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中国富豪移民海外谨防人财两空

-各国都只想要钱不想要人 中国富豪移民海外谨防人财两空
-美国打算对华门户开放 抢人又抢钱
-富豪移民热或致中国经济崩溃 八成网友主张设限
-中国富豪移民背后:需求停留在低层次
-北大教授痛斥:富豪移民不管国家大局
-调查显示:近半数千万富豪在考虑移民


各国都只想要钱不想要人 中国富豪移民海外谨防人财两空

中国之声/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来自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中显示,有14%的中国千万级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

白皮书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拥有海外资产的已达三分之一,海外资产在可投资的总投资的平均占比为19%,投资标底以房地产为主,在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高净值人群中也有将近30%的在未来三年有进行海外投资的规划,一半的高净值人群因为子女教育而进行海外投资,另外三分之一的海外投资是为了移民,14%目前已经移民或者在申请中,还有46%考虑移民。

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些富豪不是在移民,就是在通往移民的路上。”但是,富豪们移走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家眷,还有数以万亿计的资本和精英阶层的流失。据测算,仅在2010年第四季度,流出中国的资金就有约2400亿美元。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正值寒冬,而中国这边却风景独好。于是一些热门的移民国家盯上了中国富人群体,展开了一场”富豪争夺战”。美国《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 汤玛斯·佛里曼 就曾表示:刺激美国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打开国门,吸引更多的中国,印度和韩国移民来投资。

《中国日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谭英姿向我们介绍了美国最新的移民政策。

谭英姿:最近美国国会在有关移民的相关方案上有一些松动,我们看到上周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口头表决批准将取消高技能人才实践移民国别的限制议案交由众议院全体讨论,同时美国国务院也表示将加快中国签证的审批程序,以便更多的中国公民能赴美签证。分析认为美国这一系列对中国公民签证放宽的举动是为了两个目的,第一是为了增加当地的就业,同时也为中国公司赴美投资提供便利。第二个目的就是要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为美国的整体经济提供活力和创新的来源。

事实上,除了美国、加拿大等国,新加坡也降低了移民政策,以此加大对中国富豪的吸引力。《中国日报》驻亚太分社记者李涛表示:除了 08年取消遗产税,对移民居住时间也没有限制:

李涛:新加坡的私人住宅去年飙升了18%,中国人在今年已经超过了印尼人和马来西亚人成为了当地最大的外地私人住宅买家,新加坡当地房价的飙升应该说可以和中国富豪的投资移民不无关系。在去年1月1号开始实施的新移民计划中,已经把通过投资自住的私人住宅的途径删除了,此外投资的门槛也大幅的提高,要求至少投资250万新元开拓的生意或者予以制定的资金,此外还有一个门槛更高投资计划,要求申请人必需提供至少2000万新元的个人名下资产证明,这个投资计划其实已经属于上亿级别的标准了。

富豪移民是一本账。招商银行的财富调查报告显示,排名富人移民海外前三位的原因分别是: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和为养老做准备。如今,在这股富豪移民潮的冲击下,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建成的市场体制,是否将会面临着”人财两空”的风险?时事评论员管姚就表示:该是需要反思的时候了:

管姚:招行的财富调查报告排名前三位的投资原因对应的正是处在转型期的中国最迫切要改革几大问题,我们的教育资源分配,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还有我们的医疗体系建设,我们的社会安全感等等,富人和草根老百姓一样,在这些问题上,他们是不满意的,甚至是感到非常焦虑的,他们感到有钱也买不到高质量的服务,但是他们有行动能力。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则表示,国内富豪的海外移民潮,终将出现回流潮:

宋鸿兵:相对而言,当他们移民到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他们会发现其实当地的真正的财富增值的机会是很小的,所以他们到了那里将会处在一种接近于闲置的状态,比如你的资金投到美国、加拿大炒房地产,很可能还会赔掉很多钱,投资实业显然也不现实,尤其你对当地的法律和当地的经营管理完全没有概念,所以最终他们可能不得以还会回流到国内,因为毕竟国内的这种机会多。

美国打算对华门户开放 抢人又抢钱

多维新闻/近日,美国在赴美签证问题上频频向大陆华人伸出橄榄枝,使得他们欢欣鼓舞。正当大陆华人意犹未尽之时,10月27日众议院又口头批准“将在国会讨论关于取消高技能人才职业移民国别限制的议案”。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引得大陆华人奔走相告。毕竟对中国大陆华人而言,绿卡申请一直是配额限制。如今国会要考虑取消国别限制,这对高技能人才辈出的大陆华人当然是个利好消息。但世上没有无因之果,也没有无果之因。近几年在移民问题上趋向收紧的美国,为何突然向大陆华人抛出橄榄枝,是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提振经济 美瞄准华人财富

中美建交后,虽意识形态的斗争已经淡化,但美国对大陆华人赴美仍极力限制。美国将赴美签证国分为三六九等,对韩国、日本等国赴美实施免签证,而对大陆华人赴美则百般刁难。究其原因,则缘于对大陆华人的惯性思维。在美国政府眼中,聪明能干肯吃苦,但经济落后收入低,是大陆华人的真实写照。一旦放松对他们赴美签证的限制,成千上万的大陆华人则会以此为契机恶意滞留美国。最终,将威胁美国社会人口结构、增加财政负担,并抢占本土人饭碗。但中国加入WTO以及北京申奥成功,让美国顿悟到大陆在改革开放几十年后,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已呈现巨大腾飞。美国先前的顾虑已经弱化。2008年美国放宽了对大陆华人赴美旅游、探亲以及商业签证。

然而,这还仅仅是开始。近期,美国又在招揽大陆华人赴美上推出两大动作。第一,有国会议员提议要将大陆华人赴美探亲、旅游和商务考察等非移民签证的有效期,从目前的1年延长到5年。第二,美国国务院宣布,2012财年预期给予大陆华人的签证将达到130万,较2011年多30万。另外,国务院还打算开辟非移民签证的办理通道,只要多交费用,签证申请就能够得到更快的审批。

2008年前,美国对华人赴美进行限制。如今,美国已开始敞开怀抱极力拥抱华人,态度转变的速度令人惊讶。有观点认为,这种转变缘于中国国力强盛与国际地位的提高。但中国学者指出,奉行实用主义原则的美国,任何举动都带有目的性。美国此次在赴美签证上对大陆华人示好,毫不例外是看上大陆丰厚的人力物力财富。众所周知,目前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财政赤字严重,且民众储蓄率极低,以消费和透支为支撑的美国经济正步入暮年。而大洋彼岸中国的经济发展,却呈蒸蒸日上、日新月异之势,大陆华人的钱袋子也随之鼓了起来。最新报告称,2010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逾50亿美元,超过以前对美投资的总和。而赴美旅游的大陆华人,也以人均消费6,000多美元高居各国游客榜首。言尽于此,不得不说美国出于尊重中国放宽签证只是招牌,而觊觎大陆华人财富,刺激经济复苏才是真。

维持霸权 美拟调移民体系

近些年,美国的移民政策趋向收紧。无论是H1-B签证还是绿卡抽签,申请者与日俱增,但政府给予的名额却鲜见增加。在美国每年授予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多半是外国人,其中大陆华人占相当分量。虽然他们多符合留美资格,但由于名额缘故都需要长时间等待。美国政府对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移民人数限制,那些移民输出大国诸如中国大陆、印度的申请者,等待的时间往往更为冗长。一些申请者最终只能放弃留美,返回母国或第三国。

美国是一个外国移民和移民后裔组建的国家,一直以移民为基本国策和立国之本。长期以来,政府奉行向外界敞开大门的传统,使得美国不断地吸收外来移民。这些移民为美国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带来新鲜血液,从而为美国繁荣强盛立下汗马功劳。如今美国的限制移民政策,不但扼杀了美国的创新精神,更成了美国发展的掣肘。美国学者近日警告称,如果不能吸纳高科技人才,就难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美国就有沦为第三世界的危险。奥巴马也在2010年国情咨文演讲中,强调“不接受美国退居老二”。

当美国受困于高学历人才匮乏之时,中国的高学历人才数目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据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在25岁到34岁的年轻人中,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占全球的18.3%,美国占20.5%,中美差距明显缩小。近几年,随着中国在经济、政治、军事领域的崛起,美国一直千方百计削弱中国影响力、遏制中国发展。中国如此可观的人才储备,自然让美国惴惴不安。

在此背景下,国会提出取消高技能人才职业移民国别限制的议案,被看作是美国吸纳高学历高科技人才的信号。因中国大陆的绿卡申请一直受配额限制,所以美国此举的重点是要招揽大陆高学历人才。而其最终用意是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拖慢中国发展速度,以维系其全球霸主地位。

富豪移民热或致中国经济崩溃 八成网友主张设限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11月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一致关注,“中国半数千万富豪准备移民出国”的标题登上了多家外媒1日版面的醒目位置。有外媒称,虽然中国三十多年经济建设造就了超过95万名千万富豪,但是,僵化的教育体制、恶化的社会环境以及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使得这些“有办法”的人纷纷选择移民,中国很多网民对此也表示“艳羡”。还有外媒援引一些观察家的话认为,如果这些富豪带走的现金无法回流到中国,中国的经济将面临崩溃的危险。

面对富豪及其巨额财富外流的现象,环球网在线调查结果显示,两成受访网友认为自由迁徒是公民的自由,中国政府对此不应设限,应“放任自流”。而八成网友则认为,因改革及政策优惠先富起来的人不应一获利就移民,政府应该对他们及财富的外流设限,敦促他们履行带动社会共同富裕的责任。

英媒:富豪因教育、环境等问题外流惹中国网友普遍“艳羡”

法新社1日报道称,中国银行与胡润研究院共同进行的这次调查显示,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中国富豪们有46%正在考虑移民国外,另外14%已经开始了这一动作,约三分之一的受访富豪称他们已开始在国外投资。因为一些国家会为提供大额投资的外国公民提供永久居留权甚至是国籍,所以这批人随时可以移民。

报道分析说,中国30多年的经济繁荣使很多人积累了在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曾经不可想象”的巨大财富。胡润2011年富豪榜显示,虽然全球多国深陷经济危机,但中国2011年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仍比2010年增加了189人,达271人。而胡润刚刚发表的这份白皮书则称,中国目前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富豪已有96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9.7%。中国最富有的人通常从事的是建筑、房地产以及国内零售市场。

英国路透社11月1日报道也称,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将经济增长及生活水平提高的成果惠及到所有民众身上,但未能克服一些长期困扰中国的难题,如僵化的教育体制、恶化的社会环境、高昂的生活成本以及食品安全隐患等。这是胡润白皮书中提到的那些“有办法”的人们考虑移民的重要原因。

“在北京买套房子的价格已经和国外差不多了,但是你享受不到其它福利。”一位已经移民英国的罗女士说,“在国外生活,生活成本高不了多少,但能享受到的肯定多多了。”

报道还称,胡润这份白皮书在中国网络上引起了“普遍的艳羡”情绪。新浪微博上很多人说,他们要是有钱也会这样做。“如果你能走,就赶紧走。”一位名为“江浪子”(音译)的微博博主说。

美媒:资金外流或使中国经济崩溃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称,白皮书中提出,过半受访者称他们想离开中国的原因是使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四分之一的人进行海外投资是为了分散和规避风险。据一些中国观察家们分析,人身及资产安全是那些选择将财富移入海外的富人们最大的原因。

“我们看到过太多担心自己会面临牢狱之灾的企业家。”CNN援引北京学者胡星斗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的话说。胡星斗认为,缺少法律保护使得中国很多地方的经商环境不断恶化,这增加了中国富豪的移民动机。而胡也警告说,这些大富豪的外流带走了大量现金。如果现金因全球经济萧条而无法回流到大陆,中国经济将“面临崩溃”。

八成网友主张政府对富豪移民设限 促其履行先富带动后富责任

环球网于11月1日以“六成千万富豪选择移民,该如何应对”为题,在线调查网友们对于中国富豪外流的看法。截至1日晚21时,共6563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21%的网友认为,政府对于富豪的移民应该持“放任自流”的态度,因为这是“个人选择”。

有网友说,公民有迁徙和选择居住地的自由和权利,国外的生活压力低、自然环境好,“富豪们有钱有眼光自然要走,水才往低处流呢”。另一位网友则认为,富豪外流是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必然结果,“我以为不应该在移民问题上做文章,而在防止贫富两极分化上想点有点实质性的办法。”还有网友说:“限制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只会加快其移民步伐。主张限制的有仇富心理。”

不过,对于携带巨额财富移民的中国富豪,有79%的网友主张政府“加以限制”,因为他们享受了好政策,却没有承担先富带动后富的社会责任。一位网友说:“改革开放政策的前提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后带动其它人共同富裕。现在虽然弱化带动,一部分富人把财富带出国外,并不要紧。但如果这成为暴发户、以权谋私者的集体行动,把大量的财富用作敲开他国的献礼,就应该限制。因为他们只享受了好政策,却没有承担责任。”另一位网友也说:“这帮人基本都是获得改革开放成果的一部分人,并且很多都是靠垄断国家资源和炒作致富的,我们不能让这些人获利就移民到国外,这些人应该加大投资力度,让更多的普通大众受惠。”

中国富豪移民背后:需求停留在低层次

多维新闻/富豪移民把美好的道德与人心带走,留下的是人与人互为陷阱的社会与经济环境;把人们对于国家和未来的信心也带走了,留下的是焦虑、迷惘。

据经济观察报11月2日报道,11月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再次引起国内外媒体的一致关注,其中,“中国半数千万富豪准备移民出国”的标题还登上了多家外媒1日版面的醒目位置。有外媒称,虽然中国30多年经济建设造就了超过95万名千万富豪,但是僵化的教育体制、恶化的社会环境以及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使得这些“有办法”的人纷纷选择移民。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些观察家的话认为,如果这些富豪带走的现金无法回流到中国,中国的经济将面临崩溃的危险。

“上层逃离”现象并不是今天才被提起,但每一次都会极大地刺激人们的神经。这一回可能因了“中国经济将面临崩溃危险”字样而更加引人注目。环球网在线调查结果显示,两成受访网友认为自由迁徙是公民的自由,中国政府对此不应设限。而八成网友则认为,因改革及政策优惠而先富起来的人不应一获利就移民,政府应该对他们及财富的外流设限,催促他们履行带动社会共同富裕的责任。

富豪移民带走了什么?其实什么也没带走,除了一堆纸币!山河没有被带走,房屋没有被带走,甚至珠宝和文物也未必被带走。我们不是流动性过剩吗?带走大量货币岂不减少流动性和通胀压力,为什么要设限呢?“经济崩溃”云云,是否也是危言耸听?

其实他们走不走都一样,移民对他们而言,只是一种隐居状态,随着中国商人群体逐渐脱离实业家身份,你已经不能指望通过把钱和人留下来实现所谓“先富带后富”的梦想。

白皮书中提出,过半受访者称他们想离开中国的原因是为孩子寻求更好的海外教育机会。四分之一的人进行海外投资是为了分散和规避风险。但是稍加捉摸就可知,人身及资产安全才是富豪们选择财富和家庭移向海外的最大原因。仅仅为了教育,谁都知道只需孩子一个人大学期间出国即可。

作为掌握社会多数经济资源的富豪群体,为什么反而在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存在更多的不稳定因素?想想也简单,权力不受法律约束,政策不稳定,一些官员像流寇,总是拿“先富者”开刀。再深入细想,中国的生产性事故尤其是矿难为何频发?中国的资源利用率和环境保护为何堪称全球最差?中国的企业家为何不热衷于慈善事业?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和企业道德为何普遍低下?原来是九九归一,万变不离其宗: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有恒产者才有恒心,在一个法治不立、权力过深过细地介入微观经济活动、政策极不稳定的国度,中国民营企业家们被迫长期处于较低的满足基本的生理和安全需求层次。不管你 有多大财富,都如此。企业家们被迫急功近利竭泽而渔。这不是资本和市场的错,恰恰是政府职能不清、权力过大的错。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这个国家、社会和普通老百姓而言,富豪们移民或者不移民,又有什么两样呢?在富豪们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已经把祖国的山川河流带走了,留下的是国在山河破的自然生态环境;把美好的道德与人心带走了,留下的是人与人互为陷阱的社会与经济环境;把人们对于国家和未来的信心也带走了,留下的是焦虑、迷惘以及中层坠落、底层沦陷。

最可悲的,是看不到富豪被迫移民的原因,反而把一切责任都推到富人身上,且再一次呼吁强化行政权力、加强对富豪移民的“监管”。

北大教授痛斥:富豪移民不管国家大局

南方网/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昨日在人民网微访谈中指出,一些富豪移民,只考虑了个人因素,不管国家大局、国家政策,没有起到“先富”的带头模范作用。

《南方都市报》报道,夏学銮说,从正面影响来说,富豪移民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方面反映了人民大众享有的自由民主的提高,另一方面反映了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成效。因为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移民是不可想象的。

夏学銮同时也认为,第一,这些富豪移民,只考虑了个人因素,不管国家大局、国家政策,没有起到先富的作用。第二,这些人的财富受惠于改革开放政策,也是广大员工努力奋斗创造的,所以不能把它卷挟而去,这对人民大众产生的影响是相当恶劣的。第三,从道德层面来讲,现在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趋势最好的国家之一,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富豪们卷款而去,相比在抗日战争时期、国难当头之时的一些知识分子、爱国华侨的举动,他们的行为显得十分淼小了。

夏学銮在人民网微访谈中还表示,国家应该严审或限制挂着政府官衔的富人移民。

夏学銮说,挂着政府官衔的富人,国家应该严审或限制,因为他们是国家公务员,应该严格限制公务员移民。作为一个公务员,你对你的政府不忠诚,对你的国家不热爱,你就没资格做公务员。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取消其公务员资格。

调查显示:近半数千万富豪在考虑移民

胡润联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10月29日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

今年5月至9月,胡润研究院与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面对面访问了全国18个重点城市的千万级别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调研共获得980份有效问卷,受访人群的平均财富达到6000万元以上,平均年龄42岁。

白皮书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中拥有海外资产的已达1/3。海外资产在可投资总资产中的平均占比为19%。投资标的以房地产为主。在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高净值人群中,也有将近30%的人在未来3年有进行海外投资的计划。

子女教育成为富豪海外投资的主因,一半的高净值人群因为子女教育而进行海外投资;另外1/3海外投资是为了移民。这些受访富豪中,14%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中,还有46%考虑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