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超级签证要买10万医保 申请人须年薪至少2万元

-超级签证要买10万医保 申请人须年薪至少2万元
-医保费高昂 空欢喜一场
-康尼夸“超级签证”好处 申请8年变8周
-超级签证赞助人 年收入门槛22229元
-超级签证申请首日开放来自大陆电话查询较多
-超级签证上路 收入底线敲定
-移民部长康尼:有助消化积案
-高保费 恐令华人却步
-加拿大“超级签证”申请全攻略:体检、健保与担保是关键


超级签证要买10万医保 申请人须年薪至少2万元

明报/移民部昨日起开始接受父母及祖父母“超级签证”的申请,并首次在网上公布的申请人年收入要求,单身申请人(即在加拿大子女或孙子女),年收入必须达到2.2万元,才能提出申请,而五口之家的申请人,则需要4.6万元。有关年收入要求看上去不高,但有刚抵不久,或是还在找工作的移民已感“望尘莫及”,担心无法申请。

针对年收入是否太高的问题,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说,过去申请父母及祖父母来加探亲,也需要达到合理的收入要求(虽然未明确说明数字),这并不是新规定,而要求申请人有一定的财务能力,或是要求他们购买加拿大的医疗保险,均是为了确保这些年迈的父母或祖父母,在抵达加拿大后,不会对加拿大的医疗系统形成负担。

他并认为,“超级签证”标准明确后,相信会提高申请核准率,改善之前拒签率高问题。

虽然康尼强调年收入标准并不严苛,同时有关标准是为了让移民及父母未来生活安排有所保障,但移民律师王仁铎直言,对刚抵不久,或是抵后专心照顾子女,只做兼职工作的家庭,确实是一道“高不可攀”的门槛。

王仁铎也称,并非未申请“超级签证”,父母亲即无门路可来探亲,他建议达不到收入标准的移民可走回“老路”,即申请一般探亲签证,一样可前来,但是最多只能停留半年。

对于一些在中国身家丰厚的家长,如果能够出示足够多的资产证明,是否能帮助他们符合“超级签证”的标准?王仁铎说,如果是“超级签证”,申请子女未能达到收入要求,即使父母有钱也无用,但如果是回到一般探亲签证,则父母亲的资产确实可以加分,有助申请。

昨日开始实施的“超级签证”,只针对父母及祖父母,最长有效期为10年,每次最长可停留两年,并可再办理延期。“超级签证”申请要求包括:

*在加拿大的申请人必须符合年收入要求,例如单身的申请人需达到22,229人,两口之家27,674元,五口之家则需要达到46,850元。另外,魁北克省也有不同年收入规定。

*申请人必须证明他们曾购买效期为一年、最少保障10万元、可用在父母及祖父母在加拿大看病、住院及如果需要转送回国治疗的费用。

*申请人不能为加拿大拒绝入境人士,例如有犯罪纪录。

*申请人必须提供身体检查报告。

有关“超级签证”的申请表格及其他信息,可上网至www.cic.gc.ca/english/information/applications/visa.asp。

医保费高昂 空欢喜一场

明报/联邦移民部为纾缓父母/祖父母团聚申请严重积压而推出的超级签证(supervisa)计划昨正式生效,移民部亦进一步公布具体要求,包括申请人须购买1年期、最低10万元保额的全保医疗保险,以及担保人家庭年入息必须达到特定要求。有移民顾问认为两者的定额过高,造成申请人很大障碍,恐怕令很多有意申请者“一场欢喜一场空。”

泰汇恒投资理财集团表示,以一个75岁的投保人为例,10万元保额,每日保险费为11.81元,1年即为4,310元。要是担保人同时申请父及母来加,医保费便要双倍计,即8,621元。

此外,移民部昨亦公布,超级签证担保人家庭年收入要求,以一对夫妇为父母申请超级签证为例,担保人过去12个月的家庭总收入必须有41,307元;若一对育有一双子女的夫妇要担保父母,家庭总收入则须为52,838元。

丰业移民顾问经理袁俊伟认为,政府要求的医疗保险费用太高,很多新移民未必可以负担;再者,超级签证担保人须出示过去1年的入息证明,但很多新移民初到贵境,只能够做一些很基层的工作,如在餐馆、超市做一些现金工,向税局只报1年万多元收入,根本没有足够的入息证明。

袁俊伟说:“政府公布超级签证概念时,很多人满心欢喜,以为政策开放了,但如今恐怕会失望。以这样的签证条件,只适合条件富裕的新移民。”

对于入息要求是否合理,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表示,“难以作出评定,移民局应是根据本地1年的生活水平厘定”。

她反认为,有担保人提出申请时,便要证明已购买了1年全保医疗保险,万一最后申请被否决,又或审批遭耽误,延误期间的医疗费会否获得退还。

不过,泰汇恒投资理财集团主席唐冰冰则表示,申请人买了医保后被拒发签证或耽误批发签证,均可获退款或顺延保险有效期。

唐指出,医疗保费会根据投保人的年龄及在加逗留时间而定,通常年纪愈大者,保费愈贵;而且有部分保险公司对过了某特定年纪的投保人,只接受半年的投保。有些保险公司甚至不接受年届70岁以上的人投保。

另外, 投保人早已存在的健康问题,亦不列入受保范围;换言之,若投保人旧病复发而须接受治疗,亦要自行支付费用。

康尼夸“超级签证”好处 申请8年变8周

明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亲自宣传父母及祖父母10年探亲“超级签证”的好处,他强调,现在排大队等待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请的人士,需要苦等8年,但申请探亲签证只需8周即可获得批准,到加拿大与子女团聚。

即使康尼以8周发“超级签证”来与8年发父母签证进行比较,但也有移民认为“探亲签证”与有永久居民资格可享所有福利的“移民签证”,不能相比。

康尼昨日少有的在新措施开始的第一天,即广邀全国传媒进行电话访问,重申移民部并非对父母无情,且强调“超级签证”已是世界上少见,有效期间最长,最“大方”的一种父母及祖父母签证。康尼说,本来的移民申请需要8年,与其与16.5万名父母及祖父母排大队长时间轮候,8周即能取得的“超级签证”,对并不想成为加拿大公民,而只是想短暂来居住的父母及祖父母,会有极大帮助。

超级签证赞助人 年收入门槛22229元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表示,在周四起接受申请的超级签证(Super Visa)处理时间很快,是本国移民或公民实现家庭团聚的一项有效手段。不过,有移民律师不看好超级签证,认为有申请人容易对该签证产生误解,以为可持该签证永久居留加国。

康尼周四通过电话会议向传媒表示,超级签证较普通探亲签证的通过审批率为高,在加国赞助申请人的家庭,只须等候8个星期就可为父母或祖父母取得超级签证,实现家庭团聚。他指出,父母或祖父母有经济能力者,也可自行支付医疗保险,再由赞助人完成其他申请手续。康尼指出,为确保超级签证赞助人有足够经济能力,支持父母或祖父母来加后生活费,移民部对赞助人设置最低年收入要求。他举例说,如果赞助家庭只有一位成员,最低年收入门槛为22,229元(见附表)。

他又说,目前移民部不容许持超级签证的父母或祖父母可以在加国工作。如果他们打算在加国工作,雇主须向移民部证明有关的职位没有加拿大人申请,移民部才会发出工作签证给予该雇主所聘的父母或祖父母。

温哥华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前译库兰)周四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提醒公众不要对超级签证产生误解,强调赞助申请人必须明白,他们的父母或祖父母尽管持超级签证抵加国,只是以临时居民身分暂住,无法享有加国任何社会福利,终有一天要返回原居地。

超级签证申请首日开放来自大陆电话查询较多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徐嘉铭/超级签证首日开放申请,温哥华本地申请情况虽不热烈,但有移民顾问表示,接到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致电查询。亦有移民律师称,有申请人选择一边排队移民,一边申请超级签证团聚。另外,还有人因联邦政府停止接收家庭团聚类移民,转为省提名计划(PNP)移民方式移民。

移民律师钱路表示,他接到上海移民张先生代父办超级签证的要求,并已将申请表在周四递出。钱路称,张先生在本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由于母亲过世,两年前他为69岁的父亲申请了团聚移民,目前还在等候审批,估计还要等3年多才能获批准移民加国。

张先生一边替父亲申请超级签证,一边等待家庭团聚移民审批,他说:“与其等8年,不如先办超级签证,8周就可前来加拿大,在加拿大一次可以逗留两年,一方面可以帮忙照顾孙子,同时可以留在加国等待家庭团聚移民审批。”

温市本地申请并不热烈

深圳移民许安洁强调,为父母申请超级签证是迫不得已,她2004年移民来加拿大,于2009年为母亲申请探亲签证,结果被签证官以“有移民倾向”为由被拒签。她没想到移民部于11月推出超级签证,她立刻上网查阅如何填表,打算一周内向移民提出申请。

温哥华注册移民顾问彭伟平表示,他在周四共收到三个申请超级签证的谘询,赞助人均是中国大陆的移民,他们都考虑在近期帮父母及祖父母办理超级签证。

彭伟平指,其中一位在7月才移民温哥华的新移民表示,本想帮父母申请单次出入境签证,但他得知移民部公布12月1日会实施超级签证后,等到了周四才提交申请。

彭伟平称,另一位32岁的大陆移民就表示,移民部实施超级签证同时,停止接收家庭团聚类移民申请,她在中国的父母不想消极等待,决定以省提名移民计划,在卑诗省内陆地区投资20万元开小型超市方式与女儿团聚。

超级签证上路 收入底线敲定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联邦移民部于上月宣布“加快家庭团聚类移民行动计划”(Action Plan for Faster Family Reunification),其中第一阶段父母及祖父母来加团聚的10年有效超级签证(Supre Visa),于1日起正式实施。移民部进一步订出申请家庭的最低收入标准,同时规定必须为父母或祖父母购买在加拿大的医疗保险。

申请超级签证在送件时,申请人首先必须证明与担保人的亲属关系。此外,根据联邦移民部公布的最低家庭收入规定,一人的家庭收入最低为2万2229元、二人的家庭是2万7674元,三人至七人的家庭最低收入依序为3万4022元、4万1307元、4万6850元、5万2838元、5万8827元;七人以上的家庭,每增加一人,其家庭的最低收入增加5989元。

在医疗保险方面,申请人本人或在加的亲属,必须为申请人购买包保额至少10万元、达有效期自抵加之日起算至少一年的医疗保险,且保险给付的内容必须涵盖医疗照护、住院费用以及因病返回本国等。

对于目前已经入境的父母或祖父母,在符合申请资格及购买足够保险的情况下,可在加拿大境内直接申请超级签证。与加拿大协议免签证入境国家的人民,也可申请超级签证。

移民部长康尼:有助消化积案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联邦移民部长康尼于1日下午与媒体举行电话记者会,宣布“加快家庭移民团聚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即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包括父母及祖父母来加团聚10年有效“超级签证”(Super Visa)后。

康尼指出,第一阶段包括四项工作重点。首先,为解决大量父母与祖父母移民申请积案问题,2012年至2013年的申请名额增加至2万5000人,相较于2010年的1万5500人成长60%,是过去20年来最大的增幅。

第二、广泛谘询国民意见,商讨如何重新设计父母和祖父母的家庭团聚移民方案,以确保方案同样适用于未来的移民政策与发展。

第三、在最长可达24个月的期间内,暂缓接受新的父母和祖父母移民担保申请,以便有效减少积案的增加。

在受瞩目的超级签证方面,康尼表示,就像是加拿大的国民出国旅游最好购买保险一样,来到加拿大的个人,同样要购买保险。如此不但保障个人安全,同时避免加拿大人民为他人的医疗费用付出。

“父母和祖父母超级签证”(Parent and Grandparent Super Visa)是为期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申请者在加拿大每次最长可停留24个月,之后仍可以申请延期居留。申请签证的部分条件,包括接受移民体检(Immigration Medical Examination)、购买停留加拿大期间的私人医疗保险、提供居住在加拿大子女或孙子女的财务支持承诺书。

康尼最后还补充说道,在原居住地有不良纪录者,有可能被拒绝申请。至于首个实施日在中国主要城市的情况,康尼表示,目前并无统计数字,因此无法评估海外办公室的申请情况,但相关资讯会在移民部的网站公布。

高保费 恐令华人却步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为纾缓大量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申请积案而采行的10年有效超级签证(Super Visa),于1日起正式实施。事先华人询问者不少,而部分本地移民服务业者之前也开始着手收件,但普遍认为高额的保险费是申请人望而却步的重要因素。

枫业移民公司总裁袁俊伟表示,虽移民部认为推出超级签证是一项十分慷慨的创举,但以申请人必须购买高额保费为前提,却让部份想申请的民众无福享受这份来自于联邦政府的慷慨。

袁俊伟根据一份保险业者提供的保费价目表指出,以10万元的医疗保险为例,每人每日的保费在3至6元之间,对于一般工薪收入的家庭是一大负担,更何况联邦政府目前要求的是长达一年以上的医疗保险。

虽然是第一天开始受理超级签证申请,但袁俊伟手中已有约五个申请案件待处理。他进一步说道,依照多年的移民经验,申请人若仅有银行存款或不动产却没有报税证明,案件仍很难获得批准。因此建议还是有了报税证明之后再提申请较妥当。

因为考虑到联邦政府的实施细节在此之前仍未公布,即使早有数十位欲申请者去电查询,但加华国际留学移民公司副总裁吴冰则建议民众稍安勿躁,因此至目前为止还未正式收件。

吴冰说,要求申请者在提出申请时先行购买保险,以避免全国的纳税义务人可能为申请者日后的医疗费用买单,原本是美事一件,但是如果申请人买了保险却未获审核通过,无异造成申请人的损失及经济上的负担。因此在往后会利用适当时机,向有关单位建议申请人在签证审核通过后再买保险。

顺达移民公司总裁江文姗则认为,超级签证的推出,确实可达到舒缓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申请积案的效果。她指出,自超级签证推出之后,电话询问较以往增加20%,而许多原本申请家庭团聚移民者,都改为申请超级签证,预计到农历春节前,这股超级签证热潮还将持续升温。

加拿大“超级签证”申请全攻略:体检、健保与担保是关键

环球华报/联邦移民部表示,从本周四(12月1日)起,加拿大驻各国的签证办事处开始接受父母和祖父母来加团聚“超级签证”(Super Visa)的申请。该类签证适用于加国居民或公民的处在移民申请签证审批轮候期之父母和祖父母,有效时间可长达10年,获签者每次留加时间最长24个月,且在此期间不必更新签证。当然,申请超级签证的父母和祖父母必须满足体检合格、享有有效健康保险、获子女或孙儿财政担保等等条件。

加拿大驻各国的签证办事处开始接受父母和祖父母来加团聚“超级签证”(Super Visa)的申请。

旨在舒缓家庭团聚申请积压

加拿大公民、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指出,每年移民部都收到超过4万至5万份新的家庭团聚申请,现时移民部积存了超过16.5万份申请,致使目前该类别审批的等候时间达到7 年,这是不能接受的。若不採取行动,积压情况会继续恶化,等候时间可能长达10年。

重压之下,移民部不得不采取措施,一方面暂停接受父母或祖父母受担保来加团聚移民的新申请,一方面推出“超级签证”,让处于团聚移民申请轮候期的父母或祖父母,与居住在加拿大的家人有更长时间相聚,而加国又不用负担他们的福利。另外,移民部明年还将大增父母或祖父母永久居民人数6成,由去年接近 15,500人增至明年的25,000人,这将是近20年来接纳父母或祖父母担保移民最多的人数。换言之,如果以同一速度审批,将可提早4年清件。

康尼强调,联邦政府坚定承诺要帮助家庭团聚,而作为父母或祖父母,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能与子女、孙辈一起共度时光。他认为这个超级签证应已可满足很多人的需求,“很多家庭告诉我,老年人并不希望永久居留于加拿大,因为他们在原居地有安定的生活,他们只希望可在加国逗留更长时间。”

超级签证基本条件

加拿大新的签证类别“超级签证”,适用于加国居民或公民的处在移民申请签证审批轮候期之父母和祖父母,有效时间长达10年,获签者每次留加时间最长24个月,且在此期间不必更新签证。

申请“超级签证”,需符合以下几项基本条件:

1、父母和祖父母需通过体检。超级签证体检合格的要求,与现行的探亲和移民签证相同,加国政府不会接受已经患有严重疾病的申请人来加。

2、居住在加拿大的子女或孙子女要达到最低收入要求,并对申请赴加大父母或祖父母作出财务支持承诺。康尼表示,联邦推出超级签证是一项十分慷慨的创举,要求担保人有足够的收入照料申请人,既是为了保护申请人与其家人的利益,也是为了保护加拿大纳税人的利益。移民部的信息显示,对担保人最基本的收入要求,个人年收入最少在1.7万元以上。

3、必须提供已经购买加拿大境内有效的私人医疗保险的证明。加国政府认为,探亲者在健康方面的花费是家庭成员的责任,而不应给加拿大纳税人增加财政方面的负担。正如加拿大人外出旅游购买保险是件很平常的事一样,来加探亲者也需要购买保险。

另外,超级签证收费150元,获签者每两年须出境重办入境手续,届时要提供更新的医疗保险证明。

超级签证8周内签发

联邦移民部门表示,一般情况下,加拿大签证部门在收到申请者完整申请资料后,可在8个星期内发签证。这意味着,父母或祖父母可在大约8个星期内来到加拿大,与居于加国的家人相聚,而不是要等待8年时间。

不过公民及移民部预计将会有数千人申请超级签证,签证推出初期可能会因大批申请涌入而影响获批时间。此外,康尼强调超级签证属于临时居留签证,父母或祖父母持超级签证在加拿大居住期间仅是暂时居留,因此一旦他们获批成为永久居民,此前在加逗留的两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并不能累计计算在申请公民身分时所需住够的居留时间内。

“加快家庭团聚”两年内推出

需要了解的是,“超级签证”只是加拿大移民部“加快家庭团聚移民计划”第一阶段的其中一项措施。新设计的父母和祖父母团聚计划,将会作为第二阶段的“加快家庭团聚移民计划”于两年内推出。康尼称在咨询公众意见后,到时会推出吸纳这些担保移民的新准则,其中包括减少申请数目。

“也许我们可参考澳洲模式,考虑申请来加的人是否有大部分的家庭成员都住在这里,而不是原居地……也许我们会要求申请担保父母移民来加的人,预付他们的医药费;或提高申请家庭的收入要求;或像美国一样限制申请人数,再从中抽签决定处理的个案;或只容许本国公民,而不是永久居民,为父母申请担保移民;或许我们将混合以上各种模式。”

康尼透露加国政府会在明年年初推出咨询文件,与公众会面和通过调查等方法搜集民意。

超级签证Q&A

1、超级签证与已有的旅游探亲签证有何不同?

目前,持探亲旅游签证入境加国者,一次停留时间最长仅为6个月。如想在加国逗留更长的时间,须在签证到期前申请延期,支付申请费,每次续签期限仍以6个月为限。而超级签证持有者可合法在加国一次停留最长2年时间,即大大延长了父母、祖父母与亲人在加国共同生活的时间段,又节省了办理续签的费用。

2、超级签证是多次入境签证吗?它与已有的十年多次入境签证有何不同?

是的。超级签证是有效期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它与已有的十年多次入境签证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每次入境停留最长可达2年,后者每次入境最多只能停留6个月。

3、如果父母和祖父母已经在加国,而其签证即将到期,他们该怎么办?他们可以申请签证延期吗?

原则上续签应在加国以外的签证办公室完成。不过持超级签证的父母或祖父母,可以向位于阿尔伯塔省(Alberta)维格瑞维尔(Vegreville)的处理中心(Case Processing Centre)递交最长2年的延期申请。这类申请将以逐案审查的方式予以批核。

4、谁有资格申请父母祖父母超级签证?

加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父母和祖父母,首先必须符合一般“可容许入境加拿大”的条件。签证官在决定某人是否符合“可容许入境加拿大”的条件时,常通过以下几点判断其是否会在访问结束时选择离开加拿大:(1)此人与居住国的联结关系;(2)来访目的;(3)此人的家庭和财政状况;(4)居住国经济和政治方面整体上的稳定性;(5)加国方面的邀请。

此外,父母、祖父母还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提供其子女或孙子女的书面财政支持保证,其子女或孙子女必须达到最低收入门槛;

(2)证明其已经购买了至少一年的加拿大医疗保险,该保险足够支付其在加国停留期间的医疗费用;

(3)完成移民体检(Immigration Medical Examination)。

5、我是加国公民的父亲(或母亲),符合申请超级签证资格,我在居住国有一个需抚养的家属(Dependant)与我一起生活。此受赡养者也能申请超级签证吗?

不能。这类人士不符合超级签证的条件,不过他们可以申请普通探亲签证。

6、如果已经发出了担保申请的父母或祖父母,决定他们只需在加国探亲2年即可,而不再想移民了,他们可以取消其FC4申请,而改以申请超级签证吗?他们会获得退款吗?

父母祖父母担保申请可随时取消。能否获得全额或部分退款,取决于担保申请进展到哪一阶段。如果评估程序已经展开,则只能获部分退款;如果尚未开始处理,则可获全额退款。发送退款需时16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