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国际都市多伦多的公交系统应该是啥样

加国无忧牧涛编译/ TTC宣布削减服务,并同时暗示明年车票可能涨价,再次引发市民们对TTC的不满,并就本市的公交服务掀起了大讨论。昨日(周日),本地英文媒体采访交通专家,以及根据读者的反馈,整理出了多伦多作为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公交系统方面最应该提高的6个地方。虽然市民对车票涨价颇多不满,但是上述六条中竟然没有一条是希望车票降价的,看来市民最在意的还是服务。

背景:TTC减服务市民不满

根据市长福特减支10%(约7千万)预算的要求, TTC上周四宣布从明年1月8日起,对62条街车及巴士线路进行调整,其中很多旅客流量较大的线路均受影响,华裔居民经常乘搭的39线Finch东路、85线Sheppard东路和53线Steeles东路全都受到影响。更有甚者,公交车局甚至不排除在明年加价的可能性。这意味着乘客将面对更长的候车时间和更加拥挤的公交车和更昂贵的价格。

TTC预计,2012年公交车乘客将达到5亿300万人次,公交车局有足够的公交车和街车满足需求,而调整后的方案,将令TTC明年节省1500万元。TTC每隔6个星期,就会对每条线路上行驶的车辆数进行调整。多伦多公交车乘客网的发言人Jamie Kirkpatrick表示,在公交车乘客数量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公交车局将削减运营服务令人难以置信,他质疑决策者在做出决定时是否清楚情势的严峻性。

上周五,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表示,公车乘客须做好心理准备,迎接另一次车票加价。丝汀兹在发给TTC乘客的信件中透露,若果安省政府不愿承担15亿元TTC营运经费之中的更大份额的话,TTC稍后便须调高票价。


“TTC梦想工程”

市民六大“TTC梦想工程”

TTC削减服务和车票涨价,再次引发市民们的不满,并就本市的公交服务掀起了大讨论。不少人在评论TTC时指出,多伦多作为加拿大最大的城市,竟然没有一套像样的公交系统,实在是令人遗憾的事情。昨日(周日),本地英文媒体采访交通专家,以及根据读者的反馈,整理出了多伦多作为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公交系统方面最应该提高的6个地方。

1、市中心交通缓解线

市中心交通缓解线是在Bloor地线路(绿线)的Danforth和Donland之间,绕道Union Staion建的一条U字形的地铁线路(如下图),建成后可以缓解一部分市中心的交通紧张。不过,省议会和负责安省交通建设的机构都会联通(Metrolinx)里面对这项工程争议很大。

2、连接机场的Eglinton地铁线

前任市长苗大伟的Transit City计划有Eglinton轻轨线路,主张地铁的福特市长上台,差点把它取消。后来,省府出面由都会联通(Metrolinx)把这个工程接了过去,投资82亿动工。其实,市民并不是特别在意这条线路究竟是轻轨还是地铁,最重要的是交通便捷,去机场不用绕道Union Staion或者Kipling站。

3、TTC与Go Transit相连

今天,TTC只有在士嘉堡的Kennedy站和伊陶碧谷的Kipling站和Go Train有连接。虽然多伦多使用Go Transit的市民的并不算很多,但是如果能够在Bloor地线路(绿线)上增加数个驳接Go Train的通道,不仅将给在市外上班的市民提供很大的便利,而且还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调查还发现,不少市民有个很“奢侈”的愿望:TTC与Go Transit能够整合车票系统,让乘客只须付一次票(或者刷一次卡)就能到达目的地。

4、Sheppared地铁线

修建Sheppared地铁线是福特的竞选政纲之一,很多市民也因此投了他一票。这条西连Downsview、东接Scarbrough Town Center的线路一旦建成,市北区的交通将得到极大缓解,士嘉堡的居民将是这个工程的最大受益者。然而,今年和明年的财政困难令市府没有很多的钱可以投入工程,福特市长曾向联邦政府和省府求援,却几乎无功而返,仅仅得到了几个空头的承诺。以后,市长把重心放在了引入私人资金上,但是无论是媒体和公众都不知道已经筹到了多少银子。虽然福特市长一再承诺不会放弃,但是Sheppared地铁线能否在他任上建成,越来越多的市民报以怀疑的态度。

5、市中心地铁快线

在今天的国际大都市中,市中心只有一条单轨地铁线的为数甚少,而多伦多恰居其一。在纽约的地铁系统中,市中心部分皆铺设多轨,在提供常规的地铁服务外还提供短程快线,在23街、28街、33街快速往返,有效地缓解了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本地的交通专家建议,TTC可效仿纽约,在本市U形线(Yonge地铁线)右端从Union Station到Eglinton之间再铺设一条地铁快线,这将大大减少市民下班时的TTC市中心段的拥挤。TTC规划部门的人士表示,他们已经在研究这个工程的可行性,明年春季会向市议会递交报告。

6、U形线延长至烈治文山

TTC将地铁铺进烈治文山,是当地乘客多年的梦想。特别是现在约克区公车罢工已经进入了第二个月,市民们对此的呼求也有所增强。不过,现在U形线在高峰时段已经拥挤不堪,一旦北延将带来905地区大量的乘客,TTC能否消化得了还是个问题。交通专家表示,U形线延长至北区至少也要等市中心建成地铁快线之后,而那时可能已经2020年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