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6/隔空婚姻纷扰多 海外华人移民感情路走得不易

人民日报海外版/移民,远离了祖籍国的氛围,在当地又难以找到归属感,来自同一传统文化熏陶下的精神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分隔两地的男女,还是共同奋斗的夫妻,华人移民的感情路走得并不容易——

开栏的话

移民,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为了学业上的继续深造,为了事业上的更好发展,无论何种原因,整个移民过程的前前后后必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移民到海外,环境变了,语言变了,有什么是不曾改变的?移民在海外,肤色不变,种族不变,又有什么是已经改变的?相信每一位移民都有自己的移民之路,有自己的经历与感触。

移民:完全的离开

对很多人来说,移民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它意味着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朋友和全新的生活。选择移民,可以有各种的原因,或是为了在学业上继续深造,或是为了寻求事业上的更好发展,或是为了子女的教育,或者,只是因为一段不愿再提起的感情。

“移民之后忙碌而新鲜的生活,真的使我记不起过去。每天早出晚归,租房、搬家、买车、买房……即便上一周的事情,我都不愿意去回忆,更何况好几年前的他。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在我的脑海中出现,哪怕只是一闪念之间。”

玛丽今年32岁,5年前移民加拿大。说起当初移民的理由,她坦承是为了忘记与前男友的那段感情。前男友是玛丽的大学同学,也是她的初恋。毕业时,两人因某些原因而分手。为了忘记这段感情,玛丽随现在的丈夫办理了移民手续。本以为一走了之就可以和国内的一切说再见,然而5年来,玛丽却一直没有走出与前男友的感情困扰。

“过了这些年,我以为我可以很自然地面对和他有关的消息,可有时收到他的邮件,我还是一点也轻松不起来。移民,就真的可以忘记以前的感情吗?”

现在,听说前男友也可能移民加拿大,玛丽又陷入痛苦中:“都说加拿大华人的圈子很小,如果他真的来了,我们真的见面了,我该怎么办?我应该轻松地走上前去说一声‘你好’,还是装作不认识地走开?曾经以为,来到加拿大就可以与过去、与他毫无干系,可如今,‘过去’并没有过去,我还是要天天面对。”

在一个陌生的国家,有着陌生的文化和不同的宗教信仰,大洋阻隔之下,移民的感情困扰问题不能真正得到解决,一走了之并不是唯一办法。

满怀憧憬,踏上移民之路。

过去:剪不断,理还乱

“新环境会让我忘记很多事,而且我也会认识新朋友”,很多移民就是怀着这样的想法而忽略了移民后的情感问题。

“其实,移民后的情感哪有那么简单,很多事都在心里压着”,谈到过去与现在,大卫一脸的无奈。

今年33岁的大卫,到加拿大已经4年了。移民前,他在国内经营着一份美满的爱情,后因女友不愿移民,两人最终分手。就是怀着认识新朋友的想法,大卫一个人来到了海外。

生活在海外,移民者虽然改变了语言、生活习惯甚至国籍,但是对情感的需求不会改变。事实上,由于很难融入他国的文化,寂寞和孤独是移民最为深刻的体验,这一点在刚刚移民的华人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对他们来说,脱离了祖籍国的氛围,又难于在当地找寻到归属感,精神认同感的缺失显然不利于其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来自同一文化传统熏陶下的情感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和现在的女友在一起的时候,我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她”,虽然已经有了新的女友,可是4年来,大卫一直对那段国内的感情无法释怀。“可以放下的‘过去’都已经过去了,可是我知道,我的那段感情,远远没有过去。”

看来,华人移民的感情,正如“黄昏的树影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

隔空婚姻:纷纷扰扰感情路

夫妻两人,一方先移民、一方留守国内的情况近年来并不少见,“两人两地分居的日子久了,无论是在思想或生活习惯方面都已经有了很大的分歧。”

陈露(化名)女士移民新加坡已经有6年了,回忆起6年来和留在国内的丈夫的关系,言语中充满了无奈:“6年来,只有在我回去过春节的时候我们才见面,其他时候,大家各忙各的,平时都很少通电话。”

从一方先移民的那一刻起,隔空婚姻存在的种种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移民一方登陆他国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今后的事业作打算,为了找到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他们大多首先选择进入当地大学继续深造。众所周知,国外大学宽进严出,要想完成学业,学习的压力是很大的。同时,国外较热门的专业集中在理工学科,很多在国内学习文科的移民为了日后好就业,不得不从头学习计算机、会计等专业,如此,他们背负的学习压力就会更大,完成学业所需的学费也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为了筹集学费,打工赚钱是不可避免的,这样一来,学习和打工的压力层层叠叠,身心俱疲。

而在国内留守的一方,则要独自承受工作和抚养孩子的压力。婚姻所笼罩的现实困窘,难免使得夫妻两人发生争执,再深厚的感情也耐不住这日复一日生活压力的侵蚀。很多夫妻在重压之下无暇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越来越少地顾及彼此的感受,因缺少沟通而带来的不信任感也愈益增加,两人的隔阂也就越来越大,甚至出现“临时夫妻”的状况,这些都给移民的感情生活带来了无法言喻的痛苦。

于是,离婚,就成为一部分人的选择。

“要不就离婚,要不就为了孩子,放弃这里的生意和居留权,回去和他们团聚。”陈露谈到未来的打算时举棋不定,“有时我甚至会想,如果他在国内有了另一个家不是更好吗?那至少事情会更容易解决。”

远离了亲朋好友,在得不到及时的调和与劝解的情况下,在“和则聚,不和则散”的现代西方婚姻理念影响下,华人移民的感情观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Leave a Comment