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接纳中国国企?联邦衡量利弊

加通社渥太华16日电/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哈珀政府正在衡量与中国国有企业建立商业来往的利弊。

加通社获得的这份带有政治色彩的内部文件,是由联邦外交部花数月时间策画,也是全面审查外交政策的一部分。自今年5月联邦大选保守党组成多数政府以来,总理哈珀致信外长白谔德要求完成这份文件。

该文件名称是“外交政策计划”(Foreign Policy Plan,FPP),旨在帮助联邦保守党政府分析全球潜在的热点地区,并为联邦政府与诸多重要战略性关系国家进行适当的外交而出谋画策。联邦保守党在文件中表示,加拿大在近年来对国际事件往往会猝不及防,因此需要一份计划来减少不测。

这份“外交政策计划”在上周已及时发挥了效力。当美国欧巴马政府对亚伯达省至美国Gulf Coast的XL跨国油管项目紧急刹车后,哈珀政府回应表示,加拿大将考虑与亚洲新兴经济体进行贸易合作。

“外交政策计划”中指出,加拿大很明显地需要与亚洲,尤其是中国加强贸易往来。中国正在飞速发展,对自然资源及能源的需求源源不断。不过中国投资者是国有企业而非私营公司,因此须提高警惕。

该文件还透露,加拿大外交专家正在撰写一份如何与中国国企进行商业往来的确切性文件。因为中国公司近年来不断对亚伯达省的油砂及加拿大能源进行巨额投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去年以46亿5000万元注资亚伯达省的油砂项目,上个月又以22亿元收购了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气公司Daylight Energy Ltd.。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曾对如何允许国有企业在商业中扮演角色进行分析,并指出与国有企业进行贸易来往存在的数个问题。报告还以去年发生在中国与日本海防线上冲突为例,当时中国渔船与日本海岸警卫队出现摩擦,之后中国政府威胁禁止对日本的矿产出口。这份报告指出,在海外投资的国有企业会建立一个不平等的竞争环境,譬如获得财政支持、市场信息、资源、重要的政府关系、有利的供应合约更容易。

亚太基金会今年3月还委托安格斯里德(Angus Reid Public Opinion)民调公司进行调查,调查发现仅有16%的加拿大人支持中国国有企业对加拿大主要公司收购控股权。参与民调的受访者有近3000人,其中仅有十分之一的人表示对中国有好感,而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是“寒冷的感觉”。

为了重建中加关系而努力,外长白谔德今年7月访问中国。自2006年保守党执政以来,哈珀政府与中国政府曾出现过一系列摩擦,致使加中关系一度僵化。不过,政府之间的利益关系不断变化,加之加拿大不断向中国伸出橄榄枝,目前的加中关系变得微妙,中国主席胡锦涛上周邀请哈珀总理明年访华可见一斑。

美国诸多阻挠油管工程 渥京转向加紧进军中国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加新社得悉,哈珀政府要深入研究加拿大和中国国营企业通商的利弊。消息来源说,外交部在过去数月内悄悄检讨外交政策,其中一个环节是与中国国营公司做生意。

总理哈珀今年5月赢得多数政府,在委任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时发出任务书,下令检讨此事。

这份内部检讨书名为外交政策计划,外交部人员在今年春末后一直忙于检讨工作。

哈珀政府这项计划来得及时,因为美国奥巴马政府在过去一周煞停一项大型输油管计划,延期一年决定是否批准加、美两国70亿元基斯顿输油管发展计划(Keystone XL Pipeline)。

哈珀回应美国的决定,表示加拿大要定下优先经济急务,与亚洲通商。

外交政策计划探讨一些重要的策略国家,其中两个是回教国家印尼和土耳其。

计划的一个重点是提点政府,全球有哪些机会拓展商贸。消息来源指出,保守党自觉近年错过一些国际盛事,新计划要在这方面补救。

计划指出,加拿大显然有必要巩固它与亚洲的贸易关系,尤其是中国,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快,对自然资源需求甚大。但这个问题令人关注,因为中国投资者属于国营企业,不是私营公司。

消息来源表示,外交部专家在草拟一份文件,分析加拿大与中国国营公司做生意的影响。

渥京政府有意进发中国,周末已有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国际会议期间与哈珀晤面,邀请他明年访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