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1/7加人年达65岁或以上

专家指调整投放资源是时候

星报通讯社/加国与多伦多市已经步入中年,老年人口日增,儿童人数愈少,但这或许并非引致中年危机的主要因素。

经济学家与商界领袖仔细研究最新人口普查数字后表示,完成该份名为《加国人口老化解剖》(Greying Anatomy of Canada)报告诚属好事。

加拿大统计局以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得出加国人口老化的面貌,当中指出,每7名加拿大人中就有1人现时是65岁或以上,而15岁以下人口数目却是破纪录地偏低。

大多伦多地区中,多伦多市适龄学童人数减少近6%,从区内两个教育局学生人数大幅减少,学校不断关闭足以证明。另方面,约克区、皮尔区和荷顿区的儿童人数却以双位数上升,须加快兴建学校,让适龄学童入读。自2001年人口普查以来,皮尔区已增建了26间新学校。

报告预期,加国人口逐步老化,到了2022年,每个省份的老人人数,都会超过儿童人数,905电话字头地区则成了活力十足的城镇。

专家指出,与其担忧劳工短缺,甚或退休金体制面临破产,加国更应加倍善用所吸纳的移民劳工;协助更多或许会多生子女的家长,能够兼顾工作与家庭;为社会服务计划、廉租房屋以及如905电话字头人口集中地区的集体运输系统投放更多资源。

青少年获服务减少

多伦多社区社会策划议会研究部主管耶妮丝茵(Armine Yalnizyan)表示,现时面临危机的不是老化的婴儿潮一代,而是在没有足够运动设施的宾顿市居住的青少年,以及定居万锦市需要支援的年轻家长。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助理研究员耶妮丝茵表示,大家担心婴儿潮一代退休的问题,但实际是年轻一辈要面对服务减少的局面,而加拿大本身以致婴儿潮一代是有能力去补救。她表示,当婴儿潮一代还年轻时,他们的父母为大学、廉租房屋和休憩设施,投放数以百万元计金钱,从而建立一个蓬勃发展的国家。但现时的人却抗拒投放资源,而只着眼做到收支平衡。她坚称,一个国家绝无理由不为那些24岁以下的人投放资源,试看看,加国经济发展强劲,各级政府财政有盈余,而加国从未像现时这样,有那么多既健康又富裕的年纪较大的加拿大人。不要对社会服务计划采取焦土政策,要为下一代多做培育工作,给予精神或物质财富或影响的遗赠。

劳工短缺是不争事实

代表加国50间规模最大公司的加拿大行政总监议会主席柏德逊(David Stewart-Patterson)表示,当加国出现婴儿潮一代满60岁和最年轻一群不再是30多岁的首轮冲击时,劳工短缺情况是不争事实,同时是由工作职位供不应求转变到供过于求的经济体系,即使如此,亦不用手足无措,因为加国早已在吸纳大量的移民人口。

加国现时每年吸纳近25万名移民,而且已经开始发出临时工作证。

柏德逊表示,加国应该制定更多加快计划,协助早已在加国的移民得资历获得确认,改进他们的英语能力,加强他们的培训工作。又要确保所有具工作能力的加国劳工,不会因为缺乏培训或机会,被劳工市场遗忘。那不再关乎道德问题,是经济所需。他特别提到,在草原省份和特区居住的年轻加国原住民的教育程度,远不及非原住民。

数据易令人误解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数字也许不会对你撒谎,可是会误导你。

倘若人口普查所描绘的森林山(Forest Hill)南端,是一个住满了百无聊赖天天出外午餐的银发女性,和她们年华老去“男孩玩物”的小社区,那就是错误的印象。

这个南至圣克莱大道西(St. Clair Ave. W.),西面以巴佛士街(Bathurst St.)为界,东至士巴丹拿道(Spadina Rd.),北面以Bantry Ave.为限的区域里,根据人口普查结果,1,075名女性的平均年龄是59.1岁,715名男性平均是45.5岁,是大多伦多地区里高龄排第四的地带。

10人年龄超过100岁

按照人口普查数字,区内有10个人年龄超过100岁,但是也有相当多年轻居民。

已经在该区居住了4年的32岁司法精神病学家马洛克(Jennifer Mulock)说:“各组年龄的人都有,我所居住的大厦里有40、50岁的人,也有20多岁和30多岁的人,还有70多岁的,这是区里典型的模式。”

在这些幽静的林荫道上,房屋的款式也是林林种种的,有舒适而不炫眼的单家庭住宅,也有中层的公寓大楼,包括老人院、和一所护理院。区里有圣米高中学(St. Michael’s College School),沿着圣克莱大道西有零售商户,还有许多公寓大厦在招租。

一位不允提供姓名的退休数学教师说,男女平均年龄的差别“是不可靠的”。她指出一般女性的寿命较长,不过人口普查所列出的年龄令人质疑,总共录得不足2,000人,数字很容易被歪曲。

一双放狗的男女停下来闲谈,他们同意退休教师的见解。60岁出头的男子说:“区里有许多退休人士,但是出租的公寓单位里住着许多学生。他们大部分时间不在家,我相信很少人填写人口普查表格。”

那位接近60岁的女子说,自从2001年的人口普查以来,这区大概失去1,000名居民,“年纪大的逐渐死去,或者因为孩子长大了所以搬迁了。”

费明顿园社区人均26.6岁

星报通讯社电/来自印度南部任职教师的查利尔(Joseph Chalil)拿着他的深褐色公事包,与太太及两名子女一起步行回家。他们一行4人周二下午在该个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居民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多伦多社区街道上漫步归家,为人口愈趋老化的多伦多添上一份活力。

一家平均年龄24.5岁

查利尔一家四口去年抵达加国后迁进该幢矗立高层公寓大厦以及有大量移民家庭居住的费明顿园(Flemingdon Park)社区。儿子阿马尔(Amal)今年12岁、女儿阿莉莎(Aleesha)7岁。查利尔一家的平均年龄为24.5岁。

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住在该个东起当河谷公路(Don Valley Parkway)、西至盖特韦大道(Gateway Blvd.)、北至格勒诺布尔路(Grenoble Dr.),以及南至费明顿园范围内社区的居民平均年龄为26.6岁。

区内3,700名居民之中,1,215人年龄在15岁以下。在多伦多其中一个居民平均年龄最高的森林山(Forest Hill)社区内,年龄15岁以下的居民只有80人。查利尔指着面前一幢公寓大厦表示:“我们现时住在那幢大厦。但稍后将会迁往数条街以外另一幢设施较佳的大厦。”

这正是其中一个趋势:该些拥有年幼子女的家庭移居加国后首先住进可负担得起的社区,那些社区之前一般已住有很多与他们属于同一族裔的人士,当他们储蓄足够金钱后,便会迁往其他社区居住。

71%居民为移民

200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发现,该区大约71%居民为移民。从2006年人口普查中得到的相同数据将于今年秋季公布。

查利尔表示:“我们选择在这区居住,主要由于从住在这里的朋友口中得知有关区内公寓大厦的情况。”区内两睡房公寓单位每月租金约为800元。他续称:“很可能到了明年,当储够金钱之后,我们会购买房子。我们将在屋价较便宜的地区置业,极可能在士嘉堡。”

这是一个典型移民模式的例子,那有助解释为何905电话字头地区居民平均年龄愈趋年轻,多伦多居民平均年龄却愈来愈大。

青少年聚居宾顿市 年龄中位数33.7岁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宾顿市(Brampton)拥有大面积公园、游泳池及各类体育、娱乐设施,成为适合于青少年成长的理想环境,尤其受南亚裔新移民的欢迎,他们在加拿大落地生根时并不先来多伦多,而是直接在宾顿定居下来,居住在最基本的房屋,在大商店谋取低薪职位。然而,由于人口的急剧增长,各类服务跟不上、教育拨款不足的问题也愈来愈凸出。

宾顿堪称北美最年轻的城市,2006年人口统计数字显示,宾顿市15岁以下人口最集中,占22.9%,超过任何大多伦多社区。宾顿市中位数年龄为33.7岁,比临近的多伦多居民年轻5岁,几乎比加拿大中位数年龄39.5岁年轻6岁。但与加拿大其他地方一样,宾顿市的中位数年龄也比2001年的32.9岁有所增长。

宾顿人口43万

该市人口目前已经增长至433,000人。

市府传媒经理史密斯(Gordon Smith)表示,市府官员一点也没有因人口统计数字感到意外,宾顿市长期规划,为日益增长的年轻人口提供各类服务。宾顿市投资了1.2亿元,建设两个新社区中心,并翻修了另外两个社区中心。

该市公交系统去年乘客人次10,139,107人,比2005年增加12%,宾顿市规划在2021年前,逐步将公交系统与多伦多的其他社区连接起来。他说,宾顿市拥有60种族裔文化,民众说100种语言,人口多元化。

移民默罕麦德(Mohamed Mohammad)见证了宾顿市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一家于1972年从圭亚那移民加拿大,在士嘉堡住了15年之后,便举家搬迁至宾顿市,当时401公路以北的10号公路边没有住宅、商店,只有大片农田,而现在各类设施应有尽有,医院、加油站、杂货店等,非常方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