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外交新蓝图 加强加中关系

加通社渥太华20日电/在总理哈珀等待中国邀请他前去访问之际,加拿大政府新的外交政策已列出十多个需要加强外交关系的国家和国家组织,其中包括中国。

政府的高级消息人士透露,哈珀今年5月任命白谔德出任外长时,又下令拟订名为“外交政策计划”的外交新蓝图。目前,外交部的事务官员已拟出该计划的草稿,最早下周便可接受联邦内阁审查,然后可能提交国会审议。

要求匿名的人士告诉加通社,这项外交计划相当简略,只列出了数项重点,如促进经济繁荣,推动民主,捍卫人权,倡导宗教信仰自由。

消息来源称,该文件突出设法加强与亚洲的贸易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经济联系。

与此同时,哈珀自己也透露,已准备好随时访问中国,他正在等待中国方面通知何时可以前往中国。本周一晚上,在渥太华苏姗克斯 24 号总理官邸举行圣诞招待会时,他便表示:“我在等待具体的日期。”

哈珀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亲自正式邀请他访问中国,他访问中国时日程必将包括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至于哈珀访问中国时是否会与已被指定接替胡锦涛的习近平会谈,哈珀表示目前尚不得而知。

在哈珀2009年首次访问中国时,他已和胡、温分别举行过会谈。

哈珀强调,作为一个拥有国会大多数席位的联邦政府,他的保守党政府正在努力加强与中国的关系,那些指责他的政府漠视中国的说法均属无视事实。

除了中国外,“外交政策计划”列出的需要加强外交关系的国家还有: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北韩、南非、以色列、埃及、海湾合作协会、东南亚国家联盟。

在美国一再推迟批准亚伯达省至墨西哥湾的基石XL输油管后,哈珀近似更是连番强调要加强与亚洲和中国的经贸联系,并正告美国政府,加拿大出产的原油不是没人要,美国不要,可以卖到中国去。

可是,哈珀政府的这一态度引起一些人的忧虑,因为中国投资者具有国有企业身份,而非民营公司。“外交政策计划”也设法消除这样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