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1/骑警调查嘉汉林业恐遇阻碍

公司运营作业及高层均在中港 加国法律鞭长莫及

星岛日报/有关专家表示,皇家骑警对中国林木公司嘉汉林业(Sino-Forest,TSX代号:TRE)以及针对该多伦多上市公司的欺诈指称的调查,将面临大量阻碍。

虽然嘉汉林业在多伦多城郊设有办公室,但实际上,该公司的所有运营以及高级行政人员都在香港和中国大陆,嘉汉林业在那里拥有林场和制造工厂。

多伦多大学商务法教授鲍华斯(Richard Powers)谈到嘉汉林业一案时表示,该案对加拿大法律治外法权的效力是一次考验。

他说:“该调查的许多重点,甚至从调查中得出的任何指控都有可能要基于中国进行。”

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 奥斯古法学院(Osgoode Hall Law School)商务法教授勒布朗(Richard LeBlanc)说,如果作出指控,皇家骑警无法仅仅是跑到中国,逮捕这些高级行政人员,然后把他们带回加拿大审问。他说:“很有可能,这些高级行政人员将依据缺乏司法管辖权加以抵抗。”

安省证券委员会(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OSC)周四证实,他们自身在继续调查嘉汉林业夸大资产和收入价值指称的同时,也报案要求警方调查。在沽空交易商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今年6月指称嘉汉林业欺诈后,OSC和该公司董事会的特别委员会均发起调查。针对这间一度是多伦多股票交易所最有价值的上市林业公司的所有指称,均未经证实。

负责调查证券欺诈案件的皇家骑警多伦多综合市场执法组(Toronto Integrated Market Enforcement Teams,简称IMET),周四拒绝评论此案。记者也无法立即联络到嘉汉林业有关职员发表评论。

曾担当OSC执法部门主管的证券事务律师葛洛亚(Joseph Groia)说,将案件转给警方的决定非常难以做出,因为这将改变调查的规则。他说,OSC一般在做出这一决定前会尽量长时间地自己进行调查,只有当他们发现了迫使他们必须报警的证据才会做出这一决定。鲍华斯也指出,皇家骑警的IMET过往的成功案例有限。

嘉汉林业一名参与公司内部调查的董事会成员上周辞职。OSC在8月提出针对嘉汉林业的暂停交易令时,也曾点名当时的行政总裁名陈德源(Allan Chan)及其他4名高层,包括开发与营运高级副总裁Albert Ip、公司规划及银行事务副总裁Alfred Hung、财务副总裁George Ho,以及嘉汉林业一子公司的副总裁Simon Yeung。此后,陈德源辞去主席和行政总裁职务,但保留名誉主席职位。嘉汉林业也暂停了Ho、Hung及Yeung等人的职务,并降低Ip的职权。该公司特别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可能会在今年底发表。

嘉汉林业是在多伦多上市的中国公司中,众多面对欺诈指称的公司之一。OSC周三还延长了针对中国鞋类生产商尊贵集团Zungui Haixi Corp.(TSXV代号:ZUN)的暂停交易令,直至完成对该公司的调查为止。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