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9/公车票价拟涨15仙 较原方案多5仙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即将在下周召开的会议上,讨论有关公车车票从明年1月起加价15仙的新方案。与原先的加价方案相比,新方案的加价幅度提高了5仙,但是否能确保多伦多的公车服务在明年之后继续维持现有的水平,仍是一个未知数。

多伦多公车局已在市府2012年的营运预算草案中提出了公车车票加价10仙的方案,并考虑通过公车车票额外加价5仙的方式来维持现有的公车服务水平,从而避免削减62条巴士和街车线路的服务。

多伦多公车局副主席、市议员米尔齐(Peter Milczyn)已要求市府官员就公车车票加价15仙的新方案开展调研,并在即将召开的公车局管理委员会的会议上开展讨论。

市府官员在开展调研时,将评估公车车票加价15仙对维持现有的公车服务水平的影响,并对公车车票在未来3年内的加价幅度作出预测。如果公车车票从明年1月起加价15仙,预计将给多伦多公车局带来多达1,500万元的收入。

公车局料增1500万元收入

不过,米尔齐承认,即使公车车票加价15仙的方案获得市议会的批准,只不过暂时性地解决了多伦多公车局的经费短缺问题。鉴于公车局的资本预算短缺问题相当严重,公车局在2013年将因为没有足够的巴士而无法维持现有的公车服务水平。多伦多公车局曾在今年9月预测说,其在未来10年内面临高达8亿元的资本预算缺口。

多伦多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指出,根据公车局早前的预期,明年所需要的车辆较少,公车局的官员已经取消了订购108辆新巴士的订单。除非公车局赶在明年春天来临前重新下订单,公车局将没有足够的巴士来为不断增多的乘客提供服务。此外,订购新巴士将会耗资9,000万元,其中包括2,300万元的停车场。

他还指出,多伦多公车局已按照明年1月削减公车服务的情况来编排属下员工的值勤表,重新编排员工值勤表势必引发混乱,但这一问题仍可以得到解决。

韦伯斯特总结说:“我们没有很多时间来购买新巴士和维持现有的公车服务水平。”

他还说:“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在资本和营运预算这两方面,寻找可以负担的途径,从而长期地维持现有的公车服务水平。”

省议员促省府走回头路 承担TTC一半营运开支

星岛日报/代表达文波特(Davenport)选区的新民主党省议员沙因(Jonah Schein)将多伦多公车局(TTC)提高票价及削减服务议题放到安省自由党政府跟前。

沙因要求返回1997年前的拨款安排,亦即由省府承担TTC营运开支的半数金额。沙因向《星报》表示,削减服务以及调高票价,哪管是加价10仙抑或15仙,均不是该些选择采用更环保交通工具的市民想得到的解决方法。

TTC周四发表报告,建议担任TTC委员的市议员批准将公车票价提高10仙,促使每个公车代用币加价至2.6元,以及将62条巴士及街车线返回2004年的服务标准。

TTC副主席拟一次过加价15仙

TTC并且建议未来3年内每年加价10仙,那令每年收入增加最少3千万元,足以消灭2012年及2013年的预期营运赤字,以及削减2014年及2015年的不足之数。

TTC副主席米秦(Peter Milczyn)表示,若果市府作出该些承诺,他或会考虑提出在2012年一次过加价15仙的做法,藉以额外增加收入1,500万元,那足以维持原来服务水平。但当中亦附带一些条件,亦即市府能够筹得9,300万元支付108架新巴士及1个停车场的有关开支,从而确保TTC明年不会缺乏可供使用的车辆数量。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