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明报员工结束长达73日罢工

何时复工有待与资方商讨

星岛日报/经过漫长的73天罢工行动,明报员工终于在昨日宣布结束罢工,并即时拆除纠察线。明报工会合约谈判小组主席宋轩麒表示,何时正式复工仍有待与资方商讨。

宋轩麒昨日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安省劳工委员会(Ontario Labour Board)于昨日作出裁决,明报劳资双方的第一份合约交由仲裁员仲裁。根据有关的劳工法例,合约交予仲裁,罢工行动便要即时停止。因此,在纠察线的明报员工接获通知,即时撤走纠察线,并将所有杂物搬离明报的办公室外围。

在被问及何时正式复工时,宋轩麒表示暂时未能确定,这还有待劳资双方再作商讨。他又表示,按照劳工法例,劳工委员会作出仲裁的决定后,整个仲裁要在45日内完成,换言之,明报工会与资方的第一份集体合约将在45天内有结果。

宋轩麒又表示,工会将于今日举行会员大会,谈判小组会向会员汇报最新的情况,以及向会员讲解复工后将会面对的问题,同时亦会回答会员的疑问。
明报的员工是于今年9月21日正式宣布采取罢工行动,至昨日始告结束,历时共73日。

明报罢工落幕 争议提交仲裁

世界日报/多伦多明报工会2日宣布,由于安省劳工厅同意对明报劳资合约进行仲裁,故结束长达73天的罢工。

工会方的谈判小组主席宋轩麒对昨天傍晚对媒体表示,刚刚收到了来自劳工厅接受明报史上第一份合约仲裁的通知,工会方面于2日下午5时正式宣布罢工结束,同时撤除了纠察线。至于复工的具体时间,则需要工会与公司方面进行磋商,并达成相关协议。

南安省新闻媒体行会发放的新闻通稿称,安省劳工厅下属的劳资关系委员会已经下令停止结束罢工。委员会长达14页的报告书中指出,在罢工过程中,资方缺乏对公会合法性的正确认识及与劳方公平协商的诚意。此外,包括公会主席及副主席在内的10余人在罢工过程中遭到裁员,委员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继续审议其合法性。

另有消息称,有关复工的时间,劳资双方将于今天开会商议决定。

明报的这场工潮始于9月21日。工会方面称,从今年1月开始,就第一份合约与资方经历过约20次的谈判,但双方的分歧很大,内容包括工作保障、薪酬架构、工时、有薪假期等。之后谈判破裂,来自采编、广告、印刷及行政等部门的138名工会成员,开始举行罢工。

昨天工会宣布结束罢工时,正在明报门前设立纠察线的工会员工,都感到十分高兴。宋轩麒表示,工会成员不担心资方会对参加罢工的员工进行报复。大家相信劳工厅最后的仲裁一定会公平公正地对待员工,保障所有员工最终得到一份合理的合约。

在明报工潮期间,该报仍正常出版。到本报截稿时间止,未联络到明报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