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今日新疆现状究竟怎样?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一直以来,中国西部的新疆在人们眼中都是一个充满神奇的地方。但两年前,乌鲁木齐发生了举世震惊的7-5事件,如今的新疆社会现状究竟怎样?

瓜果飘香的9月下旬,星星生活记者应邀参加由中国新闻社组织的“文化中国–2011海外华文媒体新疆行”活动,记者团先后前往首府乌鲁木齐、兵团重镇石河子、旅游胜地吐鲁番等地参访,并与各地政府官员座谈,对于新疆的现状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新疆的大小可用两个数字概括,一个是面积占中国的1/6,边境线的长度占中国陆地边境线的1/4。而且不止一个人介绍说,很多人认识新疆是从“疆”字开始,因为它十分形象地勾绘出新疆的地理框架。

“疆”字左边的“弓”表示弯曲漫长的边境线,左下的“土”表征辽阔的土地,右边的三条横线分别代表三座东西走向横贯新疆的山脉:北部的阿尔泰山脉、中部的天山山脉、和南部的昆仑山脉。而中间的两个“田”字,则分别代表三大山脉之间的两大盆地:北疆的准噶尔盆地和南疆的塔里木盆地。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区域,统计数字显示,新疆共有47个民族成份,其中世居民族有13个。各民族中,维吾尔族占总人口的45.73%;汉族占39.75%;哈萨克族占7.04%;回族占4.46%,还有其他一些少数民族。在首府乌鲁木齐市汉族占75%,少数民族占25%。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光辉介绍说,从历史上看,乌市是个驿站式的城市,从古丝绸之路开始,一直靠商贸的流通,逐渐沉积的文化因素和居住人群的需求使得这个城市的构筑体形累计了西域文化要素,作为商贸城市,出现这样的格局并不奇怪。因此,从产业构成看,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这个城市的命脉。

7-5事件是媒体广泛关注的话题,李光辉并没有回避。他表示,7-5事件的经验教训是深刻的。从自身反省,政府在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还是欠缺,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处置上经验不足。

他说,7-5事件的表现形式似乎带有民族倾向,但从世界城市发展史来说,在目前发展阶段,社会群体的冲突,包括一些极端事件的发生频率都很高,从根本上讲,并不完全是一个全局性的民族问题。

事实上,在记者采访的几位当地居民也深有同感,在目前社会环境急剧变更时代,社会矛盾重重,不但出现汉族与少数民族间,还出现在边疆与内地和沿海之间的差别上,包括资源的外输。不过,也有受访者悲观地认为,7-5事件造成的民族间裂痕,至少需要两代人才能弥合。

李光辉之前曾任天山区委书记,对事件发生区的底层很了解。他指出,各种偶然因素交汇在一起,如果判断有误,在一个阶段处理的不理想,事态发展超出预料,只要有一个时间段的延续,就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街头骚乱。

他认为,虽然从社会基础的层面上看,7-5事件不应该发生,但还是发生了,而且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针对这种状况,政府之后采取了很多措施,使得社会基本秩序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他表示,这是基于对这个城市有更冷静的认识。“当无限夸大一个事件或有恐惧心态的时候,对事件的认识可能就很难切中要害。”

当时,李光辉在一线指挥社会供给。他说,各界市民包括小商小贩,此时很快就达成共识:“这是我们的家园,新疆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于是,事件发生一个星期之后,商业体系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李光辉认为,这一成果得益于党和政府能够切合民之所需,了解百姓所想,并顺势而为。他同时指出,7-5事件后的应急恢复更大的功劳应该更归功于城市广大的市民和百姓。

针对少数民族,政府有一些优惠政策,计划生育,就业,考学等,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是否意味着对汉族的不平等,或者说是政策的歧视?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在回答星星生活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并不同意歧视一说。

铁力瓦尔迪说,新疆有47个民族,其中世居民族有13个。中央对少数民族有特殊的政策,体现了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有些政策边实施边调整,在实施中进一步完善。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问题终将会圆满解决,这样才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自治区新闻办主任侯汉敏补充说,由于历史、地理、语言等各种因素,民族间造成一些差别,优惠政策并不是针对某一个民族,而是基于城乡差别、区域差别,为了让大家共同发展,使少数民族落后地区能够快速发展,不同地区赶上时代的步伐,这是国家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个体现。

侯汉敏介绍说,中央给新疆的定位,一是国家西部的战略屏障,二是西部开发的重中之重,三是国家战略能源的基地,四是西部开放的桥头堡。

她说,国家对新疆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会议后,19省市进行对口支援,根据各省市的不同情况,都有量的标准。新一轮的对口支援是从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出发,决策的两个显著特征是:着力民生,着力南疆。

侯汉敏说,新疆今后加强外宣将注重三个面向。第一是向面向周边展示新疆,新疆周边有8个国家接壤,延伸出去10几个国家。第二是向伊斯兰国家介绍新疆,世界上有57个伊斯兰国家,17亿人,新疆有1100万信仰伊斯兰民众。第三是向欧美及重点国家说明新疆,让更多的民众认识和了解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