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加国就业情况转差 料10月仅创职1.5万份

明报/经济师分析,加国的就业情况将转弱,不但就业机会增长减慢,而所创造的就业机会的质素亦会较差。

加拿大统计局将于本周五公布10月的就业数据。分析员普遍预期10月创造的职位仅约15000个,较9月的61000大量流失。帝国银行(CIBC),昨日公布他们的加拿大就业质量指数,指数计算工作稳定性及薪酬比例,而上季指数下跌0.5%,当中高薪职位数目减少0.1%,但低薪的则增加2.3%,反映新职位的质素,明显转差。报告指出,指数接近上次经济衰退时的情况。每月平均新增职位只有17000个,较第二季的29000个减少。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首席加拿大宏观策略家塔尔克(David Tulk)更预测,上月的新增职位只有5000个。他担心,不明朗的经济前景会令企业对聘请员工持更审慎态度,加上现时环球经济问题而并非单单困扰欧洲,就连邻近的美国经济增长亦愈见疲弱不振。

加拿大谘议局昨日公布的9月招聘指数亦录得在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谘议局预测10月流失的职位约3600个。经济师并预测,跌势难止。预期未来半年内,每个月的新增职位只会有1万至1.5万个。

帝国银行首席经济师托尔(Benjamin Tal)更特别补充,新增职位的质素亦会同时转差。“我们发现,过去半年新增的全职工作,都是低薪的。”

他强调,这种情况百害而无一利。

“这样会影响整个国家未来收入增长的轨,消费者赚少了,其消费支出和储蓄率实际上亦无法增加。”

职位增长雇用指数跌 高薪工作招聘减少

星岛日报/周三发表的各份就业报告显示,加拿大140万失业人士将发现,随着加国职位增长速度似乎在第三季度放缓,他们愈来愈难寻找到薪水优厚的工作,特别是在公共行业。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表示,该银行衡量职位补充和稳固性的加拿大就业质量指数(Canadian Employment Quality Index),目前几乎和上次经济衰退前处于同一水平。虽然经济在第三季度平均每月新增1.7万个职位,但仍低于第二季度的每月2.9万个,也低于首季的每月3.3万个,而且新增职位大体上质量较低。

CIBC报告称,就业质量指数在第三季度下跌0.5%,在过去7个月中下挫1.5%。高薪行业的全职工作数量下降0.1%,低薪行业的职位数量却增加2.3%。

报告表示,最引人注目的疲弱出现在高质量职位部门,如联邦政府、重型机器制造业和土木工程建造业、电讯与电脑以及相关制造业。帝银经济师泰奥(Benjamin Tal)在报告中写道:“关键是,总体上出现公共行业雇用的疲弱,特别是公共业建筑活动,这是会限制未来12个月高质量建筑职位增长的因素。”

与此同时,渥太华智囊机构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跟踪职位增长的雇用指数,继8月下跌6.1点后,在9月再度下跌3.3个百分点,这是连续第二个月的下滑。两个月的降幅总和超过了在股市夏末动荡前于7月录得的增幅。会议局称,这显示加国经济10月丧失了约3,600个职位。会议局还说,除了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及纽宾士域,其他所有省份指数在9月均下降。

失业率维持7.1%

另外,统计局周五将发表10月职位报告,经济师预计,10月的失业率将保持在7.1%,新增职位量约为1万个。

职位市场过去7个月值得关注的进展有,全职工作增加1.2%,有偿工作上升1.2%,相比之下,自雇人数仅增加0.1%。CIBC报告还指出,自去年3月以来,亚省和魁省的就业质量改善,但安省、卑诗省、大西洋地区的整体就业质量均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CFIB)周三发表的另一份报告称,小型和中型商业东主的信心在10月略有上升,该月指数为适中的63.6,比9月的62.7高出近一个点,比8月的61.7高出近两个点。沙省和亚省的商业东主最为乐观,他们的指数水平仅略低于74。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