需要新购巴士和修建新车库,这在资本预算上增加的负担是约5000万元,而这是公车局无法自行解决的大数目,故此需要明年初市议会考虑全盘预算时,请求帮助。

即使500万元加入,也无法维持公车整个服务不倒退。如果市议会大会支持,1月份的公车服务水准照常,2月起,只能在主要巴士线路如芬治路、当妙路和德化林街上保持现有班次,其他还是需要倒退。

议会内左、右翼对涨价一事均无异议,公车局官员则宣称涨价不过10仙,相当合理。但昨天有80乘客、市民报名发言,反对涨价和削减服务。

此外,市议会左派要求,涨价后,多伦多市府对公车局的补贴也应增加,这样才能打下基础,最终要求省府回来固定参与公车局的营运预算补贴。苗大伟时代的公车局副主席、现任市议员米哈维,昨天在公车局会议上发表意见,提出上述建议。

公车局的财务困难主要来自乘客人次的增加。北美的公车系统都依靠补贴,多伦多公车局依靠补贴的部分是最少的,但仍需要补贴。公车局预测明年的乘客人次将首次突破5亿大关,达到5.03亿,甚至有机会升到5.07亿。

在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公车局可能考虑收回可转换使用的月票,恢复原来的一人一票。因为月票可转换使用,带来了乘客人次的增加,但收入则没有增加的情况。

消取轻铁计划赔6500万 市府未入帐

明报/前多伦多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极力打造的“公共交通城市”(Transit City),在现任市长福特上场后,便被推倒。虽然市府至今仍未收到省府属下机构Metrolinx的帐单,但初步估计因推翻计划,而要向轻轨铁路供应商取消订单所带来的损失,将达6,500万元。

有市议员质疑,福特为何尚未将该笔费用列入明年预算项目之内。

市议员马特洛(Josh Matlow)指出,有身兼预算委员会成员的市议员亦认为,该笔费用应列入明年的预算案之内。不过,多伦多公车局及市府经理则指,有关费用相信不会放入明年的预算案中。

另方面,马特洛又称,根据省府与市长的谅解备忘录,雪柏线(Sheppard Line)的问题仍待省议会与市议会辩论及表决,故“公共交通城市”的命运仍未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