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加国统计局普查揭示问题:人口老化趋严重,阴盛阳衰

(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公布2006年人口普查数字,勾划一幅银发图像,老人愈来愈多,年轻人相继减少。全国老人创下430万人新高纪录,百岁老人也有4,000多人,每7人有1人年届65岁,全国中位年龄升至从所未有的39.5岁。统计学家估计,在10年后,耆老的人数超出15岁以下的儿童,人口老化造成劳动力不足问题,新劳工无法弥补退休者人数。

专家预测,婴儿潮一代踏入老年,加拿大人口老化问题激化,以婴儿潮创造潮流的经验,他们会用影响力改造社会,为强大的耆老权益运动努力。

男女比率为95.9对100

人口普查报告还发现全国女多男少,每100个女人,就有95.9个男人,只有阿尔伯达省男多女少。专家估计,女性求偶,可能有更大困难。

报告又指出,人们的预期寿命延长、出生率下降。另一个指标显示,加拿大银发一族愈来愈多,老人愈来愈老。

55至64岁人口增长最快

在2006年,接近三分一的加拿大人在婴儿潮时代出生,准备退休、年龄55到64岁的加拿大人是增长最快的年龄组别,有370万人,人数2001年多28%。80岁以上的耆老是第2增长率最快的年龄组别,增幅超过25%,增至120万人。

10年内耆老人数超过少年

100岁及以上的人瑞增加22%,人数超过4,300。

15岁以下的年龄组别减幅最大,从2001年的18.8%降至17.7%。

加拿大统计局预测,在10年内,耆老人数超过15岁以下的儿童。这些数字显示,加拿大的人口结构迅速改变,婴儿潮一代第一批人今年进入60岁,他们过去超过半世纪开创潮流,并会直接影响耆老问题。

冲击医保劳工市场退休金

加拿大统计局说,婴儿潮一代展现前所未有的能力,发挥重大影响力,医疗保健制度、劳工市场、退休住所和退休金计划都会受到一点冲击。

加拿大逾龄50协会(Canada’s Assocation for the 50 Plus)的格列伯宗(Bill Gleberzon)指出,“社会总会自我调节”,适应婴儿潮。“他们出生时,(社会)特别兴建更多学校、体育馆,他们会尽力适应大量年轻人。婴儿潮一代步入晚年,看来年仍是奏笛人。”

加拿大社会老化,情况前所未有,很多人呼吁政府订定耆老权利法,在法律中列明这个族群的特别需要。国会在2006年通过议案,呼吁渥太华与各省合作,草拟耆老宪章(Seniors’ Charter),提供入息保障、廉租屋和医疗保健等服务。

议案策划人、新民主党的马西(Brian Masse)指出:“很多人快满65岁,加拿大认真考虑此事,是很重要的。”

今年3月,联邦政府委任12人全国谘议会,研究全国的耆老问题,给渥太华提意见。

加拿大健康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s of Health Research)科学总监马丁-马修斯医生(Dr. Anne Martin-Matthews)宁愿政府立法保障耆老福利。

卑诗大学历史学家奥拉教授(Prof. Doug Owram)则说,婴儿潮大多富有,对生活水平有一定的要求,他们对退休生活的高要求,跟上数代很难比拟。

长寿未必好 2/3恐缺生活费

新血难填补退休者 企业挽留老员工

(多伦多17日加新社电)2006年人口普查数字反映出一个劳工问题,有人更打比喻,说婴儿潮一代要面对一场海啸。婴儿潮一代到达退休年龄,大群资深劳工离职,加拿大企业可能缺乏人手。一些公司或需挽留退休员工,一些财政状况欠佳的工人踏入退休年龄,自知没能力退休。

统计学家参考2006年人口普查数字,估计加拿大人口老化问题激化,在10年内,离开劳动大军的人比进入的多。那等于说,婴儿潮一代流失达致高峰,太多人退休,劳动市场就会缺乏工作经验丰富的人。

婴儿潮一代第一批人去年踏入60岁,部分进入退休前的暮年。财务策划师指出,这一代人愈来愈多被迫延期退休,因为他们不能负担生活费。

统计局说,人们推迟退休期,因为医疗保健改善、科技创新、生活更健康。加拿大人寿命更长,对一些人来说,更好的健康意味□他们的钱不够养老。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的网上部门逾龄50团体(50 Plus Group)市场副总裁克维特(David Cravit)说,预计寿命更长、子女与父母同住的时间更长,婴儿潮一代看来四面楚歌。“那是很真实的问题,各方面的问题加起来,就像一场海啸。”

今年6月,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发表研究报告,指出45岁左右的加拿大人他日退休,有三分二的人不能应付基本生活开支,除非他们增加储蓄率,或在65岁以后继续工作。

环球顾问公司怀亚特(Watson Wyatt)工资专家赖特(Liz Wright)说,更多65岁的人延期退休,一些人会喜欢,因很多耆老仍未为宁静的退休生活做好准备。

赖特说,很多加拿大最大的公司仍在旁观,未有订定计划,应付员工老化的问题。

她的公司今秋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近100间公司接受调查,只有3.2%相信,他们正采取措施,配合大群员工退休时的人力资源需要。

婴儿潮一代退休,已引起全国政府的注意,很多省份迅速行动,废除65岁强制退休措施。

西北地区相反 男多女少

(多伦多1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最新人口普查数字反映出女多男少的情况持续。35年来,加拿大男女的比例总是不平均。

妇女求偶,在西北地区的机会最大,当地的男女比例是104.9对100。斯高沙省的机会最小,男女比例为92.9对100。

魁北克省、安省及卑诗省的性别比例接近全国的平均水平,但在阿尔伯达省某些城镇,女性比例则大大超出男性。

阿尔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社会学及人口统计学教授特罗瓦托(Prof. Frank Trovato)说,男女比例失衡,和移民及男性预期寿命较短有关联。

特罗瓦托说:“如果你看看不同年龄组别的性别比例,你会发现,性别比例在25至30岁阶段开始低于100比100。”比例开始下跌,速度非常缓慢,“直到65岁以上年龄组别,女性的比例就大大超出男性”。

特罗瓦托说,移民因素或导致一定程度的性别比例失衡,特别是从不同地区来看,它的作用更加明显。

他指出,林业和采矿业社区很可能男性比例超过女性,因为这些行业更多吸引男性就业。

卑诗妇女最寂寞 虽结婚仍难伴终老

【明报温哥华专讯】人口普查显示卑诗省人口女多男少,尽管男性的出生率高于女性,但随年龄增加逐渐失去优势。15岁以上男子数量即低于同龄女子,80岁以上的省民中,女性更高出四成;每6名百岁人瑞中仅有一名男子。有民众因此感叹卑诗省女性“空前寂寞”,也有婚介业者指“求婚”女性高于男性,不过,业者也认为,感情这回事,“缘分”最重要,男女人口比例失衡,影响应该不太重要。

数字显示,全国除阿省和三大地区外,都呈现女多男少的现象,尤其是成年人口更为突出。卑诗省与全国数字持平:男女比例为96:100;只有威士拿(Whistler)和史高米殊(Squamish)两地男性多于女性。报告并未说明导致女多男少的具体原因,但数字显示男性寿命远低女性。

卑诗省男性寿命虽位居世界之冠,但仍与女性相去甚远。难怪有得悉统计结果的省民感叹卑诗省女性“空前寂寞”,即使在适婚年龄成功觅得“另一半”,也会有很大机会独自度过晚年。

多伦多女增长率较男高

(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报告,多伦多市和邻近地区65岁及以上的耆老占11.9%。2001年,耆老的比例是11.3%。

在多伦多地区,婴儿潮一代占人口的29.5%。

多伦多地区其他年龄组别的分布状况:婴儿潮一代的父母占8.7%;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出生的人占5.6%;在婴儿潮一代后出生的人占14.0%;婴儿潮一代的子女占28.3%。

多伦多地区14岁及以下的儿童占区内人口的18.6%,全国儿童的人口比例则为17.7%。

统计局在2006年5月收集人口普查数据时,多伦多地区的人口年龄中位数是37.5,2001年则是36.2。

多伦多地区人口2006年的两性比例是:女性2,626,895人(比2001年多9.4%);男性则有2,486,255人(增加8.9%)。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