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多伦多大陆移民子女出女状元男探花

没有优越物质条件 凭努力金榜题名 大陆移民出女状元男探花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多伦多教育局今年的“状元”和“探花”是由两位移民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摘取。新移民的家庭并不能为他们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但他们却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分别被哈佛大学和多伦多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

王仪潇毕业于Northern高中的天才班。她以6门课平均几乎满分的成绩(99.7)成为状元。在5年前从西安来加时,她还是ESL学生,上课听不懂老师的英文,现在她却是学校的英文辅导员,并同时是数学辅导员。这些固然与她在中国打下的学习基础有关,更与自己的努力分不开。

王仪潇希望做到最好

目前人在中国的王仪潇是5年来首次回国探亲。她的父亲王军对本报表示,王仪潇自己十分上进,总是希望什么都做到最好。她不仅学习好,还通过了皇家音乐学院的钢琴演奏家级别的考试。她是学校乐队的首席长笛,也是音乐协会的主席。她同时也是学校癌症研究协会的主席。

尽管父母都不是教徒,但王仪潇自己却坚持去教会。她获得了女童军的金奖,也获得了加拿大著名的爱德华公爵奖。现在她以全额奖学金被哈佛大学录取,准备攻读商务学位。

姚程要超过老师要求

以99.2分摘下“探花”的姚程8岁随父母从北京到国外,先后去了日本和澳洲,后又移民来多伦多。他总是处在不断转换学校的状态,在Western Technical-Commercial学校的4年高中,是他就读时间最长的学校。他得高分的秘诀是,老师要什么就给什么,完成老师的要求,甚至要超过老师的要求。

姚程也是天才班的学生,他热心参与各项活动,包括各种知识竞赛,及体育活动。他更热心的去帮助同学辅导功课和参加社会服务。他的父母认为,通过参与社会工作培养他的人际沟通能力比学习更重要。

姚程最喜爱的科目是生物,他将于下周代表加拿大参加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现在他已被多伦多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攻读药剂师专业。他未来的目标是进入医学院。

至于“榜眼”则为俄罗斯移民学生。

读书秘诀:尽可能在第一天开始做报告 陈翠珊以0.1分屈居第二

星岛日报记者/万锦中学的陈翠珊以总平均98.7分夺约克区公校第二名,与状元只差0.1分。

陈翠珊非常热衷课外活动,虽然已经放暑假,但过去两天都在学校□埋首创作。她虽然疲累,但很高兴看到成果。担任全校最大社团古典学会主席,又参与义工服务以及为同学提供课业辅导的陈翠珊能够兼顾学业和课外活动,全凭善用时间。每日下课后留在学校到6时才回家的陈翠珊在书桌和电脑上各有一个日历,无时无刻提醒她手头的工作。她平日大部分时间花在校内活动,功课和作业几乎集中在周末解决。她的秘诀是尽可能在第一天就开始做报告。

她对自己成为榜眼大感意外,因为好友前年以99.5分成为状元,未料到自己也能跻身三甲之列。她说,选科切记要选择自己喜爱的科目,切忌人云亦云或拣选一些容易得分的课。她明知物理和微积分很难,但结果却是成绩最好的两科。她在第11班时就已经义务为同级学生补习数学,今年也辅导同学微积分以及为低年级补习数学。

港移民女儿从未访港

今年秋天入读麦玛斯达大学健康科学系的陈翠珊说,这个同样属于医学院预备课程;但与生命科学系最大的分别是由学生自我主导学习,并且以报告和作业代替考试。医生虽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她尚未打定主意是否会从事研究工作。

父母是香港移民的陈翠珊在加国出生,但从未到过香港。她计划明年暑假到当地旅游。

约克区今年的状元,纽马克市Dr. J.M. Denison中学的Sergei Sagatov认为,每个人要找出自己的学习方式。他自知是猫头鹰族,所以放学回家后会小睡,到半夜3时才做功课。Sagatov将升读多伦多大学数学及物理系。他会考虑入医学院,但就较喜欢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另外一名并列第二名的学生是毕业于旺市中学的韩裔Jooho Lee。他的总平均分亦为98.7。

西安女生荣登多市状元 北京天才少年99.2分成探花

明报/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昨日揭晓全市高中毕业生成绩前三名,移民学生成绩骄人:其中Northern Secondary School的王仪潇以平均分99.7取得今年状元宝座,第二名是Marc Garneau Collegiate Institute的俄罗斯裔新移民学生Eugene Solodkin,第三名是Western Technical-Commercial School的姚程,两名华裔“状元”、“探花”学生分别来自中国西安和北京。

来加5年 克服英语难关 99.7分夺冠 王仪潇获哈佛全额奖学金

上述2007年多伦多公校前三名学生均入读著名大学的热门科系:第一名王仪潇已获美国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志向是财经专业;第二名Eugene Solodkin获安省滑铁卢大学电脑系录取;第三名姚程将入读多伦多大学的药剂学专业,未来志向学医。

身在中国 王父代女接受访问

由于“女状元”王仪潇目前正身在中国旅行,父亲王军昨日手执女儿的照片出席由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召开的记者会,与其他两名学生接受传媒访问。

王军表示, 女儿2002年才随家人由西安移民多伦多,就读Northern Secondary School的8年班:“尽管她在国内时成绩优秀,初中考入全省重点中学亦名列前茅,但刚来加拿大的头四个月,她上课基本听不懂,需要我们给她补习”。

不过,王仪潇在ESL班很快追上进度:“女儿学英语的窍门是写作文,每周写一篇,交给老师批阅,然而再修改重写,一篇作文就这样反反覆覆修改重写好几遍……她说这样进步特别快。”

克服了新移民学生的英语难关,王仪潇原有的数学、科学、钢琴等强项与才华亦相继展露,“她的课余爱好很广泛,体育、音乐、社区服务等各方面发展较均匀,还是学校管乐队的首席长笛手,业余时间乐于帮助同学补习数学,并参加多项社区服务项目”。

王仪潇已被哈佛大学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她的志愿是读商科,她说将来想从事投资银行、注册会计类的工作。”

天才“顽童”姚程 志愿当儿科医生

另一名华裔男生姚程昨日联同父母出席记者会,一家人喜不自胜,姚程更不时展露自信笑容。取得各科平均分99.2好成绩的他,已计划秋天入读多伦多大学的药剂学;他并将以全加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第一名身分,代表加拿大出席下周在沙省举行的国际生物奥林匹克比赛。

今年17岁的姚程出生于北京,1997年定居多伦多前,已随出国留学的父母在日本、澳洲等地居住多年,造就了他适应环境的能力较强,一口流利北京话的他表示,志愿是作一名儿科医生,希望能为无法清楚表达病痛的弱小儿童,解除痛苦。

原来“探花”自小已测出是天才儿童:“他一两岁时搭出的积木图案已令人惊叹,于是我们带他去医院作了天才测试,结果他的得分超出天才分数线20分……”

不过天才儿童的童年,在父母眼中却是专制造麻烦的“顽童”:“四岁时把家中所有录像带的磁条都抽出来,要找出图像藏在哪里;向播放的电视机屏幕淋水说是为了降温……”母亲陈杰至今回想仍然苦笑:“他从小只要想干什么,就没人能阻止得了;而他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多,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很多时是自学,不明白之处再和老师讨论。”

姚程父母告诉记者,“就读资优班的儿子从小到大成绩优秀,年年获奖把家中的一面墙都挂满了,因此我们从不关心儿子成绩,最注重的是对他的品德教育和性格培养”,“在儿子7年班时就鼓励他去参与社会服务,他在救世军、多伦多全科医院、公共图书馆及社区中心等地方作义工,还在学校担当老师助手,辅导同学功课,透过这些活动他变得乐于助人和学懂如何与人有效沟通。”

陈翠珊登约克公校榜眼 4华生并列四五名

明报/约克区公校教育局昨日公布今届首5甲的状元榜,榜上合共8名成绩最好的学生当中,多达5人是华裔。其中,华裔女生陈翠珊以平均分98.7分荣登榜眼,而另4名华裔则分别以98.2分及97.8分,并列第四和第五名。

万锦市Markham Disrict中学学生陈翠珊(Chrystal Chan),今次以平均分98.7分,与另一名非华裔的旺市学生并列榜眼。

著名诗人E. E. Cummings的名言“The most wasted of all days is one without laughter (每天最浪费的就是没有笑声的一天)”,便是陈翠珊每天的座右铭。

切忌临急抱佛脚

自言是个乐天派的她,认为享受每天的生活是至关重要,所以读书也一样,要享受才会读得好的。

对于取得好成绩的秘诀,陈翠珊说,最重要是选读自己喜欢的科目,灵活地运用时间,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有时间便要休息,但切忌临急抱佛脚。而找个宁静的地方温习,也非常重要,故她特别喜欢到图书馆专心的温习。

她将于9月入读麦马士打大学的健康科学课程,为日后升读医学院作准备。

10岁随父母从中国来加、来自旺市Emily Carr中学的邓济时(Simon Deng),今次则以平均分98.2分登上今届状元榜的第四位。

读书“怪癖”要听音乐

邓济时昨日表示,他读书并无什么秘诀,主要是尽量把笔记输入电脑,方便学习。由于他热爱音乐,会玩小提琴和电子琴等多种乐器,所以温习时也不能缺少音乐的。

邓爸爸笑称,儿子读书总是有这个“怪癖”,一定要边播音乐边温习,有时还边看电视剧呢,所以真的不明白他如何能够专注。

对于父母当年选择到华裔人口稀少的旺市Woodbridge区居住,邓济时表示,除了是因为这里环境宁静幽雅和屋价相宜外,主要是对他融入主流有很大的帮助。在其同级的同学中,华裔学生寥寥无几,只有另外一名华人和两名华裔混血儿。

邓济时已准备于今秋入读皇后大学,主修商科、副修音乐,志愿是当公司或银行的财经分析师,业余时为电影作曲。

跟邓并列今届状元榜第四位的,则是烈市Bayview中学的周皓明(Amanda Chow)。

父母来自香港、在本地土生土长的她认为,要取得好成绩,最重要是尽量参与和享受学校生活,以正面态度面对每天的学习。如下定决心做到最好,便要全力以赴,千万不要半途而废。

她将赴美国纽约州的长春藤联盟大学康奈尔(Cornell)大学修读经济课程,准备日后进入商科学院。

康山Thornhill中学的黄同学(Cassandra Uy)和烈市Bayview中学的余彧敏(Phoebe Yu),则以平均分97.8分并列第五。

父母来自菲律宾的华侨黄同学,将进入麦马士打大学修读健康科学系,希望日后当名儿科医生。

对于读书的秘诀,她认为最重要是要保持很好的平衡,温习之余也要给自己时间消遣,不要迫得自己太紧。

她的座右铭是“work your hardest,try your best(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自言爱竞争的她说,竞争便是她的推动力,同时亦希望其父母能以她为荣。

读书秘诀:上课留心请教老师

今次并列第五的烈市Bayview中学的是余彧敏(Phoebe Yu)。7岁随父母从香港来加的她则认为,要取得好成绩,最重要是上课留心,有问题便要请教老师。而她却特别喜欢温习时把课文念出声,从而可帮助记忆。

她将于今秋到滑铁卢大学修读数学系当中的特许会计课程,希望日后当名会计师。

今届的状元宝座,则是取得平均分98.8分、新市Dr. J.M. Denison中学的Sergei Sagatov。

约克天主教教局状元榜 3华裔男生名列10强

明报/约克区天主教教育局昨日公布今届首10名成绩最出众的学生名单。这10人当中,包括有3名华裔男生,他们分别登上今次“状元榜”的第四、第五和第八位,平均分分别达到98.3、98.2和97.17分。

来自康山St. Robert天主教中学的莫昕(Daniel Mok),以平均分98.3分,与另一名学生并列第四。

父母来自香港、于本地土生土长的他昨日强调,要取很好成绩,动力和决心是很重要,这也是需要很多的纪律的。他亦常会对自己说,“如有□一个意向,总是有方法做到的”,来鼓励自己继续前进。

他表示,其父母给他的只是鼓励,因自己从不用父母操心学业,很会自动自觉的去温习。他更笑称,父母很多时看见他读书辛苦,更会叫他抛下课本出外玩玩呢。

莫昕将于今秋进入麦马士打大学修读健康科学,为升读医学院作准备,希望日后当名医生。

而他的同校同窗陈皓光(Kenny Chan),亦以平均分98.2分,登上榜上的第五位。

父母来自香港、在本地出生的他,昨日强调备课的重要性。他说,一定是要“先行一步”,把老师的授课当作补充自己已有的知识,这便是他取得好成绩的要诀。

自言享受挑战自己的他亦称,他时常把Charles O’Finley的格言“sweat plus scarifice equals success (流汗加上牺牲就等于成功)”铭记于心。定下目标是很重要,这是其“要做到最好”的动力。

他将于9月到滑铁卢大学,修读科学暨商科课程,准备之后主修生物化学,希望日后从事医疗研究或医疗管理。

以平均分97.17分名列今届第八名的是烈市St. Thereasa of Lisiuex天主教中学的罗铭轩(Anson Lo)。1岁就随父母从香港来加的罗铭轩说,读书的秘诀最重要是要上课留心,不要临急抱佛脚,更不要迫得自己太紧,有时间亦要轻松一下。他将会到滑大修读数学,志愿是成为一名精算师。

而今届的状元榜首的是同样来自St. Robert天主教中学的Ryan Aalders,其平均分达到99.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