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票价贵 加国旅客赴美搭机

世界日报/由于美加航空票价差异过大,大温哥华地区不少民众选择从美国机场出发旅游,温哥华(YVR)及阿伯斯福特(Abbotsford)国际机场仅去年即流失近100万人次飞往美国各地的旅客,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商界呼吁联邦政府免除机场租金,但当局指租金占票价不到1%,问题症结在于人口及经济规模。

由于美加两地航空票价差异颇多,不少前往美国各地的大温旅客都舍本地机场改由临近边境的美国华盛顿州贝灵汉(Bellingham)机场或西雅图(Seattle)机场出发,让温哥华国际机场及阿伯斯福特国际机场流失大量旅客。

以本月底前往赌城拉斯维加斯(Las Vegas)四天往返的票价为例,从贝灵汉机场出发,每张机票较温哥华机场便宜85美元,若以四口之家计算,省下的金额更为可观;就算将贝灵汉机场每日6元的停车费计入,仍相当划算。

素里商会(Surrey Board of Trade)呼吁联邦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提升加国机场竞争力。商会指出,造成美加票价差异的因素很多,但加拿大是全球唯一向国籍航空公司收取机场租金的国家,2010年温哥华国际机场向联邦政府支付3880万元租金。他们呼吁政府在2016年前取消这项收费。

但联邦运输部发言人施耐德(Vanessa Schneider)表示,2005年以来政府已大幅降低机场租金,将50年期费率从原先的130亿元降至50亿元,这项租金占整体票价结构不到1%。她认为,美加票价差异主因是美国人口及经济规模所致。

YVR行销及业务发展副总古格理欧塔(Tony Gugliotta)说,对于愈来愈多本地旅客转往美国机场搭机相当关注,但他也提醒旅客,南下美国可能在关卡等候数小时而错过登机时间,且YVR为本地提供2万3000个工作职位,留在本地搭机有助卑诗省经济。

但他也指出,前往美国搭机并非本地特例,每年全国各地约有500万人开车前往美国机场搭乘航班,对加国经济造成的直接及间接损失达24亿元。

古格理欧塔强调,机场管理当局对这样的旅客流失情况不会坐视不管,明年一月本国航空公司代表、机场管理局、联邦政府及加拿大机场理事会将在渥京开会,讨论如何因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