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加人薪酬急跌见2年新低

40万人失业 保住饭碗已高兴

(渥太华24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报告显示,加拿大人实际薪酬正在急跌,每周工资更跌至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

加拿大统计局周四发表最新薪酬统计,非农业雇员每周平均工资在9月份只有872.75元,较8月下跌0.3%。该月的通胀率为3.2%,也就是实际工资的跌幅更为剧烈。

与去年同期比较,薪酬升幅萎缩至1.1%,升幅是2009年11月以来最低。

分析师指,由于薪酬增幅只及通胀率的三分之一,即加拿大人的实际薪金其实出现下跌。

综合先前发表的数字,显示加拿大人的实际薪酬在过去六个月出现剧烈下降。

在本年4月,每周平均工资曾录得4.1%增长,但其后便逐渐下滑。

CIBC经济学家Benjamin Tal指出,这一势头并非好兆头,意味加人可供购物的收入将减少。分析师相信,加拿大人的平均生活水平正在下降,平均薪酬升幅落后于食物杂货的价格上涨。

Scotiabank高级经济学家Derek Holt指出,由于全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雇员向雇主要求薪酬改善的可能性正在下降,雇员能够保留饭碗已很高兴,难向雇主提出要求。

自经济衰退以来,加拿大虽增加了60万职位,但同期有逾100万人投身就业市场,寻找工作机会,也就是说,其中的40万人仍然未找到工作,令加拿大失业率继续维持在7.3%水平。

Benjamin Tal的研究显示,衰退后新增的就业职位,很多只是收入微薄的工种。他指出,由高薪的专业职位、公营机构职位,以及建筑业职位变成低薪的服务以及零售职位的趋势很明显。在制造业之内,也出现高薪转往低薪工种的情况。

加拿大中央银行预测明年经济增长会放缓至1.9%,而本年度增长有2.1%,2010年是3.2%。

华裔叹谋生难 感经济迈寒冬

明报/对于报道指加人薪酬急跌,生活水平正在下降,有本地华裔白领表示,虽然并未遭到减薪,但确已感受到食物杂货等价格上涨的压力,并且从周遭所见所闻,认为本国经济有逐渐步入寒冬的象。

从本地大学毕业后步入职场的Edward表示,工作五年薪酬增幅缓慢,仅够支持个人平时生活开销,近来去超市购买食物,外出用餐,就连喝咖啡都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而且身边的朋友亦开始抱怨公司削减福利,比如将午膳时间从45分钟缩短至20分钟,又减少餐费补贴等,还有在原本福利较好的知名机构工作的朋友竟遭裁员,都让他感觉到保住饭碗已经不错。

Edward又指,对比他大学毕业时,现在新人求职的难度亦大为增加,本地人都不容易找到工作,更何况是留学生,他听闻不少师弟师妹不断投寄简历均是石沉大海,认为经济确有衰退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