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华埠理发店斗平 男单剪3元

大陆新移民进占抢客 割喉减价战

【明报专讯】近年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不断增加,不少选择在多伦多中区华埠开理发店,估计单是中区华埠范围之内,现时华人理发店已茘升至近50间,同台竞争。最近再有一间理发店将男单剪价减至3元,较东区华埠和士嘉堡的6元最低价平宜一半,令减价战可能会一触即发。

其实中区华埠的理发价已一向偏低,除有一间将男单剪价再减至3元之外,现时该区约有7、8间只收4元,绝大部分收5元,而收6元以上的已变成是“高级发廊”,令该区不少理发店老板都慨叹生意愈来愈难做。

据本报记者查探所得,位于中区华埠Augusta Ave.的同华理发室近期将耆老男单剪收费调低至只收3元(周一至周五),很可能是该区最低价。该店其他类别收费,则与区内数间理发店差不多,例如一般男单剪收4元;男剪洗吹收8元;女单剪收5元;女剪洗吹收9元等。

收费6元变“高级发廊”

该店老板对减价战问题不愿置评,也不愿接受访问。

骤眼可见,同华理发室附近至少有其他10间同类理发店,其中离数个铺位远的秀丽发型屋也收费相若,只欠同华理发室的3元收费新低。

秀丽发型屋的理发师陈小姐(假名)称,尽管该店的收费算是该区最低之一,但由于竞争激烈,生意并不算好,有时坐了一整天才有一、两名顾客帮衬。她指出,有时还遇上“烂客” ,等到她剪完发后,客人才说身上不够4元零钱,答应下次再帮衬时补还,但其后杳无音讯。

陈小姐说,她来自中国福建省,之前在国内有数年理发师经验。

附近大众发廊的收费也是跟上述两店相若,店主及理发师都是中国新移民。老板李小姐来自陕西省,她说开店只有数个月,但生意不错,平时每天有40至50名顾客,周末更多至70、80名顾客。

该店理发师倪先生则来自福建省,在中国有20年剪发经验。他指其客路有一半是老外,尽管男单剪只收4元,但九成客人都会留下小费,通常会有1元。

旁边的华秀发廊的林老板称,他在中区华埠开理发店已有10年,他指近年该区的确是新开了不少理发店。他说,7年前该区只有10多间理发店,现时增至数十间。

他指出,可能是僧多粥少,估计该店生意较10年前少了三分之一,现时他的客路是老外、“国语人”及“粤语人”三分。

他说:“幸好有不少搬离该区的熟客会长途跋涉帮衬,包括远至来自密西沙加市的,令该店仍可维持生意。”

附近巨星发廊老板Mary认为,可能是中区华埠的铺位月租不算贵,例如900元便有交易,故近年理发店如雨后春笋。

她说,她在该区做理发已有10多年,10年前的男单剪价是10元,现在竞争激烈,她被迫降价收6元。

Mary指出:“该区大部分学生哥都愿意付6元剪发,但若由父母带同及付钱的话,他们很可能会帮衬收4元的理发店。”

米美发廊的老板娘Susan则感到,除了价钱之后,不少顾客会覑重剪发手工。例如她未有减价,仍维持男单剪收9元,由于她主要靠熟客帮衬,故无需跟风做割喉大减价。

主流社区开铺 客路不同 理发店超低价吓走顾客

尽管男单剪发只收3元的价钱在中区华埠会吸引不少尤其是阿伯及学生哥帮衬,但有华人在离中区华埠一条大街远的主流社区开理发店而使出同一招数时,则弄巧反拙。一向惯付10多、20元剪发的老外及华人客都被超低价吓怕。

上述理发店位于中区华埠以南,近巴特士街夹皇后西街。店铺设在一间两层高旧独立屋的下层,店内只有最基本的理发设施,并无特别装修。

尽管附近也有一些华人居住,但属较新潮的中等收入阶层社区。

该名约50多岁的理发店主不愿透露姓名,他表示,虽然该店的剪发价平遍全城(他放于门外行人道上的宣传牌写上:男女老少都只收3元),但生意并不太好。

他说:“有顾客感到3元剪发价太平宜,不敢尝试!”

他续称,他来自广东省,在中国有20多年理发经验。他到达多伦多只有7、8个月,曾在中区华埠受聘当理发师约两个月,跟覑搬到上址开店已有半年。他指出,该屋东主已放盘卖屋,故他也不知该店甚么时候会关门大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