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过境南下公干遭遇诸多留难

加国专业人士抱怨受骚扰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国专业人士表示,尽管加美双方已有共识协议,但在前往美国公干时,经常于过境时受骚扰。
加通社根据知情法,取得由加拿大工业部(Industry Canada)委托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所做的调查报告,当中识别出加美两国的规管差异,对商贸活动造成的阻滞。

过境做生意屡受困扰

该份厚118页的最终报告在4月27日写成,当中详列数百项大大小小的规管关卡,如何令到想过境做生意的公司和个人受损,屡受困扰或增加开支。其中最明显的是如建筑师、工程师和律师的加国专业人士,尝试进入美国时往往面对重重障碍。

该份报告耗资250,000元,在今年2月透过网上完成调查工作,当中显示,29个受访业界组别都提及边境管制问题,尤其是专业界。

研究指出,受访者表示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司很难在美国大展拳脚,因为他们的员工在过境时经常受到骚扰。不论是前往美国公干或出席会议当演讲嘉宾,总会在边境关卡受到过度审问。公司要派员工到美国短期公干,困扰尤甚。

建筑师有被严词盘问

报告特别提到,建筑师业界在过境时面对诸多留难。报告称,自从发生911事件后,边境人员眼中,建筑师尤其可疑,特别是当他们携带一批建筑图表入境。又假如他们提到前往美国演讲,将会获得酬报,则更被严词盘问。

加拿大会议局副首席经济师兼报告共同撰写人达比(Paul Darby)表示,尝试前往美国做生意的专业人士,遇到的其中一项障碍是文件问题,那是加拿大人很难取得的。他指出,旅游性质,问题不大,但要去美国赚钱的话,边境人员就要查看绿卡,或相关证明文件。

加拿大工业部表示,该份报告极为重要,因为消除两国的规范差异,可以增加10到30%出口比率,以及10%的外国直接投资,从而提高加国人均收入2%。

报告举列受规例阻碍边境贸易的6个主要业界:包括专业服务、电讯、汽车、货运、农业与食品以及药物。当中大大小小的规管包括肉类和农产品的标签差异,美国对货车司机毒品测试和货车重量的要求,药物专利法的境外应用以及汽车安全规例等。

达比指出,上述种种规例肯定会增加业者的经济开支,而且仍待计算。

护照局要求增拨新款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护照局请求联邦政府增加新拨款,因为该机构财务状况每况愈下,国际间批评加拿大迟迟不能改进护照安全特征。

加通社按照“知情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获得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加拿大护照局敦促渥太华当局考虑新的拨款模式,从而使该机构能够推行一系列计划,包括电子护照。

护照机构资金短缺惹关注

资金短缺引起人们严重关注,加拿大护照机构是否有足够资源确保加拿大护照不被恐怖分子及其他罪犯滥用。

加拿大护照局指出,在当今时代,护照不再仅仅是一种旅行通行证,并且是重要的安全与身份证明文件,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护照成为加拿大与加拿大人的重要资产。然而,加拿大护照局的资金来源几乎完全来自护照申请费,没有政府的大笔补助。于去年11月完成的报告中指出,在2005-06年度,护照局收入近1.96亿元,而开支超过1.99亿元,导致逾300万元营运赤字。

部分由于美国实施新的出入边境规则,加拿大公民对护照的需要上升,但成本同样攀升,从而使加拿大护照局不堪重负。

无法改进护照安全特征等程序

另外,由于无法承担财务负担,加拿大护照局迟迟无法改进护照的安全特征与身份处理程序,因而面临国际间的批评。

这份报告作为未来与外务部、财政部、国库局与枢密院协商新拨款模式的基础。

加拿大护照局发言人伦格利(Fabien Lengelle)表示,联邦官员正在检讨这份报告。

2005年4月,审计总长傅丽莎(Sheila Fraser)发现,护照局存在严重薄弱环节,其中包括护照被滥用的潜在问题。去年,有消息披露,一名俄罗斯间谍嫌疑利用伪造的安省出生证明分别于1995年、2000年及2002年获得了护照。

3年之前,加拿大宣布电子护照计划,加强安全特征,其中包括数码晶片,上面含有持照人的基本信息,以及照片。

另外一项计划包括,将每一护照申请者的照片与恐怖份子对照,该计划也远远落后预定日期。

还曾经讨论将护照的期限从5年延长至10年。护照局表示,若推行这项计划,在2012-13年之前,该局每年将亏损1.06亿元,数目惊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