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哈珀待北京敲定访华日期

促进中国企业来投资将是重要议题

星岛日报/加拿大总理哈珀正等待中国政府提出日期,才能确定访华行程;而促进中国企业到加国投资,将是届时的重要议题之一。

哈珀总理昨日下午在多伦多举行少数族裔坐谈会时指出,传媒都有报道中国领导人提及邀请他访华,但就有待中方订下日期。加中贸易上升了60%,他期待中国加大在本地的投资。

对于近日先后有两个智库团体认为渥太华应该修订投资法例,以保障加国企业被外国的国营企业收购时,不会影响国家主权或利益。他说,加拿大欢迎中国投资。中国国企也曾在加国作出重大收购;而这些企业都是以商业利益出发。相信现有的法律足以维护加国利益。

总理说,经济与就业是政府的首要工作。联邦政府极为关注最新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但令人稍微安慰的是,全职工作有所增加。加拿大在经济复苏方面较其他国家为佳。就业率一直领先美国一个百分点,这是过去数十年来从未出现的情况。

经济虽不景 移民额未减

他说,即使在这一波经济不景之中,加拿大亦是第一次没有裁减移民名额。移民是推动加国进步的关键。虽然就业情况未如理想,但不少地区或行业都面临技术劳工不足。

哈珀又反驳安省政府批评渥太华削减移民拨款的指责时表示,两级政府有争拗是正常事。保守党执政以来,联邦的新移民安居拨款增加了3倍。由于定居安省的新移民人数减少,按比率分配的资源自然亦要调整;但他保证安省会分得公平的一份。

他又以近日提出增加议席的新法案为例说,新增的半数席位在安省。连安省省长亦不支持联邦自由党不按人口,给予魁省固定比率议席的立场。

他指出,欧债危险影响联邦原定在2014年达到平衡预算的目标。为促进经济和改善就业,政府将继续适当投资,但暂时无意加大力度,不过会因应经济局面作出弹性调整。

加拿大指挥北约联军在利比亚的行动取得完满结束。但总理不认为,会继续向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他说,加拿大派兵利比亚有两个先决条件。首先是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通过。另外是获得阿拉伯国家的一致支持;但目前两个条件都不成熟,中东国家也未有对叙利亚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