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6/多市图书馆削支 拟关闭15分馆

明报/多伦多市府经理为达至市长福特要求每部个部门明年削支10%的目标,现已采纳顾问公司的建议,向多伦多公共图馆长提出考虑关闭15间分馆和大幅削减图书馆开放时间的方案。

大幅削减图书馆开放时间

多伦多图书馆委员会在上月的会议上,已通过裁减100个工作职位,藉此节省1000万元的开支,但此举仍无法达到明年削减1700万元的目标,仍有高达700万元的缺口。

市府经理潘纳恰提(Joe Pennachetti)现已接纳了DPRA and LeisurePlan International Inc.顾问公司提交的报告。该份报告建议市府减少公共图书馆每年合共3.5万个小时的开放时间,同时关闭15间分馆,以及取消现有多项教育计划,并提高对各项迟交回书籍及其他借出物件如CD和影碟等的罚款。

代表图书馆员工的工会主席奥赖利(Maureen O’Reilly)猛烈抨击市府经理漠视市民和市议会声音的处理方法。她称,不论是市民和市议会都已先后表态,要求图书馆维持现有服务水平,但潘纳恰提的做法却与民意相反。

她指出,市府的最高级公务员应以民为本,作为公仆却不体察民情,这些顾问报告完全漠视市民的声音。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若要达致削支10%的目标,馆长派珀(Jane Pyper)在本周一(21日)的委员会会议上已表明,单靠裁减100名员工是不足够的。

她表示,其他可考虑的方案包括减少各分馆开放时间,不然的话可以考虑的便是削减部分儿童服务,这些服务都是为一些需要支援服务的社群而设。

尽管当晚会议长达5小时,但委员会就削支却未能达到一致共识,大部分委员都不支持减少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本身是市议员的委员会成员戴维斯(Janet Davis)表示,根本就没有可行的方案,这与提高工作效率无关,既然公众不想关闭分馆和削减开放时间,只做便可以,公众根本没有要求委员会去精简本来已不足的员工架构。

戴维斯在会议结束前提出,就把削减100名员工(削支5.7%)的方案提交上去,市府属下的警政、水务和处理固体废物部门,亦未有达致削支10%的要求。

然而委员会成员斯图尔特(Kenneth Stewart)则认为此法不通,向来理财保守的预算主席狄格兰(Mike Del Grande)只会把之打回头,迫令委员会就削支就范。

另一名委员会成员、市议员罗宾逊(Jaye Robinson)指出,可以考虑由图书馆基金会内拨出款项,资助添购新书和其他借出物件的经费,这样可以令市府省回约500万元的人力资源和财务支出。

委员会仍未就削支定案,决定押后到下月12日会议上,再次讨论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