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供词矛盾不足信恐潜逃,李氏兄弟不准保释

慕洁保金部分来源不明

【明报温哥华专讯】李东哲、李东虎(图)申请保释失败,将继续被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羁押。负责此案的裁审委员金(Leeann King)昨日在书面判决中指,李氏兄弟一旦获得自由,有高度潜逃风险,不相信他们会在遣返时出现;而担保人慕洁提供的保金部分来源不明,其“深厚友情”也不足以减低两人逃跑风险。

判决认为,尽管李氏兄弟在庭上说:“宁愿昂覑头被遣送回国,也不愿藏匿在加拿大。”但皇家骑警的证词显示,种种说辞与两人的实际行为相违背。判决书说,李东哲的供词多处前后矛盾,而所谓“风水改名”说,更是不足信。

警方调查显示,李氏兄弟在抵达后不久,即在2005年初出售名下所有财产,取消银行帐户。李东哲在庭上指,将所得交给一名何姓男子,负责两兄弟日常支出,但却不能解释为何如此。李在解释与何姓男子关系时证词混乱,先说:“何先生已经不欠我们兄弟任何欠款……他现在还与我和我太太一些帐目。”后来又说,何还欠他太太钱,大约120到130万元加币。

判决认为,李东哲出售财产,再将钱交给何姓男子,根本是想藉此转移、藏匿财产,以供不时之需。尽管兄弟俩一直在庭上强调,来加拿大是为了寻求加国司法的保护和公正对待,但事实上,两人在出售财产、取消帐户后,在加国继续生活1年半,而并没有申请难民。

2006年夏发现被加国警方监控后,更是采用搬家、试图逃避跟踪而横冲直撞开车、丢弃私家车、躲入酒店等方式躲藏。今年1月份李东虎还使用姓名为“郭丰”的身分文件前往多伦多。这样的纪录,显示两人很可能在保释后躲藏起来。

警方在李氏兄弟在今年2月23日被捕时,在座篶中发现被销毁的,姓名为“周华”的中国护照和驾照。对此,李东哲在聆讯时声称,此乃从中国深圳合法得到,更改姓名和生日是因为“笃信风水”。

判决引用移民部律师的呈堂证供,中国公安部门的官员王廉印(Wang Lian Yin 译音)的证词指,中国公民只能以一个名字合法取得一份“户口”,显示李东哲所说虚假。

另外,判决认为二李的担保人慕洁所提供的保金和“深厚友情”不足以让两兄弟乖乖留在加国,等待最后结果。金在判决中指,慕洁作证时承认对李氏兄弟案件并不了解,信任完全建立在友情的基础上,认为二李会因为考虑到筹集20万元担保金带来的风险和“十年友情”放弃任何逃跑计划。

判决指出,20万担保金中有5.5万元不能说明来源。慕洁指其中3万元来自两名朋友,但拒绝提供姓名;另外2.5万是她本人在亚洲的积蓄,但拒绝提供“私房钱”余额。

至于另外的14.5万担保金,判决认为李东哲在作供时对自己的财产状况说谎。而鉴于李氏兄弟涉及的中银骗案还有1亿元的款项不知去向。即使二李在保释后逃跑,导致参与支付保金的朋友损失钱财,但偿还区区14.5万元,对于他们来说,应该并不难。

两人下一次的羁留聆讯将在8月2日举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