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0/准移民服务试验计划范围由穗扩至北京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联邦政府资助的准移民服务试验计划将在本月底由广州扩展到北京。曾使用过服务并抵步温哥华的华裔移民曹春丽,在不足两个月内,已进行电话面试,正等待能否重操故业的消息。她希望可成为成功例子,鼓励更多人使用这服务。

负责试验计划的默里(Katrina Murray)周一向本报表示,当日得到移民部的批准,把服务扩大到北京。两位职员将在本月底首次在广州办公室以外,提供准移民服务。联邦政府资助的准移民服务在中国、印度和菲律宾设立,中国的服务自去年12月正式展开。

北京办公室两方面加强服务

统筹广州办公室的项目经理高尔丁(Harold Goldin)说,北京会从两方面加强服务,其一是北京的移民部办公室将首次在8月底左右,向准移民提供有关试验计划的资料。另外,广州办公室的职员也会首次北上到北京和天津,向12个准移民提供服务。

他说,由于北京办公室处理的移民个案比香港办公室多一倍,相信服务加强后,会有多一倍人知悉计划,估计使用服务的人也可能增加。广州办公室截至周一共有116人登记,当中有60人使用服务。他认为,准移民服务能给予准移民信心去移民。

曾在今年一月使用准移民服务的曹春丽,在5月底独自抵达温哥华做“先头部队”,丈夫和女儿在8月才到步。她虽然在温哥华没亲友,但认为服务提供了有用的资料和协助,令抵步后的生活“很顺利”。

在中国深圳任职银行业的曹春丽说,准移民服务的讲座,详细介绍加国的就业和生活等资料,同时又有单对单的服务,因应夫妇两人的就业需要提供协助。她说,透过计划了解原本想做的其他工作未必适合,因而作出调整,计划也提供加国的电台等资料,让她未抵步已可熟习本国的新闻。

几天办妥所有安顿手续

由于胸有成竹,曹说抵步后只消几天,已办妥所有安顿的手续,连最大的困难也得到照顾,抵步后试验计划仍跟进,并透过计划的转介,在上周得到皇家银行的电话面试机会。她形容,这是抵步后首个面试机会,计划帮她敲了雇主的门,踏出迈向就业的关键一步,虽然未知能否获聘用,但她对于能重操故业“蛮有信心”。

曹春丽觉得自己得到的服务值80分,认为很有帮助,让移民加国也较放心和有信心,抵步时也不会徬徨,但得到服务后,也要懂得如何应用各种网上资料。“我是很希望,我这个case能够成功,给后面的人多一点信心。”她说,至今仍未向中侨互助会求助,因想自己先试试看,也希望新移民不要抱怨,遇到问题就想办法克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