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经济学人:加屋价被高估两成半

星岛日报/英国权威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认为加拿大现时的屋价是世界上屋价被高估25%或更高的9个国家之一,而且跻身类似美国当年屋价“处于泡沬颠峰”的4个国家行列。

“经济学人”在“环球经济泡沬爆裂只是处于中途站”的文章中指出,屋价处于危险高峰的其他国家为法国、澳洲与比利时。

最近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发表报告,指出多伦多共管柏文大厦不断兴建可能价格在两年内显著调近,现在又有权威刊物发出泡沬讯号。

帝银世界市场(CIBC World Markets Inc.)副首席经济学家泰奥(Benjamin Tal)回应“经济学人”的论调时说:“我认为加拿大房地产兴旺期已告一段落。现时的问题是怎样调整,我相信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房屋市场在以后三四年处呆滞状态,直至价格纳入正轨。”

跻身9国之列

“经济学人”指出,造成世界经济困境的问题之中,很多可追溯至屋价仿如脱缰马不断飙升的国家,例如美国与爱尔兰,造成“史上最大的泡沬爆裂。”

自2006年以来美国的平均屋价下跌34%,爱尔兰更从高峰下跌近一半。

10月份统计数字显示加拿大屋价在过去一年便飙升5.5%。

“经济学人”称:“例如澳洲、加拿大与瑞典等国家,屋价摇摆后再飙升至新高;因此很多物业市场仍被高估。”

留意物业动向的多伦多Urbanation Inc.执行副总裁迈尔斯(Ben Myers)指“经济学人”的调查方法有问题,说加拿大是一个各地区截然不同的国家,评估市场健全性不是易事。他说“经济学人”没有顾及加拿大的健全银行体制使它成为投资者的安全庇护所。估计大多伦多地区在建筑中的柏文单位有45%至60%买家是投资者,绝大部份打算长期持有。

资料来源:星报

加人按揭负债下降 当局终可喘口气

星岛日报/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CMHC)周二发表第三季报告,显示加国人的按揭负债已下降,令政府的担忧略为舒缓。
报告书说,按揭贷款的增长已减慢至平均不足16万元,反映出渥太华收紧按揭条款、加上经济放缓,令楼价受压。

CMHC也指出,风险较高置业人士购买的按揭保险也下降10%左右。该公司表示:“加国家庭的负债压力仍令人关注,不过已有可喜讯号。”

在经济疲弱情况下,人们的支出会较为审慎,不大愿意负上太多个人债务、备用信贷、汽车贷款、或信用卡帐。按揭贷款减少也意味着加国人置业付更多的首期,避免风险高的按揭。

CMHC指出,联邦财长费拉逖今年初收紧按揭条件,令按揭债务增长大幅放缓。今年也是财长3年来第三度收紧按揭条件。今年3月,政府将新造政府担保保险按揭最长还款期由35年缩短至30年。

如果置业者的首期付款低于楼价的20%,按揭便必须购买保险。

另一方面,渥京也规定,按揭转按的数额将由楼价的90%降至85%。

费拉逖及央行行长卡尼均曾三番四次警醒国民,指出国民由于趁利率长期低企,令负债之多已至无法负担水平。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